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我国能源结构调整得到稳步推进

2007-12-11 09:56来源:CCTV.com关键词:可再生能源能源结构结构调整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CCTV.com消息(新闻联播12月10日播出):近年来,我国不断加大对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投入,而对于能耗高、效率低的行业则采取了淘汰机制,一增一减,我国能源结构调整得到稳步推进。

      这个月底,中核集团秦山核电二期扩建工程就要从土建高峰进入到全面安装阶段了。浙江省发改委的负责人说,这个项目完工后,每年可为浙江多提供50亿度电。而他们更看中的一点是,核电占浙江省的能源比例将由现在的7提高到8。

      浙江发改委副巡视员赵彦年:你别小看这一个百分点,这一个百分点就可以节约原煤110万吨,(节省)运力1450个专列,减排二氧化硫2.6万吨,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550万吨。

      就在不久前,国家发改委发布了《核电发展专题规划》,争取到2020年,在全国沿海地区再建10多个像秦山这样的核电基地,装机容量将从现在的906.8万千瓦提高到4000万千瓦,增长4倍以上。如此大幅增加的不光是核电,按照国家今年制订的《可再生能源中长期规划》:到2020年,全国水电的装机容量将从现在的1亿多千瓦增加到3亿千瓦,生物质能发电从目前的200万千瓦增加到2400万千瓦,风电则要从现在的126万千瓦增加到3000万千瓦。

      记者:这里是山西临汾的一家民营火电厂,这个规模为13.5万千瓦的火电厂还没有建完就把它拆了,这是为什么呢?

      因为它属于能耗高、污染重的小火电,国家实行节能调度后,它可能连发电的机会都没有,投产就要赔钱;而关掉它,还可以享受国家“上大压小”的优惠政策,联合大企业再上高效、节能、环保的大机组。在国家政策的引导下,今年以来,我国以超过去年7倍的速度在山东、河南等地淘汰了1100多万千瓦的小火电,使小火电的装机容量比例从2005年的30下降到20。按照规划,到2020年,小火电的比例将下降到1.7,而风电等可再生能源所占的比例要由目前的7左右提高到15。

      国家能源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组司长周喜安:这个一增一减可以说对我们提高能源、资源的综合利用水平,改善老百姓的生活环境是一个非常大的促进。

      清华大学核能与新能源技术研究院教授吴宗鑫:17大报告中提出我们要建设生态文明,调整能源结构是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只有可再生能源的比重显著上升了,才能促进我国能源资源的节约和生态环境的保护,实现经济和社会的实现可持续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能源结构查看更多>结构调整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