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技术正文

曾少军:做一个聪明的CDM卖家

2008-11-03 11:37来源:中国环保网关键词:CDM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碳交易曾经被很多人视为是发达国家之于发展中国家的绿色援助。只需将本国经核证的二氧化碳排量让渡给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就能获取一笔可观的资金收益。而据联合国和世界银行预测,预计2008 ̄2012年间,发达国家通过CDM购买温室气体每年的交易规模可达600亿美元,2012年这个数字将接近1500亿美元。蛋糕确实不小,但中国又能切走多少?

  尽管中国CDM项目总减排量已占全球的37.25%,位居世界第一,但注册成功的CDM项目数量却很少,落后于印度与巴西。在等待国家发改委审批的CDM项目清单上,有一长串公司的名字,其中不乏上市公司的影子。

  在欧洲市场,碳排放平均交易价格为15-20欧元,最高时可达到25欧元左右。而国内的交易价格却始终徘徊在8-12欧元左右,巨大的价格落差背后反映出的是我国在CDM交易中议价能力的缺失,这块短板需要由专业的CDM咨询机构来补齐。

  没有只赚不赔的买卖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发达国家之所以心甘情愿花钱购买减排额度一定程度上源于利益的驱动。清华大学清洁发展机制研发中心执行主任、国家发改委CDM项目审核专家曾少军博士表示,%26#8220;由于发达国家环保程度较高,在国内进行减排的边际成本高,边际收益低,而投资发展中国家的CDM不仅可以以较低成本获得减排额度,还可%26#8216;顺路%26#8217;推销环保设备。%26#8221;

  尽管是个双赢的交易,但风险依然不可低估,尤其对于涉水尚浅的中国企业而言,稍一闪失,便会被水呛到。

  %26#8220;CDM项目的最大风险是审批程序带来的不确定性。%26#8221;曾博士介绍说,%26#8220;CDM项目必须要履行国内、国际两套程序,经过多个机构审批,一个项目从申请到批准最短也需要3-6个月时间,复杂的审批程序增加了结果的不确定性。因为不论结果如何,前期的设计、包装等费用至少需要投入10万美金,如果不能如愿注册成功,或是项目推倒重来,前期的投入就很可能打了水漂。

  另一方面,CDM目前还处于单向的买方市场,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成为供给方,定价权逐渐落到买方手里,而不断加剧的恶性竞争往往使议价能力偏低的企业落入买方的圈套,预期收益将大幅缩水,甚至存在收不回投资成本的可能。%26#8221;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选择掌握CDM专业知识,熟悉条约本质以及申请流程,并具有渠道资源的CDM咨询机构与投行作为%26#8220;外脑%26#8221;便十分必要了。

  如何选择CDM咨询机构?

  由于CDM机制下的碳减排额是一种虚拟产品,其交易规则十分严格,开发程序也比较复杂。一个典型的CDM项目从前期准备、设计实施到最终有效减排量的认定,需要经历项目识别、项目设计、参与国批准、项目审定、EB注册、CERs签发、项目实施、监测预报、减排量的核查与核证、经核实的减排额度签发等诸多步骤。其中准确识别CDM项目、寻找和筛选买家、协助业主与买家谈判、最大化收益等方面都需要相关咨询公司提供专业性指导建议。

  在国外,CDM项目的评估与排放权的购买大多数经由咨询公司操盘,而目前国内CDM咨询市场发展不完全,机构数量不足且大都处于起步阶段,如何慧眼识珠,从中选出优秀公司,进而在碳交易中能够最大程度的变现,已成为广大项目业主忧心的问题,而一旦选择失误,最后很可能是空欢喜一场。

  曾少军博士表示,%26#8220;技术开发实力是企业在选择CDM咨询机构时需要重点关注的。由于CDM项目注册需要接受国家发改委、联合国CDM理事会、第三方认证机构的严格审查,如果减排效果达不到标准或不符合相关规程,CDM注册就很有可能流产,因此咨询机构的开发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CDM项目的成功率。在这一点上,本土咨询机构清能投资表现很好,目前该机构着手开发项目逐批通过DNA和DOE审查,提交EB项目在严格的审查程序下分别注册成功,各审核环节成功率一直保持在百分之一百,非常难得。%26#8221;

  据悉,技术过硬的清能投资技术团队不仅在国内有卓越的表现,而且对该机构的国际化战略提供了有力支撑。该机构频繁参与国际CDM市场的角逐,在越南市场CDM项目的竞标中也一举击败国际同行,斩获大单。与之形成对照的是,一些资质一般的CDM咨询机构因项目设计开发存在缺陷,屡屡遭到拒签,项目申报周期长达1-2年,给业主造成了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言谈中曾博士还透露到,%26#8220;在CDM基础学术研究层面上我国还存有不足,直接反映出来的就是CDM领域专家队伍有待扩充,在权威刊物上缺少有影响力的文章及研究成果,左右市场言论的能力较弱,这将不利于我国清洁能源事业的可持续发展。在这方面,目前只有一些学术单位、专家学者和清能投资等少数几家实力型咨询机构在做。%26#8221;

  %26#8220;选择咨询机构还要看规模。%26#8221;曾博士表示,%26#8220;规模较大的CDM咨询机构一般来说成立时间长,团队配备齐全,实力较雄厚,发展相对成熟,会具备一定的抗风险能力,值得优先考虑。%26#8221;以笔者熟悉的清能投资来说,近50人的团队规模,四部一室的内部分工在业内独树一帜,有效推进了CDM项目的规范化运作。然而,伴随CDM的红火,扎堆效应正在显现,由于收益可观,但凡沾边的机构纷纷跑步进场,甚至还没支起炉灶,就开始抢单做咨询。一些不足10人规模的作坊式小咨询机构比比皆是,在他们手上握有的项目却多达几十个,贪多求快。由于没有足够的团队力量进行跨项目支持,因此很难保证项目进度,这也直接导致不少CDM项目被长期搁置甚至是提前夭折,同时也扰乱了市场的正常秩序。

  %26#8220;此外,议价能力也是考量CDM咨询机构的重要一环,因为这直接关系着业主的最终收益。%26#8221;曾博士强调,%26#8220;国内一些CDM中介公司,由于缺少CDM运作经验以及买家资源,议价能力偏低,往往对买方的报价照单全收,结果导致很难达到向业主承诺的预期收益,有的甚者连投资成本都收不回来,而就目前来看,议价能力不足已经成为国内CDM咨询机构的通病,迫切需要解决。%26#8221;

  按照国际同行的做法,通常会在欧美等主要国际买家所在地设立分支机构,以便及时了解掌握碳交易市场信息。同时配有经验丰富的专业人员负责寻找、洽谈、比较买家,并根据买家实力、经验、信誉进行评级,以确保本国业主利益的最大化。
  随着CDM市场的进一步放开,其市场%26#8220;赚钱效应%26#8221;将逐步显现,面对高收益与高风险并存的零和博弈,建议国内企业在选择CDM咨询机构时要从开发实力、买家资源、议价能力、过往业绩等方面进行评估,做一个聪明的卖家,这样才能真正做到抓住商机,避免危机。


  相关链接:浅谈CDM 樱桃好吃如何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