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襄樊电厂延伸循环经济产业链 发展与环保双赢

2007-07-09 10:37来源:荆楚网关键词:电厂环保襄樊电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6月底,我省首条15万吨利用电厂废弃物脱硫石膏生产水泥缓凝剂生产线在襄樊电厂开工,这是该厂建设“高效环保火电循环经济示范基地”的第6个循环经济产业项目。

    襄樊电厂投产运营8年来,累计投资近10亿元,进行节能减排设备安装和技术改造升级,由此产生经济和生态效益50多亿元,提供就业机会3000多个,形成经济、社会、生态效益和谐共赢的火电循环经济模式。

    粉煤灰、脱硫石膏、冷却水排水是火电企业的三大废弃物。襄樊电厂实行综合利用,变废为宝。该厂每年产生粉煤灰200多万吨,从1999年开始,他们便对粉煤灰进行综合利用,成为30多家水泥厂的原材料。去年9月,该厂又投资4000多万元,建成了年产10万立方米粉煤灰加气混凝土砌砖和5000万块标砖生产线,年减少运输费用1700多万元,减少灰场用地近500亩,直接经济效益2000多万元。同比生产实心红砖每年可节省标准煤3300吨,节省烧砖用地85亩。

    襄樊电厂在满负荷工作时,每天需要约500多万吨的循环冷却水,在冷却完成后水温高于环境水温8摄氏度至10摄氏度;以往这部分热量被白白地排放到汉江。为充分利用热能,该厂相继建成60亩温流水高密度养殖场和2400千瓦的尾水发电站,其中温水养殖场年产鱼可达25万公斤,尾水发电站年发电量可达1700万千瓦时,直接经济效益600多万元;此外,占地120亩利用温排水、排汽建立的蔬菜大棚和快繁中心已开工建设。(记者 张胜利 通讯员 闵葆华 张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