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人物正文

记国家电网公司生产技能专家孙云峰

2009-02-17 10:08来源:www.chinapower.com.cn关键词:国家电网公司电网公司电力人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陈捷 嘉兴电力局

     长年奔波在野外从事线路检修工作,与铁塔对话成为他最擅长的交流方式。从一基基铁塔上,他倾听着一种能量在传递,探寻着能量来源的奥秘。天近灰暗,嘉兴电力局线路工区带电二班的门依然虚掩着,一位中年汉子一边专注着电脑屏幕,一边字斟句酌地在写着一篇创新论文。
“最近啊,我又研究出了一项新玩意儿,趁着没活的时候,静下心来先写写,把实践的数据和研究的方案联系起来,看看是否能论证的通。”中年汉子憨厚地笑着说。
     他,在嘉兴电力局线路工区被誉为线路工人队伍中“铁塔尖上的人物”,是嘉兴电力局高级技师中的一位。
他,潜心27年革新的各种线路工器具无数为工区获得了较大的经济效益,并在07年发明的“太阳能驱鸟器”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让人震惊。
     他,今年在国家电网公司优秀专家人才遴选工作中,荣获国家电网公司生产技能专家,是嘉兴电力局首次获得这一殊荣的技术工人代表。
他,就是嘉兴电力局线路工区带点二班的班长孙云峰,一位崇尚像爱因斯坦一样思考创新的线路工人。
成绩和荣誉的背后,折射出的是一位普通线路工人对事业的执着追求。

     孙云峰立志要当一名有追求的线路工人,为了这追求,他执着地前行
     最美好的青春,他和铁塔银线“相守”在一起。1982年12月,初中毕业的孙云峰从嘉兴电力局向社会招工来到线路工区,成为一名线路学徒工。面对线路建设轰轰烈烈地劳动场面,置身线路工人战天斗地不畏难的热烈氛围,孙云峰被深深的感染了。由此,一个“学技术,练本领,做一名合格的线路工人”的信念,在他心底萌发。
     “我脑海里还经常浮现着在室外温度高达38摄氏度时,跟着老师傅一起去荒郊野外立塔放线的场景。”对学徒时的这段往事,孙云峰至今还是记忆犹新。他说,经历过这一关的磨炼此后再遇到困难就都不在话下了。从铁塔的立起到导线互相的连接,包含了很多的细节工作,一旦有所马虎,就会造成线路不能正常投运,因而立塔放线就是线路工人最基本也是最艰难的工作。
     要想攻克这一关怎么办?练!孙云峰给自己定了任务,每天工余时间先从最简单的打绳结开始,因为在杆上工作与地面人员唯一的联络就是上上下下工器具的传递,麻绳每天在手里不停的系着,磨出一串串的血泡已经不足为其,可他就是这么咬着牙一天不断地苦练了2个月,手上结了厚茧,但一卷麻绳在他手里绕来绕去就像变魔术,结打得又快又扎实,之后的一系列的立塔放线活他都一一攻下难关。同来的工人还未出徒,孙云峰却像老线路工人一样可以独当一面了。
     在工器具上打绳结是孙云峰开展基建工作最最基本的所需,而这种刻苦、执著的精神,则贯穿在他对事业,对学习,对创新的不懈追求中。
打绳结需要一遍又一遍的练,而学习,钻研,创新需要他付出比打绳结更坚韧的努力。他咬牙挺着,打好学习和创新上的“麻绳结”。
当时只有初中学历的孙云峰十分清楚,以自己的能力要想创新,还远远不够。他暗暗下定决心:必须加强学习,用知识来改变现实。
     孙云峰从“打朗风”、“绝缘子调爬”、“单改双”等一些线路上专用的名词入手学习。在没活的时候,他总是坐在办公室里,眯着眼睛研究这些名词的实际意义。办公桌上,床头等伸手可及的地方堆满了专业书籍,孙云峰一有时间就拿出来看,一分钟不嫌短,半小时不嫌长,一段时间下来,光读书笔记就啃了一大堆。就这样,孙云峰硬是靠着不搞明白不罢休的拼劲,啃透了《送电线路技术问答》、《送电线路技能指导书》等有关送电线路的书籍。
     一位普普通通的线路工人,为何会有如此巨大的创新能量,他成功的秘诀又是什么?用孙云峰自己的话来说,永不满足,是他坚持创新长跑的最大动力。
     2005年的一个大雾天,从葛洲坝到上海的一条500千伏高压线突然跳闸。孙云峰抢修后,发现是线路上的鸟粪造成的短路。铁塔上本来就装有驱鸟器,怎么还有这么多鸟窝呢?并在这一年开始着手发明新型驱鸟器,一有空,他就忙他那堆数据和设计图纸。孙云峰发现,原先的风力式驱鸟器,是每一片转叶上都装有一块镜子,靠转动镜面产生的反射光驱鸟。久而久之,鸟儿也不怕这个东西,大胆的鸟儿甚至还将鸟窝做在驱鸟器上。经过反复的查找资料和研究设计原理,最终一个利用一个高压发生器的驱鸟器雏形在他脑中清晰起来,?驱鸟器需24小时工作,电源也是孙云峰考虑的主要因素。经过再三考虑,他采用了持续而又环保的太阳能电池板;感应有没有鸟儿飞过,他选用了红外反射型感应探测器。2007年9月,嘉兴电力局替他申报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他每一次的技术创新突破,都让每位领导和同事们惊讶不已,而令他们更想不到的是,每次的突破仅仅是下一个惊喜的起点。没有最好的,只有更好的,这就是孙云峰一贯坚持的信念。
     一分耕耘便会有一分收获。他追求有了超值回报,个人价值在电力发展中得到实现
    “有付出就有回报。”可是,孙云峰的“回报”不是一己之私,不是物质奖励,而是他一项项革新成果的实现和这些成果在实际工作中能节省多少人力物力资源,给企业带来多少经济效益。在工区领导的支持下,在孙云峰的精心呵护下,革新的金点子转化为一项项创新成果,并迅速投入使用,解决了实际工作中的难题,提高了工作效率。
     实际工作中的需要,就是孙云峰革新目标。1999年在220kv老旧线路技术改造工程中,用常规的工器具更换耐张双拉线难度相当大,并且施工会对线路下方的庄家农作会造成大量的伤害,孙云峰在工区领导的支持和帮助下,利用班组QC小组活动为创新平台,自己动手设计制作了联板卡具,成功地解决了难题并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为企业节约费用约20余万元。
     2008年10份举行的国家电网公司输电线路带电作业技术比武中,作为此次嘉兴电力局参赛队伍的教练,孙云峰集中一切技术力量把每一样工器具的革新都是考虑的细致入微。刚开始的训练中,当挂脚(一种工具名称)随白综绳快速到达导线时,队员常常要用操作杆把在位于挂脚滑轮部位的安全扣环扣住,有时会因为这个环节的耽搁,严重的影响了比赛的流程,而省去扣扣环的环节又不符合裁判组的要求,稍不留神队员在更换耐张绝缘子串时就会造成事故发生。看到这种情况,孙云峰就开始着急,立即着手开始研究,认真查问资料,反复思考琢磨,自己画图设计,经过几天的深思苦想,他的脑海里产生了“弹簧式自动扣环”的装置,并很快在训练现场得到实际运用,这个装置的产生大大降低了操作流程,缩短了比武时间,最终取得“国网公司220千伏输电线路带电作业技术比武团体第二”的好成绩,其中又有两名队员获得个人第三和第九的好成绩。
     努力和心血没有白费,孙云峰创新精神和革新试验,也得到了企业和社会的认可。2003年,孙云峰同志被光荣的评为嘉兴电力局专业技师带头人,2007年,又被嘉兴市评选为“十佳技能之星”。
      孙云峰的追求在延伸,升华,他希望更多的线路工人为高素质人才,共同撑起中国电力的美好明天
      只要一个人把自己的事业与肩负的责任、使命融为一体,与报效国家紧密连接,革新创造就会有源源不断的灵感,就会越过创新路上的一切障碍和难关。今年,44岁的孙云峰在技术创新的路上仿佛有着永远使不完的劲儿。
     孙云峰说:“一个人创新的作用固然重要,但又仅靠个人的智慧和力量是远远不够的,全员创新才能为企业和社会的进步发挥更大的作用。” 作为新时期线路工人的代表,孙云峰正努力将经验传递给下一代。多年来,他始终把技术的“传、帮、带”作为一份义不容辞的责任,“我跟孙师傅一起干活,他没有三头六臂,也没有火眼金睛,可是就是有金点子,有办法,给我们解决了很多生产难题,就冲这,我就喜欢他,爱戴他。”徒弟沈斌这样告诉笔者。2008年,徒弟沈斌还荣获“国家电网公司技术能手”的光荣称号。
      在线路工区,和孙云峰共处的同事们有这样一个共识,就是“有难题,找老孙,老孙肯定给你个好交待。”而孙云峰说:“自己技术再高也有退休的时候,唯有把技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身边的青年人,才能对的企业对自己的培养。”目前,嘉兴电力局也因此实现了从“个人创新”到“集体创新”的跨越,过去的“人才高地”正在逐渐成为“人才高原”。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家电网公司查看更多>电网公司查看更多>电力人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