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智慧电厂评论正文

北京昌平打造三城一区 积极布局能源改革和智慧能源

2020-11-20 11:09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智慧能源园区智慧能源园区智慧能源高峰论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今后,昌平区将打造三城一区科技创新主平台建设中的区位优势,按照“十四五”规划的要求,在能源改革和智慧能源方面全面引导、积极布局。

——北京市昌平区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吴琳

11月20日,北京市昌平区科学技术委员会、华北电力大学技术转移转化中心、中关村华电能源电力产业联盟、中国电力云平台等单位举办“2020年中国园区智慧能源高峰论坛”,与大家共同探讨园区智慧能源的市场开发、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等,北极星电力网全程直播。

直播专题:2020年中国园区智慧能源高峰论坛

北京市昌平区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吴琳为论坛致辞。

吴琳.jpg

以下为发言实录: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办“2020年中国园区智慧能源高峰论坛”,我很高兴参加这个论坛,我谨代表昌平区科委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能源革命的深远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全局高度提出了“四个革命,一个合作”的能源安全新战略,能源革命与产业革命、科技革命并列,成为新时代国家创新战略的三大引擎,党中央深刻把握世界能源格局新变化,将智慧能源确立于中国能源再革命的主题,中国能源动力是科技,我国正在向着智慧能源创新型国家挺进。

近年来,北京全力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努力打造创新发展高地和增长级,昌平区秉承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聚焦未来科学城,集中力量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

2019年,未来科学城规划正式发布,空间范围由10平方公里扩大到170.6平方公里,重点聚焦“两谷一园”,进一步盘活存量、激活要素、增加主体、营造龙头企业+中小创新企业+公共服务平台+高校的创新生态,加快打造高质量发展动力源。

未来,未来科学城的西区,定位为具有全球领先水平的生命谷,以中关村生命科学园为核心区域,加快打造中国医药健康产业发展的核爆点,形成以基础研究为核心,打造生物医药体系完整产业链。未来科学城东区定位为能源谷,龙头企业5家、聚集国家级和世界级研发平台46个,搭建协同创新平台15个,历经10年发展,国家电网、国家电投、国家能源集团、中国华能等14家央企下属的数十家中心已经入住、近万名科技人员办公,打造了多个共性技术研发平台,在能源互联网第四代核电、可再生能源等方面取得了一大批国际或国内领先的科研成果。沙河大学城、沙河高教园定位为科教及产业融合新城,入住了北航、北邮、中财、北师大等知名高校,中关村昌平园是中关村自主创新示范园,一区16园最早设立的3个分园之一。

截止2019年底,我区拥有科技型企业6千家、国高新技术企业保有量1954家,全市排名第三,上市企业30家,产业园区100家,园区经济已经成为我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随着园区不断转型和升级,区内产业园已经进入第四代产城融合的发展思路,园区承载的功能日益多元化,园区的发展方式出现了新的趋势和特点,增长方式由注重规模向更加注重发展质量转变,资源配置由粗放式发展向集约化发展转变,园区的规划更加注重基础设施配套,以更好的服务促进高技术产业基地的发展。园区智慧能源的推动可有效降低园区的能源消耗问题,实现园区内冷、热、电、气、水等能源建设的一体化监管,推动园区能源数据化、智能化、网络化发展。

今后,昌平区将打造三城一区科技创新主平台建设中的区位优势,按照“十四五”规划的要求,在能源改革和智慧能源方面全面引导、积极布局,发展战略新兴产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同各产业的深度融合,构建一批各具特色、优势互补、结构合理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引擎,带动形成昌平区创新发展新格局。也诚挚欢迎国内外科技创新主体加入昌平,共谋发展。

最后,预祝本次“2020年中国园区智慧能源高峰论坛”圆满成功。谢谢!

(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嘉宾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智慧能源查看更多>园区智慧能源查看更多>园区智慧能源高峰论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