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报道正文

“碳中和”、“净零排放”、“气候中性”是什么意思?有什么区别?

2020-10-27 11:26来源:国际能源小数据作者:E Small Data关键词:碳中和碳排放净零排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碳中和”(carbon-neutral)、“净零排放”(net-zero emission)、“气候中性”(climate-neutral)经常出现在气候变化相关的新闻里,这几个术语具体是怎样定义的,有什么联系和区别?

(来源:微信公众号“国际能源小数据”  作者:E Small Data)

澳大利亚100percentrenewables.com.au网站发表署名Barbara

Albert的文章,回答了上述问题。文章说,在一定的范围内,一些组织表达长远目标和决心的大多数场合下,这些术语可以不加区别地互换使用,但在如何定义以及如何实现目标方面,还是有区别的。

根据IPCC特别报告《全球变暖1.5℃》,定义如下:

——碳中和的定义

当一个组织在一年内的二氧化碳(CO2)排放通过二氧化碳去除技术应用达到平衡,就是碳中和或净零二氧化碳排放

——净零排放的定义

当一个组织的一年内所有温室气体(CO2-e,以二氧化碳当量衡量)排放量与温室气体清除量达到平衡时,就是净零温室气体排放。

——气候中性的定义

当一个组织的活动对气候系统没有产生净影响时,就是气候中立。在气候中立的定义中,还必须考虑区域或局部的地球物理效应,例如辐射效应(例如来自飞机凝结轨迹的辐射效应)。

总而言之,碳中和目标只与二氧化碳有关,而“净零”目标包括所有温室气体,“气候中性”目标也考虑其他影响,如辐射效应。

对大多数公司来说,碳中和、净零排放和气候中性的含义是一样的。如果一个组织主要释放二氧化碳,那么使用“碳中和”、“净零排放”或“气候中性”这三个词并没有太大区别。

另外,对于大多数部门来说,净零排放和气候中性是一样的,因为最重要的气候影响是向大气中排放温室气体。然而,一些部门,如航空业,也应该考虑非二氧化碳辐射效应的其他因素影响。

下图显示不同的气候承诺,横轴显示了一个组织排放的潜在范围,从二氧化碳到气候中性。纵轴显示所涵盖的活动范围,从本地到组织的整个价值链。

000.png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中和查看更多>碳排放查看更多>净零排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