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泛在电力智能配电网报道正文

萧山输变电工程“全寿命”贯穿环保标准

2011-03-01 23:41来源:萧山供电局关键词:萧山供电局输变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月22日,萧山电网110千伏顺丰输变电工程顺利通过国家环境保护总局辐射环境监测技术中心评估,作为输变电工程的“准生证”,至今已有10批66座变电站均在建设前通过了环评审批。据统计,“十一五”期间,萧山供电局累计建设“两型一化”(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集约化)变电所4座,占新增总量的44%,新建同塔双回的紧凑型输电线路260.86千米,仅此两项直接节约建设占地6.1平方公里,并减少对千余亩周边土地的使用影响。电网日益凸显的“绿色调”,正是得益于该局全面推行的输变电工程中环保标准“全寿命”管控。

据介绍,萧山是浙江省的工业强区,仅2010年全区工业总产值就达4486.02亿元,比上年增长20.2%,经济发展直接“刺激”了用电量的迅猛增长,“十一五”期间全区售电量年均增长达15.8%,2010年供售电量更是双双突破150亿千万时,加快电网建设成为当务之急。而另一方面,全区建设用地可谓“寸土寸金”,67平方公里的建成区面积内,户籍总人口达121.98万人,大小企业2万余家,加之区政府全力推进“生态强区”战略,市民群众的环保意识日益增强。在此双重压力下,萧山电网建设亟需寻得一贴兼顾社会效益与生态环境和谐发展的“良方”。

为此,近年来,萧山供电局在持续保持电网高速建设的基础上,在输变电工程中引入环保标准的“全寿命”管控,通过规划时执行环境评估,施工中控制污染排放,竣工后进行环评验收,将输变电工程对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在工程“出生前”的规划时,该局实行“环评准入制”,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进行噪声影响、声环境等环境影响评价和电磁环境影响专项评价,经环保部门审批达到环保标准,并将环境影响报告进行媒体和现场公示,坚持“不通过不开工”。在工程建设的“孕育期”,除了严格按照《建筑施工场界噪声限制》进行施工时间、施工噪声的控制外,该局特别加强施工期间对扬尘、废水排放的控制,还在山区树木、植被茂盛地区采用动力伞放线技术,最大限度降低对植被的破坏。而在工程投运的“降生后”,该局充分利用空地进行绿化,将临时占地及时“返绿”。同时,该局联合区环保局成立了工程环保验收监测小组,对工程投运后的30余项环保指标进行实时监测。据统计,截止2月23日,萧山电网已有12项110千伏输变电工程通过竣工环保验收,通过率100%,占所辖总量的32%。

伴随着电网建设与生态环境共赢的道路越走越宽,2010年以来,萧山区打造“生活品质之区”的步伐不断加快,先后荣膺“中国最令人向往的地方”、“中国十大最有吸引力城市”。

(文/萧山供电局 徐笑男寿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萧山供电局查看更多>输变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