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济源供电:持续推进农村电网改造升级

2021-01-13 17:19来源: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济源供电公司作者:卫凯关键词:济源供电公司电网改造电力保障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以前冬天用煤取暖,煤气重、空气差,也不安全。如今用电取暖,干净、安全、暖和,感觉幸福指数提高不少。”1月13日,济源示范区思礼镇北石村居民王素娥高兴地说道。

居民安全取暖、舒心过冬,感觉幸福指数提高的背后,是济源农村电网的逐年精准性投资和高质量建设。“十三五”期间,济源地区配电网投资7.77亿元,其中用于农村电网的投入资金达到6.77亿元。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用电需求,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从群众最迫切、最关心的事情抓起,着力提高农村地区用电水平,增强群众幸福指数,也为决胜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优质电能。”济源供电公司配电网管理部负责人王中州介绍道。

2016年,济源供电公司紧抓国家新一轮农网改造契机,实施配电网项目565项。同时,聚焦脱贫攻坚,率先在全省完成271项井井通电工程,实现1457眼机井“一井一表、一表一卡、插卡用电”,受益农田11.28万亩;率先在全省完成全部80个单体工程、59个贫困村的电网脱贫总体目标,户均配变容量由不足1.0千伏安提升至3.0千伏安以上,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

2017年以来,济源供电公司逐年加大投资,先后完成农村地区1256项配网优化完善工程,完成89项民生实事工程,为农村农副产品加工、规模性养殖、手工作坊等产业发展和经济繁荣提供电源支撑。

2018年至2020年,济源供电公司连续三年实施农村“煤改电”工程,受益群众近6.67万户,既确保了取暖用电需求,也满足生产生活和产业发展需要。

经过“十三五”期间的发展,济源农村电网在增加变电站布点、加强主干线路联络、提升户均配变容量、机井通电全覆盖、提升自动化覆盖率等方面实现了长足发展,电网供电能力和供电可靠性大幅提升,有力服务了济源城乡一体、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可靠的电力保障。2021年,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济源供电公司优化完善配电网发展规划,积极跟进农村产业发展和居民生产生活需求,目前已完成项目储备382个,为济源农村经济繁荣提供更高质量的电源支撑。

下一步,该公司将按照“远近结合、分步实施;新建优先、改造从严”的原则,提档升级农村电网基础设施,加快推进农村电网现代化。围绕农村电网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分类统筹加大台区建设,提升线路绝缘化,消除下户线安全隐患,到“十四五”末,基本建成安全可靠、经济高效、技术先进、城乡一体的坚强可靠电网,全面服务乡村振兴。(卫凯)

作者: 卫凯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济源供电公司查看更多>电网改造查看更多>电力保障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