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报道正文

“创一流”为吉安农电管理破题——记吉安供电公司总经理刘建文

2009-06-23 11:33来源:北极星电力新闻网关键词:农电管理吉安供电公司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记者:邓军平 王宪高 肖润生

 人物档案

  刘建文,共产党员,1977年11月参加工作,大学学历,高级会计师。2006年11月至今任江西吉安供电公司总经理。曾荣获国家电网抗灾救灾恢复重建先进个人等称号。

  两年间,吉安4个县级供电公司跻身江西省电力公司一流县级供电企业,1个县级供电公司成为国家电网公司一流县级供电公司免检单位;所属10个县级供电公司全部实现赢利……这些都是自2006年11月18日以来,刘建文担任吉安供电公司总经理取得的成绩。

  “我们刘建文总经理干工作和做人一样实在。”吉安供电公司很多员工如此评价他们的一把手。

  要求班子成员

  到班站参加安全活动

  吉安供电公司安监部主任陈德立介绍,刘建文上任伊始,就要求安监部制定单位负责人参加基层安全活动制度,要求该公司班子成员每个星期都要参加二级单位安全分析会或班站的安全活动。

  负责人参加安全分析会,推动了各项工作的开展。2006年年底,针对吉安供电公司所属输电线路分公司和变电运行分公司安全分析会上提出的运输费不足的问题,刘建文现场拍板,在输电线路分公司和变电运行分公司原来交通费用的基础上,增加一定的费用,满足了这两个部门的运输需要。

  吉安供电公司负责人到班站参加安全活动这一做法延续至今。

  这一做法不仅强化了各级管理者和普通员工的安全意识,切实推动了安全工作,而且促使班子的决策可以及时全面地传达到一线,进一步推动了整体工作,更重要的是密切了干群关系。

  南昌、九江、抚州和宜春供电公司了解到吉安供电公司的这一做法,纷纷前来“取经”,将这一做法在各自公司推行。

  抓住农电管理

  “创一流”这个牛鼻子

  “抓农电管理,我们刘建文总经理抓住了‘创一流’这个牛鼻子。”吉安供电公司农电部主任万伟对记者说。

  2006年11月份,在刘建文接任一把手时,吉安供电公司所属10个县级农电企业中,只有永新县供电公司是江西公司一流县级供电企业,到2008年年底,增加了4个江西公司一流县级供电企业,1个国家电网公司一流县级供电企业。

  能实现如此的跨越,刘建文的观念和行为的带动作用十分明显。

  2007年年初,刘建文对安福县和吉安县供电公司提出了明确要求,年内创建成为省公司一流县级供电企业。那一年,刘建文跑安福县和吉安供电公司的供电所和变电站次数最多。

  经过一年的努力,安福、吉安两个县供电公司的设备状况和管理者、员工的精神面貌得到了很大改善,当年综合管理水平在全市10个县公司中名列前茅,10月,江西公司“创一流”检查组当场宣布安福县、吉安县供电公司顺利通过验收。

  2008年年初,刘建文提出,永丰县和泰和县供电公司年内创江西公司一流县级供电企业,安福县公司创国家电网公司一流县级供电企业。结果没有让刘建文失望,永丰县和泰和县供电公司顺利跻身江西公司一流县级供电企业,安福县供电公司破格成功申报国家电网公司一流县级供电企业,并成功获得免检殊荣。

  吉安供电公司分管农电的副总经理林虹对记者说:“如果不是一把手这么重视,很难取得这样的成效。”

  以协调的事情

  他总是挺身而出

  “遇到协调难度比较大的事情,我们刘建文总经理总是挺身而出。”吉安供电公司总经理工作部主任肖信忠说。

  1984年,建设莲花电厂(位于莲花县),吉安行署要求当时的吉安供电局为其提供贷款担保,前后几次为其提供1800多万元贷款担保。

  莲花县于1993年划归萍乡市,江西省政府在划归交接协调会上明确,莲花电厂的贷款关系一并划归萍乡市。1999年9月,吉安供电局划归江西公司。由于种种原因,吉安供电公司这一担保关系一直没有解除。

  2002年9月,莲花电厂破产。事后,银行将其资产打包卖给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后者又将其资产卖给江西大成国有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2007年5月,大成国有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起诉吉安供电公司至南昌市中级人民法院,要求偿还莲花电厂贷款本金1800多万元及利息共计3000万元。

  同年6月,刘建文迅速介入。他与分管法律事务的相关人员商量,决定首先争取把案件转由吉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吉安中级人民法院对吉安电力体制变化比较了解,审理起来会更加合理合法。

  刘建文几次找市政府主要领导汇报,恳请市政府出面通过省高院,将案件按属地原则交付吉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又请求市政府和江西公司向省政府联合行文《关于协调解除莲花电厂贷款责任的请示》,随后积极和吉安市中级人民法院领导沟通,反映吉安供电的正当诉求。

  2008年12月,吉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决:驳回大成国有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上诉,吉安供电公司不承担任何贷款担保责任。此案审结彻底解决了历史遗留纠纷,吉安供电公司避免经济损失3000万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农电管理查看更多>吉安供电公司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