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电力每日要闻——2020.7.6

2020-07-06 13:33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电力每日要闻电力体制改革电力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电改

天津4家售电公司注册生效

天津电力交易中心新增4家售电公司,分别为:河北智源电力供应有限公司、中国航空工业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中广核(北京)售电服务有限公司、神华国华(北京)分布式能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湖北2020年7月电力交易成交电量1.3725亿千瓦时

湖北电力交易中心2020年7月月度电力交易成交电量1.3725亿千瓦时,发电侧合计让利161万元。

政策

财政部下达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资金预算

财政部近日发布关于下达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资金预算的通知,其中风电补助10.5043亿元,太阳能发电补助6.4976亿元,生物质能发电补助1363万元,总计17.1382亿元。

江苏调频辅助服务市场7月起启动试运行

6月30日,江苏能源监管办会同江苏省发展改革委印发《江苏电力辅助服务(调频)市场交易规则(试行)》,并于7月1日正式启动电力辅助服务调频市场试运行。文件指出,充电/放电功率10MW/20MWh以上的储能电站,可直接注册市场成员;鼓励综合能源服务商汇集单站容量达到充电/放电功率5MW以上,汇集总容量达到充电/放电功率10MW/20MWh以上的储能电站,注册市场成员。

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加强天然气输配价格监管的通知

其中指出,各地要根据《关于加强配气价格监管的指导意见》制定配气价格管理办法并核定独立的配气价格,准许收益率按不超过7%确定,地方可结合实际适当降低。鼓励各地探索建立管输企业与用户利益共享的激励机制,激励企业提高经营效率,进一步降低成本。

国家发改委关于做好2020年煤炭中长期合同履行监管工作的通知

近日,北方港口动力煤价格再掀涨价波澜,先是大型煤企大幅上调月度长协价格,紧接着市场再传出大型煤企资源调用紧张,7月份暂停现货销售。受此消息面影响,部分中小电厂询货积极,贸易商看涨情绪浓厚,港口报价开始大幅上扬。

为此,国家发改委办发布关于做好2020年煤炭中长期合同履行监管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各方要认真履行已签订的中长期合同。产运需各方要按照均衡原则将中长期合同分解到月,合理安排发运、接卸计划,保证极度履约率不低于80%,半年及全年履约率不低于90%。

西北能监局下发2020年风电、光伏监管工作通知

7月1日,西北能源监管局发布《国家能源局2020年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其中指出:要进一步落实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要进一步做好风电、光伏项目接入电网工作,要进一步规范分散式风电项目接网和并网运行服务。

交通部:同意雄安新区开展电动汽车、电动船舶等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

7月3日国家交通运输部印发《关于河北雄安新区开展智能出行城市等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的意见》,在工作任务指出,智慧高速公路建设运营试点方面要探索电动汽车无线充电,打造适应自动驾驶、车联网技术的智慧高速公路;在绿色交通发展试点方面要全面推广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运输装备,除新增注册特殊车辆外全部采用新能源车辆,既有车辆逐步更换为新能源车辆。科学合理规划建设加气站和充电设施,打造全国绿色船舶示范区。在白洋淀建成绿色船舶示范区,全面完成船舶清洁化改造和利用,出台电动船舶发展的“雄安标准”。

企业

光大集团与国投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将在环保能源等领域合作

7月3日,光大集团与国投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积极在综合金融、产业投资、环保、旅游、健康、科技创新、个人综合服务等领域开展全面深入合作。在环保和能源领域,依托双方绿色金融和环保实体产业,拓展在污水处理、煤泥、垃圾发电等领域合作。

中国华电资产负债率近三年累计下降近11个百分点

随着5月末华电国际“增资引战”的50亿元资金到位,中国华电资产负债率成功降至70%以下,近三年累计下降近11个百分点,已达到2020年负债率管控目标。

中国核电:拟定增募资不超过76亿元 用于漳州核电厂1、2号机组项目

中国核电近日公告称,公司拟向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本次发行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76亿元(含76亿元),拟用于福建漳州核电厂1、2号机组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中核集团一家核心研究院在上海揭牌成立

7月3日,中核集团在沪揭牌成立核电运行研究(上海)有限公司(核电运行研究院)。据悉,核电运行研究院主要围绕核电厂共性管理和共性技术问题开展科技研发、管理创新以及绩效提升等工作,助推核电机组持续提升安全运行业绩,并逐步实现行业引领。

项目

华电与凯豪达签约共建100MW光伏制氢项目

6月30日,华电潍坊发电有限公司与深圳市凯豪达集团举行氢能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潍坊公司拟与深圳凯豪达氢能源有限公司将共同投资建设潍坊滨海光伏100MW光伏制氢项目,为潍坊首座制氢基地项目。

内蒙古至山东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4个煤电项目开工建设

据悉,内蒙古上海庙至山东临沂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4个煤电项目目前已正式开工建设,4个项目分别是:山东能源内蒙古盛鲁电厂2×100万千瓦超超临界空冷机组燃煤发电项目、国电双维上海庙电厂2×100万千瓦超超临界空冷机组燃煤发电项目、华能长城上海庙电厂2×100万千瓦超超临界空冷机组燃煤发电项目和神华国能上海庙电厂2×100万千瓦超超临界空冷机组燃煤发电项目。

华电首台600MW等级超临界机组通流改造圆满完成

6月30日,华电集团首台600MW等级超临界机组通流改造——华电潍坊发电公司#4机组汽轮机通流改造项目圆满完成。该项目采用先进的AIBT通流技术,通过小直径、多级数、变反动度等通流部件优化设计,对汽轮机高、中、低压通流部分进行综合升级改造,改造后汽轮机高、中、低压缸效率、汽轮机热耗率大幅降低,平均供电煤耗可降低约15克/千瓦时。

湖南衡山科学城增量配电改革试点项目首期工程开工

7月3日,衡山科学城举行增量配电改革试点项目首期工程——雁鸣110kV输变电工程开工动员大会。衡山科学城增量配电改革试点项目以建设全国首个“集电网、集中供热管网、燃气管网及燃气热电联产为主要特征的多能互补智慧能源项目”为目标,其中电网投资约5.6亿元,分布式能源站投资约4.28亿元,其他能源项目投资约2.2亿元,合计投资约12亿元。

福建首个乡镇综合能源服务站落地龙岩古田

7月3日,国家电网古田综合能源服务站在福建龙岩古田供电所正式揭牌成立,这是福建省首个乡镇综合能源服务站。

国家电投山东乐陵二期48MW风电项目全容量并网

6月21日,国家电投北京公司公司山东乐陵二期48MW风电项目顺利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该项目所用风机为15台MySE3.2-145MW半直驱型新型机组。

会见

湖北省委书记应勇、省长王晓东会见国家电网董事长毛伟明

7月2日,湖北省委书记应勇、省长王晓东在武汉会见国家电网董事长毛伟明一行。据悉,国家电网将重点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全力保障电力可靠供应。二是全力推进电网升级。三是全力服务脱贫攻坚。四是全力支持湖北企业发展。五是全力改善电力营商环境。

(本文系北极星电力网编辑整理,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相关阅读:

电力每日要闻——2020.7.3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每日要闻查看更多>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电力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