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报道正文

20余位专家分享综合能源服务实践经验——第二届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创新与电力物联网建设发展大会完美落幕

2020-06-12 17:08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综合能源服务综合能源服务大会电力物联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6月12日,由北极星电力网主办的“第二届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创新与电力物联网建设发展大会”第二天精彩继续,共有八位专家进行了观点分享。

相关链接:【直播】第二届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创新与电力物联网建设发展大会

1.jpg

第二届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创新与电力物联网建设发展大会现场

园区 综合能源服务发展的重要场景之一

2贾豫.jpg

华润电力郑州航空港智慧能源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贾豫

华润电力郑州航空港智慧能源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贾豫就郑州航空港园区冷热电三联供综合能源服务项目案例进行了分享。据介绍,项目建成后的综合能源利用效率将达到84%。贾豫认为:“综合能源项目离不开对项目的高质量规划,离不开高质量的顶层设计以及高质量的创新运营。综合能源是个筐,不能啥都往里装,要做到聚焦,注重项目地域、资源禀赋、客户需求的差异化、注意因地制宜,重在综合、贵在服务。应该避免‘重’一次设备投入,‘轻’服务挖掘集成,综合能源服务业务是能源供应品种、消费形式、组织服务结构的集大成者,本轮电改最大的成果是电力行业的市场化,在产品、服务、营销等方面向市场化转型。”

3窦真兰博士.jpg

国网上海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窦真兰博士

目前,国网上海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跟随国家电网和国家电网上海电力公司建设“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新时代战略目标指引,服务上海建设“卓越全球城市”为目标,为用户提供以电为核心、从能源生产到能源终端消费力链的多样化综合能源服务,致力在未来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城市智慧能源生态圈,努力成为国内外综合能源服务发展引领者。国网上海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窦真兰博士着重分析了符合国网上海综合能源服务业务方向的工业区智慧能源系统实践案例:“由于该工业园区的设备启动会导致用电量波动较大,冲击性负荷较多,针对性地提出了六大设计理念,设计并建设了工业园区综合能源系统:提高可再生能源使用率,优化工业园区能源结构;与工业园区高度融合,和谐发展,量身定制解决方案;构建停车棚光储充系统,解决员工“绿色”出行难点;采用智慧能源技术降低企业能耗和成本,实现园区企业共赢;削峰填谷、需量控制,降低用电成本,探索用户侧储能参与参与需求侧管理;园区智慧能源的商业模式示范。”到目前为止,整个智慧能源系统项目已投运,正常运行15个工作日,效果与预期相符合。

4吴俊宏.jpg

华东电力设计院智慧能源室主任吴俊宏

“做过园区综合能源供能业务的工作者会有一种感觉,在增量配网里开展综合能源业务会更加顺畅。”华东电力设计院智慧能源室主任吴俊宏表示,“增量配网经过数年的发展,其操作流程大家已经比较熟悉,但增量配电投资的不确定性风险是大家需要注意的,便于减少增量配电投资风险。”

吴俊宏认为:“电改的推进速度、社会经济的发展程度以及自然灾害等会带来宏观层面的不确定性,项目申报机制、关键政策和监管机制的不确定性会导致中观层面的不确定性,而区域划分、规划方案、负荷发展、结算机制和投资效益的变化又会带来微观层面的不确定性。因此,在投资过程中,充分借助智力专家力量、把握政策机遇、相关节点果断推进就显得尤为重要。”

能源投资开发 综合能源服务的支撑与实现

5吴俊宏.jpg

上海低碳经济服务专委会能源合作中心主任、上海富加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华新

在综合能源服务项目中,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的地位不可小觑。上海低碳经济服务专委会能源合作中心主任、上海富加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华新基于多个天然气分布式项目对分布式多能互补项目设计与开发案例作了分析,“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的发展难点在于项目投资、政府申报、用户能源价格、电力上网及价格和天然气供应价格等方方面面,不过,我们在尽力适应各地的用能要求,提高项目效率。例如,通过改造燃机的进气冷却系统,提高机组5%-8%的效率以上。并通过引进国外先进燃气轮机技术,开发适合国内工况的4.5兆瓦以下机组。

6王华.jpg

中国葛洲坝集团装备工业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王华

而作为世界清洁水电能源建设的“生力军”,葛洲坝已实现了多元化发展,中国葛洲坝集团装备工业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王华就葛洲坝的综合能源业务实践给大家作了分享。据王华介绍,葛洲坝在国内的综合能源服务类项目已超过1000个,全球分布式电站(燃油燃气)装机规模超过1000MW,一带一路拟执行的新能源电站(含多能互补)项目装机规模超过1000MW 。

区块链 技术,亦不止于技术

3月4日,区块链作为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被列为我国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发展方向。国家电网公司超前布局,提前响应,于2019年启动自主可控国网链研发,并明确2020年继续加强区块链技术研究应用。国网信通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中电普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作为国网链设计研发与实施单位,在国网链已有基础上,充分结合物联需求,联合北京邮电大学网络与交换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网浙江电科院,发布思极不可思(SG-BOX)产品,并同期发布在综合能源、光伏补贴、环保监控、边缘计算领域的典型解决方案。国网信通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中电普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春光表示“思极不可思(SG-BOX)区块链智能终端是一种工业物联网数据传输路由器,支持利用移动网络为终端设备提供无线数据传输功能。采用高性能工业级处理器和工业级无线数据模块,实时嵌入式LINUX系统,保证数据传输的稳定和安全。WAN口、LAN口以及WIFI路由器, 可以同时RS485或者RS232串口设备, 以太网设备和WIFI设备, 实现透明传输和路由功能。”可广泛应用在能源、环保、智能制造、智能监控等领域。后续国网信通股份有限公司,将继续秉承“以链为媒 广交朋友”的经营理念,联合业界合作伙伴,为具有中国特色能源企业建设提供全面支撑。

瞄准需求市场 紧抓用户痛点

7任天宇.jpg

上海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能源互联网中心节能技术总监任天宇

传统能源的发展模式是重供给、轻需求、卖方主导市场。而在新形势下,需求方的话语权逐步提高,从卖方市场过渡为买方市场。结合集中式向分布式的模式转移,以需求侧为抓手的能源产业发展模式正在逐渐形成。上海电力设计院抓住需求侧用能的发展趋势,大力开展需求侧综合能源服务业务。上海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能源互联网中心节能技术总监任天宇表示,“开展需求侧节能业务应该做到抓住用户痛点,发展高粘性业务;注重行业融合,电网公司、能源企业、互联网企业协同发展;将线下业务向线上转移,分析数据模型再反馈给线下开展等要点。”

8俞庆.jpg

杭州数元电力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俞庆

“‘配售用’一体化是未来能源服务的趋势,而终端用户在配售用方面又存在巨大的需求。”杭州数元电力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俞庆认为,“配用电服务的价值就在于优化企业整体电力获得成本。”

俞庆在现场分享了自己对于电力物联网在配用电服务领域的落地实践思考,也分享了一些电力物联网落地的场景化案例:“针对某水泥生产企业的用能情况,我们分析发现,可以通过错开多台球磨机开机时间,减少峰值叠加,仅此一项,每月节约基本电费支出10%以上。”

至此,“第二届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创新与电力物联网建设发展大会”完美落幕。本次大会共有20余位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发表演讲,600多位行业人士共同探讨综合能源服务的发展路径,探路电力物联网建设。

(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如需转载请完整转载全文不允许删减)

相关新闻:

共建综合能源服务生态圈 助推电力物联网发展——第二届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创新与电力物联网建设发展大会开幕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综合能源服务查看更多>综合能源服务大会查看更多>电力物联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