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报道正文

驭势而为乘风起——国家能源集团珠海码头高质量发展纪实

2020-11-28 16:03来源:国家能源集团作者:李勇关键词:国家能源集团煤炭生产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因“初心”而生,为“使命”而战。

国家能源集团珠海码头公司成立于2011年,是落实国家应急煤炭储备战略部署而建成的第一批国家应急煤炭储备基地,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规划建设的煤炭接卸与中转储备梯级系统的主要组成部分,也是珠海市以港立市发展战略的重点港口企业之一。

4F968734-4259-49C8-B2EF-8F6F723FBCF5.jpeg

图为国家能源集团珠海码头生产现场卸船作业场景

作为煤炭南北调运的关键连接点,珠海码头为华南地区业务往来客户提供了可靠的存储、中转供应链保证,发挥着重要的“蓄水池”作用,同时为保障集团华南自有电厂能源运输安全提供了稳定的物流链条,为集团发展创效起到了有力的“压舱石”和“稳定器”作用。

2020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经济下行的巨大压力,珠海码头深入实施“一个目标、三型五化、七个一流”发展战略,开展“一防三保”,聚焦“四重一要”,主动应变,真抓实干,统筹做好各项工作,开拓了建港近10年以来凭借自身能力实现盈利的全新局面,公司向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又迈进了一步。

危中育新机,变中开新局。面对经营创效严峻形势,珠海码头全力推进增资及股权调整工作。目前,增资及股权调整工作正有序进行,预计11月末可以完成注资。届时,中国神华将由相对控股变为绝对控股。公司将利用本轮增资,充分发挥自有优势,提升造血功能,实现超产经营,扭转经营困境,进入良性发展阶段。

同时,珠海码头加快推进一期工程扩能、6#堆场升级改造和港口煤炭智能“采制化”技术与应用研究,其中“采制化”项目将通过技术手段解决管理风险,实现人与煤样隔离、人与数据隔离“两个隔离”,提高珠海码头的专业化水平,并提升销售公司煤炭质数量公信力。一期工程扩能及6#堆场升级改造均为“小投入、大产能”的典型项目,特别是一期工程扩能项目以不超过10亿的投资,获得年1650万吨港口吞吐量的产能,配合一期工程运营,最终形成珠海码头总进出港6340万吨能力。

珠海码头还紧紧抓住钢铁产能转移和珠海港“西江战略”机遇,沿西江流域开展港口航运调研,深入考察了广西梧州冶金新材料项目和珠海港西江沿线码头,并与梧州市政府、临港经济区等有关单位进行座谈,就珠海码头成为该项目所需煤炭主要接卸港的合作事宜进行了深入交流。珠海码头还将深化与梧州市人民政府和珠海港集团的战略合作,共同在粤港澳大湾区战略和珠江—西江经济带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实现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的稳定增长。

“经济要发展,国家要强大,交通特别是海运首先要强起来。要志在万里,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绿色港口。”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珠海码头建设一流智慧港口指明了方向。公司进一步加快自动化、信息化建设步伐,积极落实“智慧港口”发展规划,重点推进和实施装船机远程操控技术研究、5G场景应用和开发等项目,通过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为企业经营管理提供数据支撑。

为提升绿色发展水平,珠海码头根据《环保管理提升工作任务分解表》,针对现场的煤尘和污水问题进行综合治理,加快推进各环保项目的进度。特别是《环保提升(给排水)专项工程》将大幅提升公司含煤污水的处理能力,有效解决暴雨等极端天气下,含煤污水直接排海造成的港池污染问题。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合同签订,进入设计实施阶段。

此外,珠海码头还大力推广港口岸电使用工作,自2019年11月携手南方电网等粤港澳相关企业召开“绿色港湾,岸电护航”推进会以来,截至今年10月底,共计用电80万千瓦时,相当于减排17吨燃油。

珠海码头注重政治建设实效,坚持“两个一以贯之”,深化党建与企业治理融合,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统筹抓好安全环保、提质增效、优化发展、深化改革、创新驱动、风险防控等工作,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集团公司党组工作部署得到有效落实。同时,还坚持党建引领生产经营不偏离,开展“粤港澳大湾区背景下港口党建工作探索”课题研究,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扎实开展巡视整改“回头看”工作,坚持用一流党建引领一流企业建设,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机遇与挑战并存,改革和发展同行。

当前,粤港澳大湾区快速发展、全国钢铁产能转移、广西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建设、珠海港“西江战略”等一系列战略规划正稳步实施,这些都给珠海码头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为把握机遇、迎接挑战,珠海码头蹄疾步稳、越挫越勇,为加速建设“一流智慧、绿色港口”不懈奋斗。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家能源集团查看更多>煤炭生产查看更多>火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