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企业正文

【转身与突围】也要“二次创业”的华能集团

2021-02-22 13:28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铮铮关键词:华能集团碳中和五大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大约一个月前,北极星电力网发表了《领导班子1年7任命,大唐集团备战“十四五”》一文,简要剖析了大唐集团“开启二次创业新征程”的背景与思考。大唐集团“开启二次创业新征程”的口号是在其2021年工作会议上喊出的,同为五大发电集团的华能实则也在其2021年工作会上喊出了“锚定六大‘新领先’ 开启二次创业新征程”的口号。

二次创业,是企业在去的高速增长之后,为了谋求进一步的发展而进行的内部变革过程。其实质是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所进行的一次战略转型,是企业发展过程中的一次革命性的转变。值得注意的是,二次创业一般是一种由企业领导者认识到,并发起的自上而下的企业变革活动。

——MBA智库·百科

1月17-18日,华能集团召开2021年工作会议,会议提出,“十四五”中国华能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现代化清洁能源企业”的战略目标,明确了“两步走”的战略安排和“六个新领先”的战略任务,开启二次创业新征程,实现再次腾飞。

18日,华能集团官网发表了《评论:与时偕行 二次创业新腾飞》一文,文章透露的信息也使我们能够大致窥得华能集团的考量。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华能集团如何寻找发展新方位?

华能集团表示,选择以“二次创业”标定新征程,锚定“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现代化清洁能源企业”的战略目标,这是经过35年艰苦创业迎来的新阶段。到2025年,再到2035年,“两步走”战略安排,华能先一步跻身世界一流能源企业行列,再一步跨入世界一流能源企业前列。从“跻身行列”到“跨入前列”,华能将以阶梯式的递进发展,实现从新能源装机“量”的积累到企业核心竞争力、科技创新力、品牌影响力“质”的飞跃。这是积极有为、洋溢着蓬勃生机活力的二次创业,前方的目标是再次腾飞。

在二次创业过程中,华能集团表示将率先从“3060”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中抓住机遇,实现高水平结构调整;加强创新链与产业链对接,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以高水平对外开放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

原五大发电“老大哥”,被“前后夹击”

由于受前几年火电势微等多重因素的影响,华能集团在《财富》世界500强中的排名,一下从2016年的217降到了2017年的274位,并且名次两连降,至2019年才开始爬坡,至2020年回升到了266位。

而在华能集团排名上下波动的5年中,我国发电央企也迎来了大变革。国电与神华重组打造了能源航母国家能源集团,新五大发电“大哥”异位,国家能源集团排名自2018年开始进入百位列,排到了101-108之间。而国家电投亦由于重组和多年来致力于开发清洁能源的势头,排名从300中爬升到了300头,并已连续4年排名仅次于国家能源集团和华能集团。五大发电集团发展清洁能源的转型突围战也愈发激烈。

微信截图_20210222113658.png

注:国家能源集团排名沿用神华集团,国家电投排名沿用中电投数据

此外,《财富》世界500强排名考量的是企业的营业收入,如果从利润来看,华能集团的数据相较于其他几家并不优越。

微信截图_20210222113711.png

原五大发电的“老大哥”,在新五大发电的同类企业竞争中着实面临着被“前后夹击”的危险。

突围准备,战幕拉开

早在2010年,华能集团就正式启动了“绿色发展行动计划”,加大清洁能源开发力度,确保到“十二五”末,清洁能源比重超过25%。到2014年年底,华能低碳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达到27.1%,提前完成“十二五”目标。不过,由于自身火电装机的巨大体量以及其他几家亦在清洁能源领域“攻城略地”,截至2019年底,在五大发电中,华能集团的清洁能源占比排名仅居倒数第二。

前文有提到,二次创业一般是一种由企业领导者认识到,并发起的自上而下的企业变革活动。华能集团在任“一把手”舒印彪于2018年11月从国家电网董事长、党组书记之位调往华能集团任董事长、党组书记。调任后不久,舒印彪就在2019年的工作会议上提出要“大力发展新能源,积极发展水电,突破核电发展,优化发展煤电,择优发展天然气发电”,并在当年的全国两会上亦以全国政协委员的身份频频向外界透露华能集团要大力发展新能源、突破发展核电的信号和决心。

为实现突围,2019年,华能新能源新增装机5.02GW,是2018年的4倍;2020年,华能实现新增新能源装机突破10GW,超过前4年增量总和;在此期间,华能集团还成为了我国第四家具备控股建设大型压水堆资质的发电集团。

今年,在“3060”目标背景下,华能集团划定了“到2025年,进入世界一流能源企业行列,发电装机达到3亿千瓦左右,新增新能源装机8000万千瓦以上,确保清洁能源装机占比50%以上,碳排放强度较‘十三五’下降20%,到2035年,进入世界一流能源企业前列,发电装机突破5亿千瓦,清洁能源装机占比75%以上”的目标。较以往,华能集团划定的清洁能源装机目标倍增。

近期,为加强碳达峰碳中和前瞻性研究和战略性布局,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统筹研究资源,华能集团还率先成立了研究所——华能碳中和研究所。

据悉,该研究所将依托华能能源研究院,开展碳中和战略方向、演进规律和科技创新等方面基础研究,重点研究碳中和对国家能源体系、能源市场、供需关系等产生的影响,再电气化对实现碳中和目标的关键作用,中国华能实现碳中和目标的路径和关键技术选择等。

电力君认为,华能集团清洁能源装机目标的划定和研究所的成立,均还只是为华能集团在“二次创业”路径中提到的“率先从‘3060’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中抓住机遇,实现高水平结构调整”所服务,而华能集团将如何“加强创新链与产业链对接,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以高水平对外开放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还有更多动作值得我们期待。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 铮铮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华能集团查看更多>碳中和查看更多>五大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