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正文

南网着力提高综合防灾抗灾能力

2011-01-10 13:57来源:南方电网报关键词:南方电网防灾抗灾能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我们不能像救火一样,有冰时应对冰,有风时应对风,而是要提高应对各种极端气候的综合防灾抗灾能力。”日前,南方电网公司生技部主任皇甫学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道。

在全球变暖的大背景下,不光是冰灾,暴风雪、强台风、洪水等各类极端天气频发,随时威胁着电网设施的安全运行。

早在2008年冰灾后,南方电网公司就提出“如何让我们的电网变得更加坚强可靠”的反思。要求综合考虑多种灾害的影响,兼顾线路的走向、地形、地貌、跨距、风口等因素,实事求是地向国家有关部门提出电网规划建设标准、采用新技术等方面的建议。

2010年10月,在近几年应对各种灾害的经验基础上,公司提出了研究提高整个电网的综合防灾能力的课题。目前相关的研究正由公司生技部、南网科研院等组织开展,并布置了在海南、广东的综合防灾两个试点,一些提高抗灾能力的项目已在今年的技改计划中落实。

例如将于2011年内完成的输配电线路防强台风综合措施研究,通过对南方电网沿海地区台风登陆情况、风力强度变化趋势以及导线风偏闪络、断线和倒塔事故等数据进行统计分析,研究现有标准和措施的合理性及存在的问题,提出适合南方地区强风条件下提高输配电线路抗风能力的设计标准和综合技术措施,并进行相应的技术经济分析。

皇甫学真表示,不同地域面对的情况不一样,因此采取的措施也不一样,今后我们要建立“一线一策”的防灾策略,由强大的监测系统和一整套措施构筑一套比较完整的综合防灾大系统。

“通过这些研究,我们将逐步建立更切合电网实际的应对极端气候和灾害的整体方案。”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南方电网查看更多>防灾抗灾能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