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李小琳一个为电而生的坚强女人

2009-07-21 11:01来源:易网关键词:李小琳电力女人电力人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谈家庭

  父亲的“小跟班”

  北极星电力新闻网 每每有人提及父亲李鹏,李小琳的言语中总是充满尊敬。李小琳说,父母亲并没有刻意去教儿女应该怎样,但在家庭的熏陶下,他们都继承了父母的意志与品格。

  李小琳1961年出生于北京,她自称小时候是父亲的“跟班”,十几岁起就跟着父亲去很多电站考察。“当时中国较大的水电站、火电站我都看过,非常熟悉。”父亲头戴安全帽指挥工程技术人员施工的情景,李小琳至今历历在目。“小时候,看到父亲为中国的电力业四处奔跑,我从那时起就萌生了一个念头,长大后像父亲那样,头戴着安全帽下一线,指挥千军万马。”

  李小琳跟着父亲下基层访问时,李鹏经常有意带她去当地的特困户家,指着在煤油灯下刻苦学习的孩子给女儿看,教育她要珍惜良好的学习环境,努力学习。

  在女儿心中,父亲李鹏是一个非常爱学习的人,即便到了晚年退休以后,也没有停止学习。退休以后,整理资料和写作,占去了李鹏大量的退休时间。“很多事情,他都喜欢亲力亲为,比如坚持自己上网、自己打字。”

  上一辈和谐的婚姻,也影响着李小琳的生活。“我非常庆幸自己有一个和睦的家庭,有一个兄长般的先生和一个朋友般的女儿。”

  谈事业

  煤油灯改变一生

  因为身上永远贴着“李鹏之女”这样的标签,李小琳总被“高干子弟”,“大树底下好乘凉”这样的观念所笼罩。而一位了解李小琳的朋友告诉记者:“如果没有这个特殊的家庭背景,靠李小琳的才华和工作能力,说不定她能收获得更多。”

  李小琳从少年时期就表现出良好的组织和管理能力,学习成绩优异,一直在学校担任班长、大队长、团支部书记等职务,“那时候父母工作忙,我13岁就开始当家里的账房先生,父母的工资都交到我手里,我来管一日三餐。”

  可能连李鹏也没有想到,他带着女儿看贫困孩子学习的情景,点燃了女儿的梦想。“那时候农村还没有电灯,用一个铁皮罐头壳和一绺延伸在外的棉线做成的煤油灯来照明。就是这盏破旧的煤油灯,让我产生一种强烈的使命感,长大以后要把光明撒播到每一个黑暗的角落。这也是我后来学习电力专业,从事电力事业的初衷。”

  1988年,李小琳获得清华大学电力系统自动化专业硕士学位。此后,时任能源部国际司经贸处副处长期间,李小琳去美国麻省理工大学斯隆商学院学习管理。

  “海归”后不久,电力部决定组建一个公司,吸引国际上大的基金、财团参与中国的电力建设。李小琳担任中国电力国际有限公司筹备组组长。

  2004年10月15日,中电国际旗下中国电力历经一波三折后在香港主板市场上市,当日,在大盘唱跌的情况下,中国电力升了17%。

  谈人生

  “女强人首先是女人”

  李小琳是个懂得内外兼修的知性女性。对于人们将她看成是标准的“女强人”,李小琳说:“‘女强人’首先是‘女人’。是女人,就要重视女性美。”

  之前,记者曾听很多人描述过李小琳,年轻、漂亮、爱美,从首饰、服装到手袋,都十分考究。李小琳笑着解释她对“美丽”的理解:“我觉得美丽应该是美丽加能力,也就是‘美力’。女性能否拥有‘美力’,最终还要依靠自己。其实我的衣服没有什么名牌。我平时工作很忙,经常在开会的时候看到住的酒店里有合适的衣服,就买下来。说到化妆,我平时基本上都会化妆。保养其实没有什么秘诀,我相信‘相由心生’。”

  李小琳对女强人的“强”,也有自己的理解,她说那不只是刚强之“强”,还应该是柔韧之“强”。“正如水的屈伸、水的刚柔之道,百折不挠。人的一生当中,没有谁能保证一帆风顺,都可能起起伏伏,我们要学会微笑地去接受每一件事情。我一直认为女性在尊重人、理解人、宽容人、沟通与悟性几个方面有独特优势,韩国女子大学就有‘用温柔改变世界’的信条。而这些,恰恰是一切优秀的管理者不可或缺的素质。”

  李小琳有个业余爱好是登山,她说,做工作、干事业也像是登山,不过那是无形之山,征服它们需要更大的勇气和毅力,远比登自然之山艰难得多。

  “跋山涉水行大道,精进深耕不辞劳。俯首甘为孺子牛,扭转乾坤数英豪。”这是采访结束后,李小琳送给记者的一首小诗。记者知道,她是属牛的,2009年恰好是牛年。牛的忠诚、踏实、勤劳、奉献精神,正是李小琳所崇尚的。这位女性正以牛的孺子精神鞭策、激励自己,以新的姿态昂然奋进在人生路上……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李小琳查看更多>电力女人查看更多>电力人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