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电力每日要闻——2020.8.3

2020-08-03 13:33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电力每日要闻电力体制改革电力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电改

蒙东第三批售电公司市场注销公示结果

蒙东电力交易中心发布第三批售电公司市场注销公示结果:内蒙古鸿信电力工程有限公司。

山东在年底前实现虚拟电厂正式参与电力交易

7月27日,山东电力交易中心组织召开山东虚拟电厂运营试点项目建设推进会。会议指出,利用山东电力现货市场建设的有利环境,在年底前实现虚拟电厂正式参与电力交易。

2020年7月江苏电力市场购电侧月内合同电量转让交易

江苏电力交易中心公布2020年7月江苏电力市场购电侧月内合同电量转让交易结果,成交391笔,成交电量9.01亿千瓦时,成交均价404.99元/兆瓦时。

河南2020年6月份电力调峰辅助服务交易结算情况

河南能监办日前发布了《关于2020年6月份电力调峰辅助服务交易结算情况的通知》,6月份结算调节系数K值采取分档核定方式进行调整,按照规则从新机调试价差资金来源1000万元作为补偿费用。

政策

商务部:回收拆解企业应加强退役动力电池拆解回收利用全过程安全管理

7月31日,商务部《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审议通过,明确回收拆解企业应当按照国家对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管理有关要求,对报废新能源汽车的废旧动力蓄电池或者其他类型储能装置进行拆卸、收集、贮存、运输及回收利用,加强全过程安全管理。

新版《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公开征求意见

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近日公布《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2020年版)(征求意见稿)》,其中包括单机 60 万千瓦及以上超超临界机组电站的建设、经营;采用背压型热电联产、热电冷多联产、30 万千瓦及以上超(超)临界热 电联产机组电站的建设、经营;缺水地区单机 60 万千瓦及以上大型空冷机组电站的建设、经营等。

内蒙古能源局:风电将采取“区域限批”等措施

7月29日,内蒙古能源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区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建设管理的通知。从2020年起,对于超国家建设规模核准、备案风电和光伏发电项目的盟市,将采取“区域限批”等措施,取消所在盟市下一年度的项目竞争性配置或安排国家建设规模的资格,给企业造成的投资损失由各盟市自行承担。

广东调整天然气发电上网电价

广东省发改委日前发布《关于调整我省天然气发电上网电价的通知》,根据文件要求,使用澳大利亚进口合约天然气的LNG电厂的上网电价同意每千瓦时降低0.049元(含税,下同)。除了第一点的机组外,全省其它天然气发电机组分为三种类型。

国家电网公布2020年第二批可再生能源发电补贴项目清单

7月31日,国网新能源公布2020年第二批可再生能源发电补贴项目清单的公告,公告显示:此次纳入2020年第二批可再生能源发电补贴清单的项目共计176个,核准/备案容量8985.75兆瓦,其中:风电项目83个,核准/备案容量5384.25兆瓦。

广东云浮:全面推广氢燃料电池公交车、氢能物流车等

近日,广东云浮市政府印发《关于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其中指出将聚力打造氢能产业集群。充分发挥先进能源科学技术广东省实验室云浮分中心等重大创新平台作用,强化氢能关键零部件和核心技术研发,保持我市氢能产业技术研发优势。深化与佛山、广州等城市氢能产业合作,全面推广氢燃料电池公交车、氢能物流车等,着力打造全国氢能汽车应用示范城市(城市群)。积极推动制氢、加氢站建设、氢能重卡制造和氢能物流车应用营运平台等项目落户我市,推动我市成为全国领先的氢能制造业发展基地。

企业

国家能源集团国电浙江南浔热电首创启停机供热法

7月27日,国家能源集团国电电力浙江南浔热电公司创新采用低压供热模式启停机,单次热态启停过程节约天然气近1260标立方米。这种采取压供热模式启停机为行业内首次。

国家能源集团首家全资基金公司揭牌运营

7月28日,国家能源集团首家全资基金管理公司——国华投资开发资产管理(北京)有限公司在北京揭牌运营。该公司将围绕集团公司总体发展战略,聚焦清洁能源产业链,按照市场化运作的方式开展股权投资,重点支持风电、光伏等现有产业,培育氢能、储能、综合智慧能源等新兴产业。

中核集团与四川省签订全面深化产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

7月31日,中核集团与四川省签署了《四川省人民政府和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全面深化产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等相关合作协议并举行会谈。根据协议,双方将着力在科研生产、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实施核电综合配套工程、推动核技术应用产业发展、加强人才双向交流和联合培养六方面开展合作。

项目

大藤峡水利枢纽左岸工程全面投产运行

7月31日,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左岸最后一台机组接入广西电网投产发电,标志着左岸工程全面投产运行。大藤峡水利枢纽左岸工程全面投产运行后,三台机组年发电量可达37.5亿千瓦时。

蒙泰东胜2×660MW热电联产项目开工动员大会举行

7月28日,蒙泰东胜2×660MW热电联产项目开工动员大会举行。蒙泰东胜2×660MW热电联产项目为高效超超临界燃煤供热机组,利用城市中水、低热值煤进行发电供热,并同步建设脱硫、脱硝装置。

华中区域首个电源侧大型电化学储能调频电站开工

7月30日,新昌电厂电源侧调频调峰储能项目一期工程正式开工。该项目的开工标志着江西省、华中区域首个电源侧大型电化学储能调频电站正式进入施工阶段。新昌电厂电源侧调频调峰储能项目规划建设18MW/9MWh+16MW/64MWh,拟分期建设,本期为一期,建设18MW/9MWh功率型磷酸铁锂电池,主要用于火电机组联合调频,占地约0.3507公顷。

辽宁省规划42个重点风电项目

近日,辽宁省发布《关于印发风电、光伏发电重点项目建设计划的通知》。《通知》明确要求计划建设风电、光伏发电重点项目42个,总装机390万千瓦,总投资242.2亿元,正常年度提供低价电量8.95亿千瓦时。各重点项目计划于2022年底前全部并网投产。

华能集团董家口2台35万千瓦热电联产项目全面开工

7月30日,青岛热电公司董家口2台35万千瓦热电联产项目全面开工。该项目总投资约33亿元,计划于2021年底投运。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发电量35亿千瓦时,年供热量1256万吉焦。

综合

财政部酝酿由国网发债 解决可再生能源补贴缺口

近日,财政部等国家主管部门正力推通过国家电网发行债券的形式解决可再生能源补贴拖欠的缺口问题。有消息透露,首批债券将覆盖”十三五“规划范围内的可再生能源项目,也就是所谓的前八批目录内项目,包括2017年6月并网的光伏项目、2020年底前并网的风电项目以及2018年1月前的生物质项目,预计规模在1400-1500亿元左右。

会见

三峡集团雷鸣山、王琳拜会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省长尹力

7月30日,三峡集团董事长雷鸣山、总经理王琳在四川省成都市拜会四川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清华、省长尹力,双方就进一步深化合作举行座谈。

相关阅读:

电力每日要闻——2020.7.31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每日要闻查看更多>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电力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