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人物正文

甘为社会增动力——记无锡市金牌职工曹磊

2009-02-17 10:08来源:www.chinapower.com.cn关键词:电力人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本网通讯员 罗平方

     认识曹磊,那是在三年前的无锡供电公司职工练工表彰会上。当时的曹磊刚从中国电力联合会组织的全国电力职工技能比赛中,荣获个人第二,被国家电网授予“优秀技能选手”称号载誉归来。
     曹磊,出生于1971年,1989年高中毕业参加工作,现任江阴市供电公司配电维护专职。说起曹磊,圈内人和江阴的电力客户都熟悉他那1米80的大个、憨憨的笑容和好学上进的精神。参加工作后,他刻苦学习与钻研, 1996年在江阴市配电线路比赛中夺得第二名,获得江阴市技术能手称号。
      但曹磊并没有在接踵而来的表扬、赞誉和鲜花中陶醉,而是清醒地认识学海无边、艺无止境,要真正成为一个“技术能手”,“路漫漫兮修其长”。作为称职的电力工人,对自己所做的工作,不仅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不仅能动手,更要会动脑。其后,他在刻苦学习电力规章制度的同时,重新拾起拿起课本,参加成人高考复习,1997年被南京工程学院录取。在学海中,曹磊照样不畏艰难,三年后终于通过各种考核,拿到大专文凭。
     凡是在供电线路工作过的都知道,在线路施工中拉线制作是一项最基本的操作,但就是这最基本的操作,却往往因操作不当吻合不到位,造成拉线头在运行中发热、冒火花。为解决这一问题,曹磊在2005年担任配电专职后,虚心向同事们请教,吸取众人在拉线头制作的长处,结合实际,在理论指导,终于总结摸索出一套“咬力”型操作方法,将手工制作改为机械或液压操作,使拉线头制作中钢绞线与契型线夹舌板增强咬力,从而达到完全吻合,解决了拉线头在运行中发热冒进火花问题。这一“咬力型”操作法,也伴随着曹磊一路走来,先后在2006年无锡市、江苏省供电系统组织技能比赛中“过五关斩六将”,并在中电联组织的全国电力行业职工技能比赛中,成为制胜“法宝”,力压群雄,名列第二。
勤奋踏实的工作也收到累累硕果。曹磊作为实用创新型人物,得到系统内外的肯定,先后被评为江苏省技术能手、江苏省群众经济创新能手、无锡市“五一”劳动奖章、江苏省电力公司高级技师等。2008年又被无锡市总工会评为“无锡市金牌职工”。
     曹磊说,供电是城乡文明建设窗口,在这个“窗口”中,配电工作很苦很累,基本上是野外作业,饱经风霜。作为配电专职,我热爱这份工作,因为每安装好一台变压器,架设好一条供电线路,就为社会发展增加一分动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人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