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市场正文

风电发展新动向:风电捆绑的各种“一体化”获大发展

2020-11-23 09:30来源:球哥看风作者:彩球关键词:风电发展风光水火储一体化风电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风电资源越来越少,送出越来越难,消纳越来越紧,非化石能源消纳比重提升的发展目标压力越来越大,如何解决风电的发展去向,引发了新能源的发展创新思路!

(来源:微信公众号“球哥看风”ID:colorballwind2020)

打组合牌:一体化!

8月2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发布公告“关于公开征求对《国家发展改革委 国家能源局关于开展“风光水火储一体化”“源网荷储一体化”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公告”。要求各地结合当地资源条件和能源特点,因地制宜采取风能、太阳能、水能、煤炭等多能源品种发电互相补充,并适度增加一定比例储能,统筹各类电源的规划、设计、建设、运营、积极探索“风光储一体化”,因地制宜开展“风光水储一体化”,稳妥推进“风光火储一体化”。

各地一体化项目陆续出台!

  • 10月下旬,总投资167亿元 内蒙古阿拉善签约2GW风光储热多能互补综合能源项目(阿拉善日报2020/11/2)。阿拉善盟与中核汇能有限公司、上海电气风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阿拉善乌兰布和沙漠生态治理200万千瓦风光储热多能互补大型综合能源基地项目投资合作协议。通过项目建设,在阿拉善乌兰布和沙漠建设多能互补大型综合能源园区,利用光伏项目治沙,恢复生态,通过光热和储能对新能源电力进行调峰。

  • 10月30日,广西贵港市覃塘区与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有限公司双方签订了《中电工程广西覃塘区200万千瓦风光储一体化项目协议书》。据了解,该项目是全国首批申报及试点的基地型风光储一体化多能互补项目,计划总投资120亿元,规划建设总容量为200万千瓦,其中风力发电规划容量20万千瓦,光伏发电规划容量180万千瓦,并建设配套容量200MW/400MWh储能系统。

  • 11月6日,辽宁铁岭市清河区政府与国家电投辽宁清河发电有限责任公司“风光火储一体化示范项目”战略合作签约。辽宁清河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工作人员介绍了“风光火储一体化示范项目概况。国家电投表示,将充分挖掘区内外风光能资源禀赋条件,综合利用厂内废弃场地、曹家沟灰场、荒山荒坡荒地等条件,立足于增加地区新能源容量,积极开拓外部新能源市场,通过自建项目、合作开发、股权收购等方面,积极开拓新能源市场份额,加速企业转型发展。

  • 11月9日,浙江运达风电股份有限公司、吉林省白城市洮南市人民政府、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投资有限公司西南分公司及宇众新能源科技(江苏)有限公司,在吉林省白城市洮南市共同签署了“风光储氢一体化洮南基地项目投资合作协议”。据悉,白城与阳光电源、中广核、华能、吉电股份等企业等达成合作,规划2035年风电装机2000万千瓦、光伏装机1500万千瓦,年制氢能力达到百万吨级,产值近2000亿元,引领氢能商业化、规模化发展和应用。

  • 11月9日,由明阳智能投资的通辽市现代能源“火风光储制研一体化”示范项目开工仪式在开鲁县举行。

  • 11月12日,国华投资国华(赤城)风电有限公司“风光氢储”一期项目、黄骅渔光互补项目前期测风塔、测光塔以及进口雷达测风设备组立及技术服务公开招标中标结果公示,表明国家能源在风电一体化项目方面已经走出第一步。

风电捆绑牵头的一体化优势明显不到三个月,近千万千瓦风电牵头的一体化项目疯狂出台并连续开建,从南到北,无一不是大手笔,从央企到装备企业,纷纷看到了8月27日一体化文件的市场商机,无一不是风电牵头,光伏,储能,氢能,电网等配套,在火电下调比例,水电资源开发有限的市场形势下,风电无疑是最好的选择。储能的参与,解决了电网的调峰,对于基地送出相当于建设了火电调风机组,利于送出;氢能的参与,直接解决了部分的电力的消纳,同时还助力了非化石能源的消纳增长。无论从哪个角度出发,都是一举多得,利国利民的好事!

一体化项目集中在三北还需谨慎!

很明显,风资源较好的区域还是在北方区域,即使有氢能解决消纳的保底,但在工业和经济相对不是很发达的地区集中建设各种风电捆绑的一体化项目,是不是有足够的送出,氢能能不能解决如此大的消纳,还需要从更高的层面进行科学规划,否则看似科学合理的发展思路也会变成最后一地鸡毛。作为投资人,要对股东负责;作为政府,要对社会负责,一腔热血的引进项目,要从长远考虑,有序推进,把资源优势变为发展优势。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发展查看更多>风光水火储一体化查看更多>风电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