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工业应对气候变化任务维艰

2008-12-01 09:18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关键词:欧盟电力气候变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法国凯捷(Capgemini)管理顾问公司最近的一份报告清楚地分析了欧盟各国应对气候变化的不同做法。凯捷每年发布的《欧洲能源市场观察报告》(EEMO)对欧洲能源业的政策、技术进展和企业所面临挑战作了详尽调查。在今年的分析中,报告描述了欧洲各国未来燃煤、燃气、核能、可更新性发电的投资方向。

     欧盟各国发展电力工业应对气候变化大致有3种做法。在南欧,象西班牙和意大利电力工业投资的近90%用于建设燃气发电厂。燃气电厂比燃煤电厂更利于环境保护,但这些国家的天然气供应更多地依赖于北非、俄罗斯以及世界其他地区。西班牙今后4年对电力工业的投资将超过150亿欧元,近60%用于发电设施,除燃气电厂外,还将致力推进风电厂和海浪潮汐电厂建设。意大利在水电厂和地热电厂建设方面也将加大投入。
在北欧,象德国和北欧其他国家制订了电力工业未来投资近50%用于可更新性电力建设的鼓励政策。德国《可再生能源法》中为可更新性电力上网给予补偿的刺激措施,对风电发展的促进作用十分明显,可更新性电力比例的提升和电厂技术进步已使德国电力工业最近5年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近5%。此外,德国电力工业未来投资的接近40%将用于燃煤电厂技术改进。目前,丹麦所耗用电力的20%由风能产生,政府期望在2015年时该比例增加到35%。

      而英国和东欧国家对电力工业的未来投资几乎均衡地分布于燃气发电、可更新性电力和核电之间。英国最近10年电力建设着重于吸引资本拓展核电、鼓励开发近海风电场、严格控制燃煤电厂开工,由新成立的能源部监督电力行业控制温室气体,尝试通过清洁工艺集中削减二氧化碳排放量。其他国家象波兰和捷克,非常重视现有电厂的技术升级,以早日达到西欧电力行业水平。

     《欧洲能源市场观察报告》称,针对2020年前20-20目标,欧盟国家没有一个可接受的通用做法,各国都在寻求应对气候变化挑战的解决方案。如今,关于是否大力发展核电问题就使欧洲大陆争论不休,原因是核电厂也会对环境状况构成一定影响。

      凯捷公司的研究认为,如果具体工作得不到落实,那么欧盟气候变化和电力建设的宏伟计划将难以实现。尽管欧盟制定了统一目标,每个国家都在不同地作出努力,但是最终是否取得成功尚需时间来验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欧盟电力查看更多>气候变化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