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国家电网降薪30% 拉开央企减薪大幕

2010-08-25 10:19来源:香港文汇报关键词:国家电网国家电网降薪国网降薪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全国掀起涨薪热潮之时,垄断性行业央企薪酬改革潮正在蔓延。继2009年央企盈利排名第一的中移动宣布“降薪令”后,资产排名第二的国家电网近日悄然启动降薪计划,据透露,是次降薪范围从总公司到各省级电网以及各发电厂,降幅最高达到整体工资的30%。虽然国家电网相关负责人向本报并未正面证实此事,不过,改革央企薪酬制度一直是国资委的重点工作之一,而垄断央企降薪将是大势所趋。

  调查显示,中国行业收入差距最高与最低的比值在逐年拉大。行业收入最高与最低的比例扩大到了11∶1,而这种差距约三分之一是由于垄断所造成的。有人测算,煤、电、油、运等12行业员工工资是全国平均工资水平的3到4倍,平均人工成本最高达到每人12万,这12个行业曾被人们形象地称之为“十二豪门”。

  主动减薪有助改革

  是次国家电网和中移动的主动降薪,为垄断央企薪酬制度改革踏出了重要的一步。早在2008年,为抑制和调节垄断行业高收入问题,调节央企收入分配制度,国资委就启动了工资总额预算管理制度试点。国资委相关负责人向本报表示,试点效果还是不错,冶金、电力、石油石化、航空运输等4行业2008年人均工资比上年增长6.9%,比央企职工平均工资增长低3.1个百分点,去年底国资委又启动了第二批试点。

  按照国资委的要求,2010年2月中移动宣布“降薪令”,从集团层面到所有地方分公司的降薪计划将按照“薪酬连降5年,每年递减10%”的原则执行,具体操作办法由各地分公司自行掌握。

  五大发电集团之一的国电集团也从年初开始从集团领导到分公司一线员工都下调了薪金,幅度在30%。国家电网降薪计划则是在今年4月启动,在国家电网召开的第二季度工作会议上就提出要加强收入分配改革,要着力规范以多项经营企业为纽带的利益输送。

  须解决灰色收入问题

  对此,中国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小鲁认为,垄断行业的一些企业平均收入高,其实多数普通员工工资并不高,主要是一些高管的工资很高,拉升了平均工资。

  实际上,垄断性行业工资以外的收入往往超过工资收入,甚至是几倍,所以单纯调整工资意义不大。如果是经营得好导致良好的经济效益,工资高一些是正常的。但要把经营性收入和资源性收入、垄断性收入区分开来。重点解决工资以外的灰色收入问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家电网查看更多>国家电网降薪查看更多>国网降薪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