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企业正文

交通行业“老将”宋海良掌舵中国能建 媒体首秀展望未来发展路径

2020-11-10 17:58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宋海良中国能建进博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宋海良第一次以能源人身份出现在媒体面前。8月27日,在交通行业工作33年的“老将”宋海良离开了熟悉的岗位,正式履新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在过去的两个多月里,他马不停蹄地在各个片区实地调研,走访政府部门和能源央企,迅速了解、融入了能源行业。

宋海良掌舵的中国能建,是能源建设的国家队、主力军和排头兵,肩负着实施国家重大发展战略、重点建设项目、重要攻关课题的光荣使命。中国能建在过往的岁月中参与创造了多项里程碑和标杆性的工程,未来它在我国参与全球经济竞争中,将会扮演什么角色、担当什么重任?带着这些问题,《中国能源报》记者采访了宋海良。

(来源:中国能源报 文:中国能源报记者 卢奇秀)

进博会的忠实参与者、切实受益者

中国能源报:全球疫情仍在蔓延,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这一特殊时刻召开,有怎样的意义?

宋海良:第三届进博会的召开,为世界各国战胜疫情、促进经济复苏注入强大的信心和力量。中国能建是进博会的忠实参与者、切实受益者,连续三届参与,从未缺席,成果丰硕。

进博会提供了一个展示能源发展成就和融入世界互利合作的窗口。中国能建“走出去”的历史较早、海外业务布局广、国际化经营发展快、全球合作伙伴多,各层次多维度交流深,我们的业务已覆盖全球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电力项目签约占中资企业海外电力项目签约总额的1/3以上。

同时,进博会是一个全面参与国际竞争,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阵地。进博会把国外好的东西引进来,把国内优质产品、技术服务送出去,有力地促进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深度融合互动。除了传统板块外,未来中国能建和国外企业在光伏、海上风电、氢能等新能源领域,还有非常大的合作空间。

此外,本届进博会,中国能建所属企业还与西门子能源、ABB、德国MTU等企业签订采购协议,内容涵盖柴油发动机、燃气轮机、电网设备等方面,签约规模和质量再上新台阶。

参与全球能源合作,中国能建重任在肩

中国能源报:从交通行业跨入能源领域,您有怎样的感受?

宋海良:我在交通领域工作了33年,对交通行业有着深厚的感情,也有充分的积累。组织把我调到中国能建,这是一个全新的领域,也是挑战。但无论交通还是能源,都是国家安全命脉、经济命脉的基础和前提条件。

新中国成立71年以来,中国能源事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万里长江第一坝到大陆第一座核电站、第一台百万千瓦火电机组、第一条特高压线路,中国能建参与创造了很多里程碑和标杆性项目。能加入中国能建,我感到非常自豪、非常荣幸。

中国能建作为央企,作为能源行业的国家队、主力军和排头兵,肩负着实施国家重大发展战略、重点建设项目、重要攻关课题的光荣使命,在我国参与全球经济竞争中,重任在肩、时不我待。

中国能源报:面对国内外复杂的经济社会形势和全球低碳化趋势,在您的掌舵下,中国能建在发展路径上会做出怎样的选择?

宋海良:展望中国能建的未来,将深入贯彻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要求,致力于做好国家战略的践行者、能源革命的先行者、一体化方案的提供者和全社会能源产品服务的保障者。

目前,中国能建已经梳理出一个清晰的发展路径,按照战略导向、问题导向、市场导向、价值导向、高目标导向“五个导向”和高效率、高质量、高效益,低成本、低风险,强管理、强创新驱动、强文化引领“三高两低三强”的目标,围绕“锻长板、补短板、拓增量、开新局”和“调结构、转方式、优存量、升品质”两个维度,强化科学管理、系统管理,促进中国能建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

搭平台、架桥梁,做大共同发展的“蛋糕”

中国能源报:后疫情时代,能源企业“走出去”“引进来”问题成为热门话题,对此您怎么看?

宋海良:“出海”过程中,中国能建始终把国际化发展目标与国家“走出去”战略紧密结合,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国际产能合作以及中非、中拉和中东欧经贸合作。牵头完成了“一带一路”能源合作规划、能源领域国际产能合作规划、中国与周边国家电力互联互通规划研究,以及中蒙、中俄、中越等10多个国家能源合作规划。同时,中国能建以技术和标准为引领,推动我国电力标准国际化,带动中国标准、中国技术、中国装备、中国资金协同“走出去”,提高了我国企业在国际电力行业的话语权和竞争力。

后疫情时代抱团取暖,必须打破贸易壁垒,搭平台、架桥梁,并以诚相待、普惠共享,才能做大共同发展的“蛋糕”,实现“量的扩张”。中国能建将紧跟国家战略导向,继续发挥全球化布局优势,加大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类资源的统筹联动与优化配置,坚持创新引领,提升精准供给能力,塑造国际竞争新优势,助力合作共赢、合作共担、合作共治的共同开放,持续推进“一带一路”高质量建设。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宋海良查看更多>中国能建查看更多>进博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