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泛在电力智能配电网人物正文

扎根运行一线创佳绩———记松溪县供电公司副总工程师张建智

2011-04-11 22:23来源:福建松溪县供电公司作者:吴惠兰关键词:树典型立标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变电站特巡的任务是对每个变电站的每个设备查找隐患,对易发生的隐患点进行全面的梳理解决,看似简单,实际上可不简单,要有细心和耐心,有时一个小小的螺丝,就能造成事故的发生。”

1月30日19时,夜幕降临,国家电网福建松溪县供电公司的副总工程师张建智,一身工作服,率领变电部主任叶晨、调度专责杨蔚与巡检站员工们一起参加了变电夜间巡视测温,展开了一场紧张的“夜间会诊”。在每一个测温点,张建智都亲自过问测温结果,对被测设备进行认真巡视查看。同时,张建智还指出变电运行中存在的一些安全隐患,现场要求检修人员尽快消除。

张建智,一个从南平局下派到松溪公司的副总工程师,在近二十年的工作中,始终坚持奋战在艰苦的变电运行第一线,创造了卓越的业绩。

2009年,刚到松溪供电公司的张建智并没有立刻大刀阔斧地开展工作,而是深入一线全面了解设备运行状况、人员业务素质、规程制度的执行情况,掌握轻重缓急。经过用心对比,他发现公司变电站的运行人员年龄结构偏老,业务技能水平和安全风险辨识能力较弱,对此,他开始制定详细的工作计划,先从“保人身、保设备、保电网”开始,从抓基层、抓基础、抓基本功,他同时提醒自己,避免好高骛远,不急于求成,不指手画脚,不把自己当成专业检查人员回答职工提出问题,并且要用简单易懂的方法先去指导各变电站站长开展好安全日活动以及班组技能培训。

针对该公司变电运行人员薄弱、各站设备差异较大等特点,张建智花上一个月时间,从变电站的设备名称、运行机制到安全措施,逐一对每个变电站的运行机人员开展培训。他用通俗易懂的方式与运行人员沟通,让每一个运行人员在潜移默化中学有所长。松溪公司变电部游池清告诉笔者,自从张建智到松溪工作后,职工的学习热情高了,整个团队犹如一池春水得到了有效激活。

作为共产党员,到松溪公司一年多的时间里,张建智深深感受创先争优是人们积极向上的催化剂。无论是110千伏松源变35千伏和10千伏所有的设备技改、外屯变微机防误系统改造、还是各站零星的抢修、消缺,他总是亲自深入现场,以一个现场运行人员的身份去模拟各类倒闸操作、巡视维护、布置安全措施、查找安全隐患。他总能时刻掌握各变电站运行管理状况以及风险隐患,及时提出细致的防范措施,并加快技改进度。

之前,110千伏松源变35千伏、10千伏母线及相亲设备全部使用少油断路器的开关柜,容易造成油开关爆炸。为将少油断路器全部更换成真空断路器,张建智带领党员攻关小组制定了详细的“启动投运方案”,确定投运时的范围、条件,明确电网投运前的运行状态,核定相位、修改整定值、开关试验等。经张建智和党员攻关小组的共同努力努力,35千伏、10千伏母线及相关设备顺利投运,大大提高了松溪电网供电的可靠性。

“干工作,就是要尽善尽美、无可挑剔!这不是口号,而是追求的目标。如果我们每个人都朝着这个目标去学习,去钻研,那么我们每个人的工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张建智如是说。

作者: 吴惠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树典型立标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