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人物正文

水电水规总院赵太平:没有中央补贴的情况下海上风电如何发展?

2020-09-09 09:42来源:能见App关键词:风电平价海上风电大基地中国新能源高峰论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由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售电与综合能源服务分会)、中国国际商会、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海上风电分会联合主办的“2020中国新能源高峰论坛”于2020年9月6日-8日在盐城召开。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新能源部主任赵太平出席海上风电分论坛,并发表了题为《建设国家级海上风电大基地的重要意义及路径》的主旨演讲。以下为发言全文:

相关阅读:22个风电等新能源项目签约!“2020中国新能源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微信图片_20200909094126.jpg

赵太平:大家下午好!我们中国的海上风电发展前景非常广阔,但是大家也知道,今年年初的时候国家已经把海上风电的补贴由中央下放到地方,十四五期间没有中央补贴的情况下海上风电到底怎么去发展?根据大会的安排,今天想和大家一起分享一下对于建设国家级海上风电大基地重要意义和路径议题的思考,请大家批评指正。

主要分三个方面,首先是全球海上风电的发展趋势。从全球来看,海上风电装机规模不断的创新高,累计达到了2900万千瓦,其中欧洲占到75%,后面海上风电应该看中国,未来海上风电发展空间非常巨大。

海上风电单场规模在不断的增加,去年欧洲最大的海上风电规模已经达到了120万千瓦以上。离岸的距离也在不断的增加,最远已经达到了100公里,水深最深的达到220米以上,深远海开发的趋势非常明显。

竞价已经成为海上风电成本降低非常重要的一个措施。在法国和英国最新中标的海上风电千瓦时的电价达到0.39和0.35元,这些都是通过市场化的方式取得的。过去十年,全球海上风电的成本下降了50%以上。

第二方面和大家分享一下海上风电大基地建设的意义。

今年年初的时候国家已经发布了相关的文件,到明年年底之前,以后海上风电中央不再专项补贴了,国家近海资源,现在随着前期的开发,在明年年底之前闭网的具有经济性的已经开发的差不多了,剩下的要不就是受海势和环保等方面限制性因素的影响,要么就是因为单体规模比较小,它目前要开发还不具备经济性。这种情况下,深远期相比较而言,海势和环保,以及航道各方面的限制性因素相对比较小。

深远海风资源条件相对比较好,加上我们国家海岸线比较长,可开发的海上风电资源比较丰富,因为涉及到专属经济去,海上风电开发在相关的管理的政策和相关的机制方面有待探索。

现在海上风电的集群开发还有待加强。目前来看,在江苏,特别是大丰的有关领导做了一个介绍,还有广东,相关的地方海上风电已经形成了一定的产业群。和国外相比,英国、丹麦相比,我们的产业群还有很大的差距,也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这是我们国家海上风电的基本形式。

要推动后续的海上风电的发展,今天上午很多的专家也讲了集约化、规模化的发展,海上风电大基地的建设应该说具有重要的意义。首先它可以降低海上风电的开发成本,主要是因为规模上来以后对于设备来说规模的增大有利于降低设备的采购成本,同时还有施工、运维,还有前期的各种费用,通过规模的扩大,它能够有效的降低、平摊相关的费用。一百万的海上风电项目比30万的风电项目成本大概下降5%左右。

海上风电大基地有助于维持我们国家海上风电产业链的发展,经过我们一个测算,我们国家要保证海上风电产业链的平稳发展,每年要新增250万的装机规模,根据这种预测,十四五期间最低的发展,海上风电投产规模最大应该达到两千万左右,才能保持海上风电产业平稳发展。

海上风电大基地可以带动技术创新,因为海上风电是一个技术密集型的行业,特别是深远海海上风电建设有利于推动大容量的机组和相关的,包括施工和运维相关的核心技术的研发,推动我们国家海上风电高质量的发展,引导我们海上风电的产业升级。

集约化发展可以推动我国海洋经济的发展。海上风电已经成为推动我们国家现代海洋经济怎么发展的一个重要的方面,海洋风电将来是我们国家可再生能源发展的一个重要的转型方向,同时,海上风电还可以和海上的油气、海洋工程等其他方面协同发展,全面推动我们国家海洋经济的发展。

怎么实现我们国家海上风电的基地发展?我们也想和大家一起探讨一下。

十四五期间,海上风电前期的时候还不具备平价的条件,前期应该处在一个过渡期,这种情况下我们应该推动海上风电前期的有关工作。在大基地前期的工作上,推进一批示范项目的建设,以此来带动海上风电经济开发,同时也可以打造海上风电产业链的形成和发展。我们基地初步有一个定义,这个基地的规模至少要达到500万以上,规模过小都不太利于整体开发,同时,还要具备几个统一,统一规划、统一前期工作、统一输出、统一运维,集中连片开发。示范项目可以在大基地之内选择一些具有示范意义的工程,这个规模可以一两百万。

布局还是以深远海为主,近海因为前期已经核准了一些项目,在没有国补的情况下,有些项目规模过小,应该进行优化,使它达到一定的规模,主要的目标还是在2025年之前,十四五底之前可以达到平价,具备开工条件,同时通过规模化的发展,带动区域产业链的形成,同时,还要推动海上风电综合运用。

主要的建设内容有四个方面,一是做好基地的规划。首先要选择相关的具备条件的海域作为基地,同时要排查相应的军事和环保的因素,提出基地里面的一些项目布局、开发时序相关方案,同时要提出一个重点的示范项目。这个前期工作是相当重要的。大基地在十四五期间起到一个非常重要的作用,有补贴到平价过渡的作用,我们前期的工作要达到一定的深度,使它能在十四五期间可以开工建设或者能够并网。所以我们要非常重视相应的规划和前期工作。

规划里面要统一送出。使海上风电尽早平价,在送出这一块要跟相关的电网公司进行协调,要统筹建设。在规划的时候要围绕基地的建设,推动相应的设备、施工、运维相应的配套产业一起来规划。

推动示范项目的前期工作。在整个规划的基础上,要选择一部分资源提出比较好,限制性因素比较少,相应的送出各方面比较好的,总体经济性相对较优的项目,通过国家的重点支持,最重要的还是地方政府的重点支持,能使这些示范项目达到经济性的要求,可以推动具体项目进行先期开发,来钽痤在技术、管理模式等方面进行深远海大基地开发的一些探索。这也是十四五里面一个重要的内容,把相关的基地相等做实,做到切实能起到示范作用。

结合国外的有关经验,我们十四五示范项目要想达到一定的经济性,适当的市场配置方式还是需要的。主要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在政府部门的主导下,通过竞争性优选,使这些综合实力比较强,技术方案比较优的企业和木能够具备一些经济性,同时可以达到示范的作用。

在示范项目建设方面,主要是考虑发电效率比较高的大兆瓦风电机组,同时在勘测设计方面要考虑相关的基础、输电的技术,探索一些柔性直流和漂浮式的基础应用,施工方面要提高一些施工小,运维上面要用数字化的手段,降低一些成本。

为了把我们的基地项目切实能够推动海上风电更好的发展的过渡,使它具备很好的技术先进性和经济性,我们也提出了一些相关的建议。

因为专属经济区相关的海上风电项目的开发,目前在我们国家还是一片空白,我们要推动深远海海上风电开发,相关的体制机制的研究是必不可少的,这一块主要是为后续大规模的开发提供一些政策保障。

要加深有潜力开发的海上风电的前期工作,一定要把这个方案做的比较时,只有这样我们才具备把它纳入十四五的条件,作为一个重点的支持。

在国家政策去国补的背景下,地方政府应该加大支持力度,同时也可以向国家重点申请一些专项的补贴,支持我们基地先期的建设。

采取竞争配置的手段,由政府来主导,以市场化的手段配置项目资源,实现整个产业链的降本增效。

以上是我们对海上风电大基地建设的一些相关思考。也欢迎大家批评指正。谢谢大家。

(发言根据速记整理,未经嘉宾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平价查看更多>海上风电大基地查看更多>中国新能源高峰论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