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技术正文

中科院与美国能源部签署化石能源合作备忘录

2009-05-14 11:07来源:中电投关键词:中科院能源部能源合作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科院与美国能源部国家实验室签署化石能源合作谅解备忘录

中科院与美国能源部国家实验室签署化石能源合作谅解备忘录。

    5月11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李静海在京会见了美国能源部国家实验室NETL/PNNL代表团,就如何加强双方在清洁化石能源技术领域的合作交换了意见。双方认为,在共同面临全球气候变化和能源安全双重挑战的紧迫形势下,中美两国科学界在清洁化石能源特别是清洁煤技术领域具有广泛的合作兴趣和巨大的合作潜力,应该尽快启动互补、互利的实质性合作,为解决两国共同面临的能源与气候变化挑战做出贡献,为两国政府的科学决策提供支持和建议。

     随后,在李静海的见证下,中科院高技术局副局长、能源动力研究中心主任肖云汉,美国能源部国家能源技术实验室主任Carl Bauer、西北太平洋实验室主任Michael Kluse共同签署的“中国科学院能源动力研究中心与美国能源部国家能源技术实验室和西北太平洋国家实验室化石能源领域谅解备忘录”。该备忘录旨在鼓励三方在提高化石能源技术效率、减少化石能源对环境的影响和降低清洁化石能源技术成本方面开展研究合作,优先合作领域包括先进低排放化石燃料汽化与燃烧系统关键技术及其气、液、固体排放物的环境控制技术,包括二氧化碳捕捉与存储技术。

     仪式结束后,中美双方科学家随即召开了联合工作组会议,就确立包括“首席协调人”、“联合执导委员会”和“专家工作组会议”的交流合作机制形成共识,并就下一步的合作计划进行了激烈的研讨,确定了二氧化碳分离、存储和利用技术、煤汽化关键技术以及合成气转化相关技术作为双方今后将优先开展的三大合作重点。

     大连化物所研究员包信和、高技术局副局长肖云汉、国际合作局副局长曹京华及武汉岩土所、山西煤化所、工程热物理所、化学所、过程所等相关领域的专家出席了上述活动。

过程所与美国能源技术国家实验室合作谅解备忘录

过程工程所与美国能源技术国家实验室合作谅解备忘录。

     5月11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李静海出席了过程工程研究所与美国能源部国家能源技术实验室谅解备忘录的签字仪式。过程工程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张锁江和美国能源部国家能源技术实验室主任Carl Bauer代表双方签署了备忘录。

     该备忘录旨在鼓励双方在提高化石能源的先进设备和系统的计算建模和虚拟仿真,以及基于化石能源的先进工艺和系统的分析与集成研究方面开展合作。在签字仪式上,双方介绍了各自的科研现状和对未来工作的设想,并就如何加强在化石能源的先进设备和系统的计算建模和虚拟仿真方面的合作交换了意见。

    随后,美方代表团参观了过程工程所多相复杂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十分欣赏该实验室多年来以能源转化、材料制备等复杂多相反应体系为研究对象,以多尺度方法和离散化方法为核心,致力于计算机仿真、并行计算、网上计算和虚拟过程等方面所取得的科研成果。双方还商讨了近期合作的具体议题和合作方式,一致认为应在清洁化石能源、煤利用、碳捕获和储存方面,尤其是计算机可视化与科学和工程模拟的集成分析,基于化石能源的先进工艺和系统的分析的研究方面开展实质性合作。

     国际合作局副局长曹京华主持了签字仪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科院查看更多>能源部查看更多>能源合作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