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报道正文

高峰谈帮助综合能源服务发展的建议

2020-10-10 10:27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综合能源服务高峰综合能源服务高峰论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0月9日下午,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副院长高峰在2020年中国综合能源服务高峰论坛上发表了题为《综合能源服务引领产业变革》的演讲,在演讲中,高峰谈到了帮助综合能源服务发展的一些建议。

以下为演讲摘录:

能源互联网其实就是一个具体的载体,它有多种形式。今天不是能源互联网,所以我以综合能源为核心来展开一点。那么从物理形态来讲的话我们叫做互联网形态的,就跟咱们互联网似的。那么局域网,局域能源网就是分布式综合能源系统,我这儿稍微点一下。局域能源网就是咱们现在大家常说的或者在比较关注的以园区,以某一个小区为核心的综合能源网络。那么以它为点,由点即线,由线即面实现了整体的优化配置。那么现在我们到了一个数字中国建设,包括大家非常关注的新基建,数字新基建,给了我们一个机遇和挑战就是数字转型和能源转型的协同。这个也涉及到点线面,其中点还是要促进发展,综合能源系统。这里面我们其实针对尤其大家了解到的数据中心,包括5G基站其实它都是高耗能的或者叫高载能的形态。那么分布式综合能源系统是核心的解决之道。那么这里面专门讲的是规划,今天时间关系这些细节我都不展开了。那么一定要规划先行,做好顶层设计,包括多种多样的能源形态,冷热电综合能源的负荷情况等等。

那么除了规划以外,多种能源的协同控制,集成优化的这个管理系统。仿真,综合能源的仿真,运维包括综合能源的交易,综合能源的数据,服务等等。我们说数字化手段是实现助力我们综合能源真正的综合,真正的效率提升的一个重要的手段。那么我们研究院,清华大学在各个方面都在推动相关的具体的技术工作。今天我们不展开讲了。我想针对多种能源服务和能源增值服务稍微展开一点。这一页片子是我给综合能源讲课的时候用的一个片子,我给国家电网公司建议做综合能源服务包括四个方面,一个电能替代,一个电能延伸服务,然后是多种能源服务说能源增值服务。那么我们现在可能,我们要综合能源服务高峰论坛可能是关注到后两个,其中第一个多种能源服务,我们现在面临的什么样的一个问题呢?就是我们能源互联网推进的这几年我们也牵头负责支撑国家能源局推进55个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建设,建设成绩斐然但是也有很多问题,核心的问题就是真正的综合能源服务商还没有真正的出现或者说这个业态初现萌芽。比如说谁都想当老大谁都想控股,还有一些需要参与的但是因为没有出资的能力或者方式它没法参与到综合能源服务商或者叫运营商里面去,这个怎么办呢?我们提出用数字化的手段。用数字化的手段其中就叫综合能源合作社或者叫综合能源新型社。实现线下会商,然后线上自动运行,使得我们不管是供电主体,供热主体,供气主体,监管主体都能够参与到里面去。包括综合能源真正的运行团队都可以作为一个整个的运营的一个参与主体之一,共同参与到里面。实现决策,线下决策线上合约,这是新型的数字化转型形态下的产业形态。这是在我们不得已,在政策还没有那么明晰,业态还没有那么广泛的情况下,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来帮助我们综合能源服务的这个发展。这是我们的一个建议。

第二个建议其实就是讲到了,就是增值服务,我们现在综合能源服务叫到服务的话它就不仅仅是综合能源了它还包括服务。不光光是能源的服务,包括刚才前面几位专家,嘉宾也都介绍了数据的服务。我们如何通过能源的数据进行深入的分析。给客户更好的服务,包括给政府服务等等。那么这里面其实也面对了一个多元化主体协同共享的一个问题,就是现在很多数据包括也是跟我们能源里面,我们数据其实也是有产销的概念。那这里面如何使用多元,多方主体的数据能够中间共享?那么这也是我们综合能源服务里面所需要考虑的。那么传统的方式包括我们在写指导意见的时候十大重点任务里面也写了大数据的这个服务,一直以来一直想的是建能源大数据的平台把数据都收集到一起,能够提供更好的分析服务。但是现实没有那么理想,像国家电网公司这样的作为单一主体它可以通过推动自己内部的改革来实现它本身的能源大数据的相关的平台建设。但是内部的难度也非常大,更何况多方主体比如说电网公司和政府,包括我们的发电企业,包括我们其它的用户,其他的天然气企业,这些数据之间怎么打通。这个其实是一个很重要的主体。那么我们也是希望通过这种数字化转型的方式,那么这里面我们核心是数据不动模型动,就是说数据共享很关键的一个问题是分享与收益不匹配。那么包括我数据提供给你你是不是只做你承诺要做的这个事情,这里面也涉及到企业这种数据隐私的问题,这一系列问题。那么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数据不动模型动,这是一个比较妥的说法,但实际上里面包括联邦学习,多方安全计算等等一些学术上的模型算法,都可以来实现。其实想解决什么呢?就是我模型给到你,我告诉你我这个模型执行的是什么,你就比较放心,我的数据不是让你拿出来做别的事情。那模型计算出来的是结果而不是数据本身,那么这也打消了数据泄露和数据风险,希望通过这个来解决我们能源大数据,数据增值服务,能源增值服务这方面的一个卡脖子的问题。这是两个核心的点。

最后总结一下,能源互联网是通过系统性的理念实现转型目标。包括刚才提到的一个是多种能源的系统,实现综合的能源系统,就是我们综合能源服务现在大家比较关注的。第二个是多种数据的贯通,是能源大数据的服务。那么这块是我们刚才说的是致力于在推动的这个时期。这两个核心都是我们系统数据,系统性的一个核心发展理念,是希望通过能源这个角度来落实。那么这里面实现价值驱动,用户为本的数字技术是关键。包括这个传感器我就不提了,这个是整个产业的。那么以用户为本,支持用户为中心的能源平台有点像刚才做的工业互联网,大家很多也都在做能源互联网,包括很多做第三方的平台其实有点能源工业互联网平台这个概念。那么这里面核心的一点以用户为中心,十九大提出来我们现在建设要以人民为中心,这个思路是这样的。那么这个以用户为本体现用户需求的这个概念,我觉得恰恰是符合我们现在咱们这个中小企业,咱们整个这个成立咱们这个专委会,综合能源服务专委会的一个很好的特点。为什么呢?就是基础性的能源服务不管是电力,天然气等等也好,这个有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中石油中石化来提供。因为他们保证了一个基本保证。包括国家电投也在做这些相关的。那么大家刚才也提到了,其实各种用户尤其咱们中小企业它的需求,能源需求包括服务的需求是多种多样的,非常灵活的。那么其实这种方面服务的话大企业往往很难去适应,它往往是要求统一的标准。那么这时候其实是我们这个中小企业综合能源服务的这个核心的价值所在。提供灵活性,提供定制化的服务。这也是我希望咱们综合能源服务专委会能够致力于推动的事情。那么这里面最后还想提就是说我们做这件事既要解放思想,统一创新,也要具有风险意识。解放思想勇于创新就是我们要大胆的往前推进。

相关阅读:

电规总院陈峥:对十四五综合能源发展的一些认识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综合能源服务查看更多>高峰查看更多>综合能源服务高峰论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