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周孝信:自主创新 技术为本

2009-06-10 15:59来源:北极星电力新闻网关键词:周孝信电力系统输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直从事电力系统分析研究工作的周孝信院士,多次主持或参加我国大型超高压输电系统工程关键技术的研究,在这一领域作出了开创性贡献。特别是近年来在大规模电网技术方面的研究中,为我国特高压电网建设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基础。日前,记者就特高压电网建设有关问题采访了他。

  记者:多年来,您和您所在的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开展了一系列的特高压技术研究工作,您能否告诉我们进行了哪些方面的研究,取得了哪些成果?

  周孝信:我们从上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研究大电网互联和电网中长期规划,先后主要承担了中国能源战略、全国联网和更高一级交流电压等级、全国电网互联电力系统计算分析、全国联网规划深化、全国联网技术深化等课题。这些研究均涉及到特高压输电技术,为今天特高压技术的具体应用打下了基础。

  我们现在主要在特高压输电工程关键技术、电网规划、国际特高压工程考察、设备国产化调研、交流百万伏级试验示范工程和特高压直流的论证、特高压试验基地、输电技术对外咨询、国际性特高压输电技术交流、特高压基础知识普及培训等方面开展了研究。承担了国家电网公司下达的特高压关键技术中的20个项目的研究任务。目前,已有4个项目通过验收,3个项目提前完成,为工程的可行性研究、设计提供了研究依据。

  记者:在特高压技术方面,制约我们最关键的技术有哪些?通过自主创新能攻克这些难题吗?

  周孝信:制约我们最关键的技术包括线路、设备和系统三个方面。为攻克这些技术难题,试验研究手段的建设尤为关键。交流特高压试验手段方面武汉高压研究所具备一定基础,但在直流特高压试验手段方面我们基础非常薄弱,而且向家坝、溪洛渡直流送出工程还要经过高海拔、覆冰覆雪及重污秽等地区,很多技术都要通过大量试验研究解决。为此,国家电网公司已决定在北京和武汉分别建设交直流特高压试验基地。应该说,±800千伏直流工程成败的关键之一仍系于污秽外绝缘设计。目前我们已经有了一整套±500千伏直流输电外绝缘的设计方法与经验,通过特高压直流试验基地的建设,有能力通过自主创新解决±800千伏直流污秽外绝缘的配置问题。

  在设备制造上,应坚持自主研发和积极消化吸收国外先进技术相结合的原则。特高压输电系统的一次、二次设备基本上可以实现国产化,只有小部分一次设备需要采取与国外联合设计、合作制造的方式。通过坚持自我开发研制为主,初期与国外合作为辅,可满足特高压交直流试验示范工程的需要,进而满足未来特高压交直流电网的发展需要。

  记者:特高压电网在安全稳定、事故控制等方面会对现有电网带来什么影响?能很好地解决对环境带来的影响吗?

  周孝信:特高压输电线路缩短了系统电气距离,理论上能大大提高系统的稳定水平,避免了500千伏弱联网容易产生的动态稳定问题。目前相应要求较高的过电压控制、无功补偿和电压控制以及安全稳定控制等技术问题都已列入专题研究。初步研究结果表明,通过采取相应的控制措施,这些系统技术问题都可以解决。

  中国电科院目前已完成1000千伏级交流特高压输电工程对区域生态环境影响的研究,并参加撰写了向国家发改委提交的交流特高压试验示范工程立项支撑性文件之一《1000千伏级交流特高压输电工程的电磁环境及其对生态影响研究》的报告,报告提出的交流特高压输电线路的工频电场、工频磁场和可听噪声的限值建议,通过了国家环保总局组织的评审,并被应用于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的环评。同时,还配合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公司完成了±800千伏级直流特高压工程电磁环境和导线选型的可行性研究,并通过评审;研究并提出的±800千伏直流输电线路电磁环境限值,通过了国家环保总局组织的评审,并应用于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的环评。

  我国及世界各国关于特高压电磁环境对生态影响方面研究结论表明:工频电场、工频磁场和可听噪声对人和某些动物有确定的有害影响的阈值远高于输电线路下的限值;特高压输电线路电磁环境限值,不会对人和动物造成有害影响;特高压输电线路工频电场不会对线下农作物、植物和树木的生长带来不利影响;特高压输电线路对动物的迁徙、活动不会带来不利影响。所有这些研究结果都表明,通过适当设计可使我国特高压电网建设对环境带来的影响不超过500千伏电压等级水平。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周孝信查看更多>电力系统查看更多>输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