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东芝收购西屋电气全球核能业务龙头地位奠定

2008-03-26 11:56来源:中华工商时报关键词:电气收购西屋电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记者:文雪梅

备受瞩目的美国西屋电气竞购战如今已经有了胜出者,日本东芝公司日前战胜了三菱重工,宣布将以54亿美元巨资全权收购西屋电气。这一并购融合了两种最重要的核电科技,从而使新合并的公司有望成为全球核能业务的龙头。但是,该并购案因为关系到美国敏感的战略产业目前仍有可能存在一些未知变数。

英国核燃料公司旗下的美国核电厂建造商西屋电气自去年传出出售计划以来,引得全球多家能源电气巨头纷至沓来,美国通用电气、绍尔集团以及日本的三菱重工和东芝公司竞相投身到这场竞购大战中来。英国核燃料公司1999年收购西屋电气时花了11亿美元,它把对西屋电气的最初竞购价定为18亿美元。但是,在过去的几个月里,西屋电气的身价一路飚升。当买家只剩下了三菱重工和东芝两个企业时,竞购价格已经达到了30多亿美元。在谈判的最后三个星期里,日本第二大电子产品制造商东芝将报价提高到了54亿美元。最终,英国核燃料公司选择了东芝。

在东芝与英国核燃料公司签署协议后的记者会上,东芝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西田厚聪宣布,东芝将持有西屋电气51以上的控股权,并计划以每年1000亿日元的现金流作为收购资金。对于54亿美元的收购价格,西田厚聪也承认“有点高了”,但他相信,从增长前景和利润潜力来看,这桩交易会是一笔划算的买卖。西田厚聪还透露,东芝计划在6个月之内完成这项收购,西屋电气仍保留在宾夕法尼亚的总部,其员工、商标、装备等也都保持不变。

分析认为,这起并购将帮助合并后的公司奠定在全球核电业中的领导地位。事实上,东芝公司和西屋电气在发展核电方面各有千秋,东芝在沸水式反应堆方面技术领先,而西屋电气擅长更为广泛使用的压水反应堆。此次并购使全球最尖端的两项核子科技实现了结合,这对东芝而言无疑是一桩意义非同寻常的买卖。

全球核电市场潜力巨大。尽管1986年乌克兰的切尔诺贝利核泄漏事故后全球核能发电业曾经一度陷入低迷,但是,近年来的油价狂飙又赋予了核能发电业新的活力。根据国际能源署的预测,到2030年,全球用于核能方面的花费将达到2000多亿美元。其中,中国核电市场的潜力惊人。在2020年前,中国计划将核发电量增加至3.6万兆瓦,预料这将需要建造27个新的核反应堆,每个约值20亿美元。正是世界核能市场尤其中国核电市场的巨大诱惑力成为东芝竞购西屋电气并一再狠心加价的动力。东芝负责核能部门的主管在接受采访时也坦承,中国是东芝决定竞购西屋的特别重要的原因。

目前东芝收购西屋电气还有一件事情悬而未决,那就是通过美国相关政府部门的审查。尽管西屋电气母公司英国核燃料公司的董事长坎贝尔对这一问题持乐观态度,但是,东芝会否在清除美国的政治和法规监管障碍方面碰到麻烦,仍然有分析人士存在着一些忧虑。由于核能产业关乎战略利益,因此,西屋电气的竞购一直受到美国政府的高度关注,美国政界一些人士反对西屋电气的“敏感技术”可能由外国公司控制的呼声很高。东芝公司仍面临着最后的考验。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