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报道正文

电规总院陈峥:对十四五综合能源发展的一些认识

2020-10-10 10:23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综合能源服务陈峥综合能源服务高峰论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0月9日下午,电力规划设计总院能源研究所所长陈峥在2020年中国综合能源服务高峰论坛上发表了题为《发展新动能,创新主战场,综合能源服务的使命与责任》的演讲,在演讲中,陈峥谈了谈对十四五综合能源发展的一些认识。

以下为演讲摘录:

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能源行业大力推进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了重要的进展和显著的成效,十四五期间全球能源格局深刻调整,能源发展转换加速,科技能源推动科技能源重塑,绿色低碳已经成为大势所趋。所以结合今天的这个主题我也想结合我们院的一个工作,谈谈我对十四五综合能源发展的一些认识。

第一个综合能源发展肯定是有利于保障我们国家能源安全的。大家都很清楚了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当中,全球政治经济格局加速转变,我国经济发展外部环境不确定因素不断在增加。当时对于我国能源消费来说今后及未来的一段时间之内,我们能源消费增长仍然处于一个刚性增长的这么一个态势当中。但是我们能源供给的城市应该说不算太乐观,尤其是依存度超过了70%。所以这个安全供给的保障压力是比较大的。同时我们国家能源系统的规模不断扩大,我们原基建里面有很多是依赖进口的。所以这个系统本身安全风险就存在。我们今天发到综合能源市场上能够通过多能源品种的协同,生产消费者的优化融合,打通电气热冷等多种壁垒,它是能够提升我们国家能源系统能源效率的,也能够为我们国家各能源品种之间的相互替代提供一种手段。更重要的是综合能源服务有利于实现,我们以前我们这个系统更多的是发展大能源性,综合能源服务放在另外一个角度,它可能强调的因地制宜,就地取材的方式。从这个角度来看它这种就地取材的方式是能够有利于增强能源系统的安全保障。

第二个我们的认识是综合能源服务是能源发展的新动能。在新一轮的工业革命条件下开展综合能源服务是满足美好生活需要的一个要求。也是满足多元体系的一个具体实现方式。近几年应该说综合能源服务在全球迅速发展,引起了深入变革。成为了能源企业特别是电力企业新的战略竞争与合作的交易。作为一种融合清洁能源可再生能源的新模式和新业态,这个综合能源服务已经逐渐成为各方企业竞相进入了一个主要的层面。一方面用电侧以一个主要场景利用这个新技术新模式,提升中小企业参与的程度,展现出了开放共享的特征。另一方面它又打破了不同能源品种之间的行业壁垒,技术,激发了市场这个服务的一个体力,未来这一块应该说具有非常广阔的前景。

第三个我想综合能源服务在十四五发展可以推动或者说推进我们国家能源系统的新的发展,今后一段时间应该说能源消费向清洁,低碳多元化,清洁能源主导增长这个是个必然趋势。国内在这一块也在加速增长,绿色低碳的发展已经引领了整个能源行业的一个总的。节能环保产业不断壮大,已经成为能源行业甚至是整个国民经济增长一个主要的增长点。

第四个综合能源服务也是能源创新的主战场。随着能源科技创新的加速推进,清洁能源替代着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层出不穷。风电和光伏发电快速下降,新能源技术不断取得了新的突破也推动了能源产业进一步调整变化。特别是区块链,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在这个能源系统和应用呈现出了一个全新的产品。面对新的挑战,我们一些能源企业或电力企业也在主动求变。这也推动了这个智能电网分布式供能等新模式新业态的发展。我们预计在十四五及今后的一段时间之内,综合能源服务还是需要创新发展,积极拓展市场的。业务范围肯定也会有单一的向多元化的这个能源共赢和多样化的正式服务去转变。培育新的利润增长和市场的业态,提升客户服务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这个应该说是十四五期间综合能源服务的一个主要方向。

相关阅读:

国家电投李鹏《综合智慧能源服务发展思路探讨》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综合能源服务查看更多>陈峥查看更多>综合能源服务高峰论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