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人物正文

正而不肆 光而不耀----记华电新疆哈密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康振忠

2010-08-18 11:47来源:华电新疆发电有限公司哈密分公司作者:张炜宁关键词:电力人物华电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康振忠:中共党员,历任哈密二电厂总工程师、副厂长,2005年任新疆华电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2009年任华电新疆哈密分公司党委书记兼总经理。2005年掌帅后,2006年公司取得扭亏与增盈双重突破,由亏损大户一跃成为盈利大户,华电品牌逐步树立;金融危机来袭,他深谋远虑,以足够的智谋与气魄,调结构,促转型,拓市场,谋发展,引领企业在科学发展的道路上稳健阔步前进。他多年来荣获华电新疆公司“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哈密地区“先进个人”、“优秀处级干部”、“有突出贡献的拔尖人才”、“百项技术创新优秀组织奖”等光荣称号;其领导班子曾荣获哈密地区“优秀县处级领导班子”荣誉称号,2007年以来保持华电集团公司“四好班子”荣誉称号。公司连续十四年保持自治区级“文明单位”荣誉,获得华电集团公司“优秀发电企业”、“三星级发电企业”、“文明单位标兵”等称号。
  
  他,有着军人的魄力与风范,有着企业家的精明与睿智,有着家长的细腻与温情,有着自然人的随和与可亲。他推崇“与善仁,言善约,政善治,事善能,动善时”。他认为,做人心灵要善于沉静如渊,与人相处要善于施与仁德,言谈要善于简约,为政要善于治理,做事要善于使用能人,行动要善于选择时机。这是一种理念,也是一种境界,它来自于心胸的豁达与品行的笃定。正是在这种理念的引领下,2005年他临危受命担任公司负责人,带领公司员工从严重亏损的险境中逆流而上。五年来,他勇于创新、敢做善成、成功突围,把一个文明靓丽的现代化发电企业展示在东疆,把公司建设得耀眼夺目,成为瓜乡哈密新经济链条中的一颗璀璨明珠。他,就是华电新疆哈密分公司“领头雁”——康振忠。
  从事电力工作三十年来,康振忠从一名生产一线的工人、技术员、车间主任,逐步成长为总工程师、副厂长、公司总经理、总经理兼党委书记。凭着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不断学习和研究和对电力事业的执着赤诚,他深刻地体会到:管理国有企业一要有发展的思维,二要有创新的勇气,三要有坚韧不拔的毅力。几年来,他“头雁”领航一路风雨,使哈密分公司真正实现一年减亏、二年见效益、三年上台阶,被哈密地区授予“有突出贡献的拔尖人才”,
  ——生存是发展的前提
  
  忆往昔,岁月峥嵘。华电新疆哈密分公司在半瘫痪状况下苦苦挣扎,“债主”长期驻守苦苦紧逼,员工满眼困惑苦苦期盼,如何生存?如何搏浪?如何走出泥沼?是康振忠掌帅时苦苦思考的问题。
  生存是发展的前提。在“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思想理论指引下,他深切领悟到:生存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为了更加适应社会前进的生存。华电哈密公司的发展必须坚持内外结合、优势互补、互联互动,内精而外强。
  上任不久,驻疆华电系统安评倒数第二的事实给了他一个“下马威”。“从哪跌倒就从哪爬起来”,在倍感尴尬与羞辱的同时,他决定以此为治理企业的突破口,从安全生产、设备治理入手,抓住关键集中治理;同时解除8位因安评工作不利的中层领导职务……。第二年复评时,公司一跃取得第二佳绩,更加坚定了他和公司全体员工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决心。
  “令之以文,齐之以武”。对内求新求变,抓管理、夯基础,一举打破大锅饭的管理模式,坚持走“利益分配凭贡献、奖励份额凭业绩”之路。层层签订三项责任书;出台发电超产奖和小指标竞赛奖励机制,推行班组长、工程技术人员津贴制度,努力研究解决设备运行暴露出的大量疑难问题,提高消缺质量,截止2010年4月31日保持长周期安全生产2396天。提出“生产为基础,经营为龙头”的经营战略,在“生产型企业”向“经营型企业”转变中大力倡导综合计划的“科学性”和执行计划的“刚性”。全力做好外联树形象工作,千方百计谋求电量增长,做好燃料储备工作。上任第三天就派人长期驻守北京,严盯紧跟完成1-4号机组资产划转移交。加强人员培训,中层干部岗位上实行公开竞争,充分发挥干部队伍的实力与带头作用;对外在清欠电费、缓解电煤供应紧张、控制电煤涨价、落实电价执行的问题上,他百折不挠、据理力争,获取政策支持及市场支持。在遭遇150年不遇的洪灾面前,他全面布控,靠前指挥,三天三夜坚守阵地,与广大员工“长缨在手缚洪魔”,抢险救灾取得决定性胜利。
  一系列的革新措施与艰辛努力、真情付出终于换来累累硕果。他上任后的第二年,即2006年公司超额完成集团公司下达的利润目标,一举甩掉了华电在疆企业亏损大户的“红帽子”,各项经济指标不断冲刷记录,实现了新的飞跃,员工人心空前凝聚、团结。公司2007年以来保持中国华电集团公司“四好班子”荣誉称号,连续四年保持中国华电集团公司文明单位称号,连续十四年保持新疆自治区文明单位称号。
  ——新思路成就新发展
  “思想有多远,我们就能走多远”,这句话告诉我们思想的伟大,一个没有思想的企业是没有前途的,企业的生命力在于创新理念。只有不断的进行思想上的创新,才会赢得明天,开创“蓝海”。只有以解放思想为先导,正确把握区情,把华电哈密公司的发展置于新疆乃至西部大开发的大背景、大格局中去谋划,选择切合实际的发展战略,启动内部活力,才能走出一条生生不息的“活路”。履行华电新疆哈密分公司党委书记兼总经理职责的康振忠深谙此道。如今,他站在更高更广阔的平台,梳理新的思路,考虑如何发挥“四轮驱动”效应,去赢得市场主动权和话语权。
  车轮一战略结盟,利益捆绑
  “无论是对工程外包方还是地方政府、煤炭企业、设备供应商等利益攸关方,我们都要‘在人格上尊重,工作上沟通,技术上交流,安全上交底,利益上互惠’,设身处地站在别人角度上考虑问题,就能够从产业纵向和区域横向上建立广泛的利益网,能够快速建立起有利于我们事业发展的外部环境,必要时对合作伙伴舍得‘利益让渡’,你会赢得更多的尊重和更为广阔的市场”。康振忠常这样讲,也这样做,这也正是近年来华电新疆哈密分公司的公信力、影响力在社会逐步扩大的关键因素。
  面对金融危机冲击致使售电量下滑的客观事实,他主动出击,积极奔走追加到更多的合同电量。他要求加强与各矿方沟通、洽谈,让矿方主动参与到公司购煤计划中来,为公司提供质量最好、价格最低、符合发电需求的煤炭,形成电煤供应互惠共赢关系。经过不懈努力,冬季各矿方克服气候、运输等重重困难,有效兑现承诺,确保了公司机组“口粮”储备充足。
  车轮二管理创新科技制胜
  管理创新是一种软科技,首先要解决的是人的思想问题。康振忠常鼓励干部员工:“工作中要勇于废旧立新,不要被模式捆住手脚,被旧规束缚思想,只要对企业有益我们就要大胆尝试,不能因为可能失败而不去做,失败不怕,就怕你什么都不干。”
  正是这种宽容的鼓舞和激励,公司各级管理人员在实践中不断摸索提高运用新思维、探索新途径、破解新难题、化解新矛盾的能力。及时转变“规模思维”为“价值思维”,切实解决了企业在金融危机导致的规模下降、电量下滑的不利局面下保持利润不变的经营难题。他以身作则,率先舞动燃料创新管理的“龙头”苦练内功,大胆做燃煤掺配掺烧试验,科学论证了“最大限度掺烧小窑煤”的决策,赢得了小窑煤与统配煤标煤单价差的效益空间,随着购煤比例的调整,煤场布局也随之优化,卸取流程得以再造,由此出现电耗、油耗等节能降耗连锁效应,管理创新所带来的降本增效成果凸现。
  检修工人自主创新,摸索实践自己维修仪用空压机并大获成功,为企业节约维修费30多万元。康振忠希望营造创新环境,使这样的“管理革命”多多益善,出现“一对一是两个人的效益,三与四产生规模效益,上千人形成经济效益”的“叠加效益”。公司2009年开展的各项QC技术攻关、合理化建议等活动为企业降本增效节约资金达700余万元,节约标煤8000余吨。
  车轮三战略转型抢占先机
  当前,新能源及可再生能源发展异军突起,单一的发电模式向综合能源型企业转型已成为电力企业不当抵挡的强烈诉求。新疆是全国“四大煤炭基地”之一,哈密预测储量达占全疆煤炭资源储量的(1.8万亿吨)31.7%,居全疆之首,哈密既是5亿吨级煤炭外运基地,又是新疆“一体两翼”运煤铁路专用线的重要枢纽。同时,哈密地区又是可再生能源开发、大规模外送的重点区域,风能资源技术可开发量达极大。这些得天独厚的“先天优势”为产业结构转型提供了黄金机遇,如今哈密这15.3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已有几十家大企业大集团共享新能源掘金“盛宴”。如不抢占先机,恐怕是守着个“聚宝盆”只落得个食不裹腹、垂涎瞪眼的份儿了。
  康振忠思忖着如何以华电央企的品牌影响力、带动力和资产实力为立足点,打好实力牌来促进企业转型,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他一方面让当地政府了解公司发展战略、效力实力、管理能力、经营业绩、发展态势等,另一方面全力以赴积极配合,提出符合政府区域经济规划的电源开发、供热规划方案。科学落实政府项目带动战略发展策略的实施,2008年,进行供热改造涉足供热市场,实现当年建设,当年运营,两年内很快占有哈密城市集中供热1/3的市场份额,成功迈出了企业转型发展关键的一步。
  在加快四期2×330MW热电联产与淖毛湖2×660MW机组两个电源项目建设步伐的同时,康振忠迅速将目光投向了风电开发和煤电一体化,不折不扣践行华电新疆公司主导的“运行一批、建设一批、规划一批”的新能源发展思路,积极落实华电在哈密区域的风电建设布局,致力于把华电哈密公司建设成为集团公司电力资源、电煤供应、效益贡献的重要“桥头堡”。一个企业的领导者具有如此高远志向与远见卓识,何愁企业没有美好前景?
  车轮四社会责任品牌建设
  “我们做的是华电的事业,不是私营个体,要把履行社会责任放在第一位,其次再谈企业效益,要把华电的品牌做响做亮。”康振忠曾不止一次地反复强调这句话。“言必行、践必果”是他一贯的作风,“坚持经济责任、政治责任、社会责任的有机统一,坚持把社会责任、品牌建设融入企业发展战略与管理过程之中”是华电哈密分公司一贯的遵循与坚守。
  坚持依法治企、诚信经营,公司连续四年荣获纳税功勋企业称号,获得地区首批“法治合格单位”荣誉称号;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关停3台高耗能小机组,随着“新疆节能减排第一爆”,华电哈密分公司迈上了“上大压小”发展之路;多年来热心公益事业,积极开展爱心救助与“送温暖”工程,赢得社会赞誉。
  两年来,公司以加强管网及换热站运行维护来提高供热质量,以攻克长年供暖敏感区域不热的难题来树立行业窗口形象亮点,以建立高效、快速的抢修队伍,向社会公开抢修、投诉电话号码,为敏感区域弱势家庭免费提供电暖气等措施来提高服务质量和用户满意度,遇到问题不推诿、敢担当,第一时间迅速反应,以“保供热、保民生”为第一要务,竭尽全力集中整治。供热项目促成哈密区域100余台小锅炉关停,还了哈密市百姓一个蓝天白云,并获得哈密地区“重点项目建设突出贡献”奖。
  公司还通过“废水回用”工程、锅炉点火装置改造、电除尘器节电改造和脱硫改造等节能减排项目来积极推进清洁生产、节能降耗,实现可持续发展,以此实践社会责任、参与社会建设。
  哈密地委书记郭连山说:“老康是个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他带领的华电企业有能力、有实力、讲诚信,处处体现大企业风范!”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精神点燃激情,激情迸发力量。如今,你走进华电哈密分公司,你尽可以倾听到汽轮机的轰鸣,一睹华电哈密人的风采和忽如一夜崛起的企业新姿。在这里你能感到一种“气场”,在昂扬向上的氛围里,一个企业整体的“精气神”得到升华,华电哈密分公司正以一个新兴现代电力企业的姿态,在“领头雁”的带领下士气高昂,步履稳健,阔步前进……

作者: 张炜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人物查看更多>华电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