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数据正文

全球煤电装机首次在半年期内下降

2020-08-04 09:20来源:中外对话作者:姚喆关键词:煤电装机煤电项目煤电建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基于全球煤炭追踪数据库,全球能源监测今天发布了最新分析。分析指出,2020年上半年,全球煤电装机首次在半年期内出现净减少。今年1月1日至6月30日,全球有18.3GW新增煤电产能投入运营,而退役产能达到21.2GW,净减少达到2.9GW。

全球煤电产能的下降主要来自于欧洲地区。2020年,这一地区退役的产能达到8.3GW。如果2020年欧盟完成再退役6GW煤电产能的计划,那么欧盟地区的年度退役产能将创下新高。

2018年,全球除中国以外的在役煤电装机已经达峰。这一趋势很有可能持续——在中国以外地区,计划中的退役产能仍然超过计划中的新投入运营产能。

中国在2020年的上半年主导了煤电厂的发展,其新增计划产能(53.2GW)在全球的占比为90%、开始建设的产能(12.8GW)在全球的占比为86%、投入运营的产能(11.4GW)在全球的占比为62%。根据美国马里兰大学近期发布的一份报告,这样大规模地扩张煤电产能只会加重中国煤电的产能过剩问题,并将让中国煤电厂的平均利用率从低于50%在五年内进一步降低到45%。

2020年上半年,位于东南亚的新规划煤电产能达到1GW,开始建设的煤电装机为0.8GW,相较2015年以来的区域平均水平下降了70%。

越南近期公布的第八次电力开发计划(PDP8)正在考虑取消9.5GW的煤电计划产能,并将7.6GW煤电产能延期至2030年之后。与之前的计划相比,这一去产能计划会将2030年的煤电产能规划目标从35.5GW削减至18.4GW,减幅达到48%。

孟加拉共有4.8GW在建煤电产能。孟加拉国家电力部门近期公布的政策指出,孟加拉可能会将未来煤电产能的增加限制在5GW以内。该计划有望取消16.3GW正在规划中但还未开建的煤电产能。

2020年2月,埃及供电部称将推迟6.6GW的汉拉维恩煤电站建设,并启动一项可再生能源项目作为替代。这项决定意味着埃及有15.2GW的煤电规划产能将被搁置。

联合国已经发出呼吁,到2020年停止建设新的煤电厂,以实现巴黎协定的气候目标。即便如此,全球仍有189.8GW的煤电产能正在建设中,另有331.9GW处于建设前期的规划阶段;

根据全球能源监测对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1.5度特别报告的分析,若要实现温升低于2度的气候目标,到2030年,全球煤电发电量要在现有水平上下降50%-75%。

“由于新冠疫情,全球范围内的煤电厂建设进入暂停期,这为各国提供了一个重新评估未来的能源计划、选择成本最优路径的绝佳机会”,全球能源监测煤炭项目总监Christine Shearer说,“远离煤电的转型能够刺激经济,创造新的工作机会,并帮助世界达成全球气候目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电装机查看更多>煤电项目查看更多>煤电建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