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北京必可测科技 何立荣:智能电厂的理想形态

2020-09-27 17:13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智慧电厂电厂检修智慧电厂论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五检合一”要做到“五定”,故障部位确定、故障原因确定、故障等级确定、处理方案确定、工时费用确定。——北京必可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何立荣

为快速适应新形势下发展要求,精准把握行业发展趋势,引领行业方向,促进新技术、新成果和新产品在智慧电厂领域的转化应用,华北电力大学技术转移转化中心与上海电力大学技术转移中心、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生产技术部、中关村华电能源电力产业联盟等单位于2020年9月27-28日在上海联合举办“2020年智慧电厂论坛(第一期)”。北极星电力网、北极星电力APP对会议进行全程直播。

北京必可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何立荣作了题为《智能电厂的理想形态》的演讲。

何立荣.jpg

何立荣:大家下午好!今天有跟大家分享很荣幸,大家上午下午讲的很多到现在这个点已经比较疲劳了,我们换个形式介绍智能建设,在这里进行一个小的历史回顾,2013-2014提出创建电厂,现在在智慧电厂,可以演义一下再过两年可能有人提出要建设神仙化电厂。还有专家专门论述什么是智能化,什么是智慧化,我个人坚定认为人类追求真理的渴望,与实际达到的高度就两条线看上去可以无限接近,但是其实他们之间永远不可能相交,所做努力是希望他们两者近一点再近一些。

任何一个企业以盈利为目标,整体经营规模的目标,是最高指导机构我是最高统帅,两维持指不管如何解读智能电厂,都要实现安全高效,这是两维考核标准,四梁智能控制,智能维护,智能经营和智能安全,八柱第一个叫五检合一,第二个叫全优润滑。我们到了设备管理部,检修部一天两圈上午一圈下午一圈拿红外热线仪有没有抄表。五检合一真正建立大数据平台。真正价值并没有开发出来。

一个集团为单位前十年花了多少费用,当时提报这个工单是照顾合作伙伴做生意而是不得不更换,回过来一看,大数据价值立马呈现,必须跟故障诊断相结合,才能判断是否合适是否对口。问题导航是反过来的六个危机是不是可以通过提效果改造,提效15%,20%,现在起火了怎么解决,所以看上去两条线但是本质是一样,都是为提效,高效。

所以把全优润滑单独出来作为一个柱子是因为工程项目进行统计,所其中的机械百分之67%的故障是因为润滑不良所引起还有就是做说分公司,在全球的轴承有36%以上的故障是润滑不良所引起,还有有问题企业管理经济学家表达,说工业里面最后一块淘金保底是润滑油门之上基于这上面我们公司提出智能维护,完整解决管理问题。

智能控制是给工艺系统看病治病防病,解决运行优化和灵活调峰问题。现在是基于必然率,比如说给你条件你说出结果 ,严格按照我所说的我预知的来,40%-100%我自由调整,哪种变了不行,就是负荷超40%也不行,怎么办?人工去调,我们公司做到是基于柔性控制逻辑其中包括三方面内容,一次设备分析诊断,二次设备分析诊断。如果你调门25%-100%只需要软调,如下要百万级以上要增加硬件设备是千万级,要看你投入阐述是否值得。

在这些里面做手术,重新理论,就是闭环进去,坏处将来一旦超出我们预设的逻辑需要人赶到现场,而每个公司可以应付这些周期只有几个,过几年变的只需要远程交互教你怎么完成。

智能安全上面已经说的很不错的,因为智能安全非常看重,为什么看重?咱们前几年,江西的风电出现事故走个了七个人,最大53,最小23,前年我邻居34小伙子在青岛因为电路走路的,一个男孩子一个女孩子,所以安全这方面即便不挣钱也要做好,救一个人和保护一个人可以成就几个家庭这是做功德,而且必须做,今年做出来,所以今年打开三个集团展开了管理,咱们传统管理为什么到位,实际上总结来说实际上管理模式重两球轻中间,重两球身份识别最后出事追责,而且轻中间是没有落到实处,所以抓中间过程管好结果必然好,过程如果管不好,结果是侥幸好,所以我们做的环境之内没有任何问题,所有问题都是行走过程当中施工作过程当中是否可以管好。而这些问题把前十年某个集团出的事故伤亡出做到一个总结,管好的,95%的故障可以规避。

怎么管?智能经营,大家讲那么多大数据算法模型,大数据算法,其实有根本性的问题,你是否做到人均产出最高?也就是回早到刚才的主题,不管是叫神仙化电厂还是智能电厂都要落到这上面,给大家报告一个好的消息,今年三月份新疆下属能源有三个要发电,新疆政府给了他八千万要做智能企业升级改造,四千万铝厂,还有四千是智能电厂,要三家,有一个报210万,另外一个是220万,我们公司350万,最后我们公司中标这个事对我是非常正激励为什么?看到他们的解读,怎么解读,在乡村的区域,烧着乡村的煤,乡村的容量这四个相对确保用电成本低,人均产值高,花那么多建设就是进行描绘怎么做,这就是智能电厂了?所以我很受鼓舞,电厂领导也没有那么好忽悠在求真求实求效果就有了我们发挥的时候。

看听摸,点检仪,精密仪器,还有监督体系,五检合一。这些数据技术监督数据半死不活,这些是经济监督运行最重要指标支撑和运行支撑,没有把价值挖掘出来,数管理叫个检察院,上半年下半年拿着仪器进行实验,测到哪个就走,有用吗?统一报表五年前就提出要统一系统,但是没用,今天多少电,指标怎么样,其他判断建议也不敢用。为什么?因为不符合实际

这个模块这么说的,五检合一,智能巡检系统,为什么要构建成本最低,因为成本最低,在徘徊讨论争论的时候一旦用结果倒过来走,目标达到什么就什么最低,人员产生最高,要减人,怎么减?就减人。移动小车,在南疆电厂还有这个,都是移动的装置,后机器人时代要取消对机器人,因为有一个电厂的人跟我说三年之内报的两个机器人,现在上去,维护机器人时间跟维护设备时间,数据好不好用再说,我们现在叫后机器人时代,还有说人工智能。这里精简一些,人工智能去年微软公司的总裁到我们公司讲的一个上午,我们把他请来美国污染公司,我就问他在中国故障诊断领域,人工智能哪个算法最有效?他当时一点没有犹豫,最有效还是统计分析。统计分析是什么?是经验,因为是天天在充分,所以流程里面统一经济学最靠谱,人工智能重不重要?重要但是没有覆盖掉,出了事故就开始研究分析,还有把那些时刻所产生的异常数据,通过分析拍下来,机器学样本,这时候组织雾区,为验证算法好用要制造不同样本,把系统搞坏来研究算法是不是还需要专家解读可以复现可以重复再到专家里面去。

这是2005年首次把人体健康理念引入设备管理体系当中来,到现在15年中,真正高名医生不是出问题去修,而不你不让他生病。那怎么办?这有一个道的理念就是一个弥补高度,还有剩下的就是怎么实现,像望闻问切验是中医成熟的原则,所有现在的成熟公司都可以分解为这五大算术之类。

大家讲大数据算法很多就不说,除飞机发动机模型没有以外,其他都有,五千多条,数据来了以后颜色代表故障总结还有部位确定,诊断阶段确定,解决方案确,如果厂领导愿意把这个成本相加确定推到你手机上来。

我们已经做了八个智能电厂跟DCS有所区别,我的DCS没有看出,因为报警值这些没有达到,我们已经告诉他非常严重的故障必须立刻停机检修,打开一开,轴承底座裂纹三分之二,工作都知道要不是飞车伤人要不就是降负荷。

一次设备分析诊断,二次设备分析诊断,第三负荷变化这些。后机器人时代这里人工智能派上用场,你不是要减人,人不去我税拿上来这时候需要人工智能识别。为什么?是非结果化的收入比如所他过去下面有油需要经过识别。这是新的技术,我们要热情拥抱,认真研判,谨慎选。

润滑,润滑是在手机上把所有连续都标出来,什么西门子,ABB,还有你穿雨靴进去到处加油,也都很湿,润滑温度超过70,所以听上去很美用下来很恐怖,接下来彻底解决这些问题,振动温度超声,诊断判断怎么样,这个起来没有,其他就加油出发,然后超过判断加好没有,叫好停止彻底解决润滑管理问题。

这是全世界首台比利时的评估,还有这是真正的,不是定时定量,是根据状态,咱们说设备管理状态检修,这个润滑不需要状态吗?也需要状态时间给的很仓促就很简单扼要的说。这个的话是我们是2003年做的,是前年2018年所做的智能辅机,这是2017年,是给山东济南做的三维跟两维进行切换还有来的新人还有评分标配这里内置,你操作给你打分在2007年就完成的。

这个项目的话给大家表达,要推东西所以给鹿华做了一个,但是效果不是很和,我们经过判断说2023年没有问题,他说出问题你负责,说可以,把大修出的问题,还有就是出过的费用发一份给我们的

这是锅炉包括优化度燃烧,其实锅炉有很多话跟大家交流,不是报表这些就完了,要分析原因,报表是不是筛选过头还是处理不到位,要把这些分析清楚,解决方案才能出来还有锅炉燃烧状态也不了解怎灭优化控制,所以提出锅炉吸取概念,现在也大家广泛蔡采用,2018年做的实验现在真正落地,一氧化碳高了,就达到了浓度可以结交,那时候就要关门,优化控制要把这些状态连接清楚,才能关起来,所以这个是支撑优化管理运行做的前提条件。

这个做的比较多。实际上这个五大集团都讲过,我们技术监督是这样,数据都在外面,可以闭环进去的就闭环进去,这是2007年给济南所做的叫三位仿真,两位仿真无缝切换,可视化的诊断这是2007年的作品。

手机APP是这样的,这个轴的不需要你分析实时展示有人问准吗?绝对准。每八个毫伏对一一个间距很准,这是润滑上吃没加,这次出问题都加油都是可视化,三个进行到底,第一将可视化进行到底,第二将自动推送进行到底,第四将移动应用推进行到底,我们现在就实现了,锅炉也是一样的。

还有手机APP这个已经不算技术的,很普通了。智能控制已经讲了,到国家规定,变成重要的马上就停炉怎么最愈合可高。这是一个例子,大家可以看一下。后来是说你们公司可以解决吗?可以试试,六天解决在那里陪伴21天把这个问题解决,后来两个66也不行也需要改,换人需要投票,有厂家来,每个月花150万解决掉每个月收150万,还有包括我们现在来做也是我们专家来做的。

这是数字这是多的,现在数应该改现在已经159台了,二次分析诊断,有设一个值,没有二次设备是什么?测量保护执行是没有问题,没有这个分析诊断怎么完成DCS自动化升级。

还有关于智能运行智能寻优,因为智能寻优这个词有一个公司把它创造出来的,但是我们认为智能寻优不仅仅是推报警告诉你应该怎么做就是寻优了,一年出一个白皮书把案例罗列一下测的准不准是不是这的?我们是闭环,直接闭环控制在逻辑里面,给的效果是优化效果而不是一个建议,如果给建议还需要人执行那加智能化吗?还有包括精准是伪命题你怎么做到匹配的,如何落地,一年节约几百或者上千万费用有完整的解决方。

五检合一,这里面一千个体系有几个问题需要注意,什么叫体系必须有理念,有流程有方法,有配置,有实现功能的确保还有怎么进行导入还有怎么验证,我说五检合一可以由三个名称解决设备考核度问题,还有云运行优化很多板块,还有这里出来,我们理解的智能电厂首先在生产层面口号度,优化控制,任督二脉完全打动和与他深情告别。

这是壁挂式的,好处是一个人可以辅入N个电厂,一旦变了哪个种变负荷变了需要重新派人装逻辑,这个只要装上去就可以进行改变。

将“基于必然律的顺控逻辑”升级为“基于自由率的柔性控制逻辑”。真正实现“自由知知,自由判断自由运行”。

智能安全在这里就不说,我往后说,这是智能安全,智能安大概有五千万的合同,给集团还有包括中国科学院,就是一部手机。

还有智能经营,人均产出上不上去大数据是没用,因为智能经营现在广东和江苏据我所知今年开始还是明年开始,50%的,成本控制不了,光做信息化有什么用。所以最终要把成本控制好。

这是在手机,右侧是手机这是电脑或者平板,这是百万来检查也知道一个培训考试都在手机上完成乐观,这是给华能集团,在威海60-100万,他分五个模块,整个公益展示从没怎么进场到怎么上网,内部怎么扭转给大家展示可视化故障诊断还有应急演练。我们接着往下走,这是给上海一家电厂做的检修还有诊断,检修必须以诊断为前提不然割裂开来,效果大大折扣。

还有莲花底座是硬件,数据库,三维模型,四码合一。四码合一也是我们2005年提出来,但是直到曲面落地,传统的电厂没有人相信,因为你不准,所以没人相信。为什么不准?四个原因?你的传感器选的不对,比如说转动机器,转动机器,要速度传感器,10赫兹到两千赫兹,进行报警和保护,也不能分析诊断,所以我们建议你必须把传感器的采集频段换成0-4万赫兹加速传感器,在八千到一万两千赫兹之间,还有我们在六千赫兹原来踩不到所以不能进行分析诊断,还有数据不同意,标准不统一你毛巾我说茶杯,还有就是商行码不统一你填一个我填一个,一个人好几个身份好几个名字也不准,还有我们获得二等奖需要填一次,所有码自动归位不需要走错门,这样是第三。

第四是什么专家诊断知识库你不完备,你只是一个标签你只是贴的,比如说全数据管理,今天来参加演讲明天都知道全数据管理我把图纸给你你给我分析有什么设计缺陷吗?我向你保障这里所有人都做不大,从设计方面就知道有没有什么问题。

大数据来了,我们怎么做到,大家只知大数据的来路,而不知它的归途,我们来传递怎么理解,还有大家都知道移动采集什么都来的,都知道哪里来,但是往哪里去呢?我听到现在,我们理解比较完整,比较圆满,大数据来的,我怎么办?以社别健康状态为评价依据我要看你可靠性有国家标准,还有企业标准,安全性以设备的风险状态为评价依据,还有以设备的能效指标为评价你的经济性,还有以设备的排放指标为评价依据地是你的环保性,首先可靠度怎么提升?你又弄不了只是展示陈列而已,你所说的大数据没有用下来,还有环保型就是归途所有的流程领域所有的单体设备。

你怎么得到五千多条专家诊断知识库,在这里给大家进行一个解读,我拉出来34条线,趋势一下子超了标我报警了,幅值超标我报警了,这个报警意味着什么?你光报警干什么,那是大学生一年级的水准,光报警谁不会报,问题是报警支付原因在哪里?不应该正常生产才是领导应该要关心的。

经验模型是指专家这个上面的画和符号,温度变了怎么识别,这个变了怎么识别依此类推,我用什么公式表达?数学模型,校研模型,知识模型然,然后就变成知识库这就是故障模型数据库,但是我还可以运行多久,应该怎么办,我花多少钱,这是不是专家经验进来,叫专家诊断知识库,我的统计分析,我的专家经验没有涵盖了的那些现象,我需要人工智能了,人工智能本身不能证明自己,需要经验相结合,才可以从新的专家诊断知识库。五检合一,得五定,专家诊断性,这才是必可测的杜门绝迹然后支撑各个集团的优化检修决策,什么地方该修,什么时候修是什么级别,大概费用是多少。

这是我们公司跟其他公司的区别还有不同,重述一下我花几千做智能电厂建设这五定才是智能建厂。这是刚才专家诊断知识库跟别人不同之处。如果做不到这两个智能化就不叫智能电厂,公司有幸配合支持华电集团做了很状态检测导则,有幸正在配合江苏电厂和江北电厂落地他们的状态检修标准,我们公司专家不仅可以分析设计缺陷还可以解决现场大部分问题,不管是设备还是系统,不管是可靠度还是控制。这是配合支持集团做培训考核,当裁判出考题,还有配合华能检修公司做培训做考试。

最后结为智能电厂建设不是叫U盘工厂,叫个U盘智能算法都有了是这样吗?不是这样是扶上码送一程的培修工厂。还有三个问题,平台有没有问题,有没有问题?可以直接使用吗?第二个已经解决了设备问题运行优化问题,第三个能够应用平台产生新的知识了吗?谢谢大家。

(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如需转载请完整转载全文不允许删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智慧电厂查看更多>电厂检修查看更多>智慧电厂论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