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项目正文

云南电网送电广东度电荒

2011-05-27 13:09来源:生活新报关键词:云南电网电荒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今年以来,全国多个省区出现电力紧缺状况,南方电网区域内最大电力缺口超过400万千瓦,是近几年电力供需形势最为紧张的一年,在严峻的电力供应形势面前,云南作为清洁能源基地的作用日益凸显,云南电网公司采取积极措施,不仅保证了枯期省内电力供应,还不断加大西电东送力度,有力支持了广东、贵州等省共敌电荒

据悉,今年前4月,云南省发供电量及送广东电量增幅远远高于全国社会用电水平增长幅度,其中送广东电量62.924亿度,同比增长高达60.27%。

南方五省区共商电力调节

云南电网公司介绍,今年5月20日,经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调节局同意,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发起,组织南方电网区域内广东、广西、贵州、云南、海南5省区经信委(工信委、工信厅)、南方电网公司、5省区电网公司,召开了南方区域电力运行工作座谈会,以研究探讨5省建立区域电力运行调节机制。

据悉,今年以来,云南电力供应除1月份略有缺口外,其余月份电力供需基本平衡,电力供应平稳有序,基本满足了全省全社会用电需求。截至4月31日,全省统调装机容量为2955.48万千瓦。1至4月,云南电网公司累计完成统调发电量360.582亿度,同比增长26.49 %。累计售电量完成361.882亿度,同比增长28.92%。其中省内售电量282.011亿度,同比增加22.81%;送广东电量62.924亿度,同比增长60.27%。

今年1至4月,水电和风电发电量占全省发电量比例为52.2%,比去年同期提高16个百分点,可再生能源发电量比例日益提高,云南省清洁能源基地的作用及地位更加突出。

在保障省内电力供应的前提下,3、4月份云南电网公司通过精心调度,组织了富余电力,增加了西电东送电量,从3月下旬起,送广东电量节节攀升,3月21日送粤电量超过6700万度,3月24日突破7000万度,4月15日、5月3日分别突破8000万、9000万度关口。

从5月4日起,送广东日电量基本保持1亿千瓦时左右,3、4月送广东电量比原计划多送10亿千瓦时,有力支援了广东的用电需求,对缓解南方区域电力供需紧张状况作出了重要支持。

四举措谋划全省供电

据了解,为做好今年电力供应,云南省工信委会同云南电网公司、各发电企业提前谋划采取行动。

首先是及早布置存煤蓄水工作。早在去年汛期,就通过采取争取省政府下达电煤工作经费、电厂汛期存煤补贴、电厂超发电奖励、来煤运输补贴等综合措施,统调火电电煤库存最高达到525万吨,处于历史最高位,并在今年春节前维持在了380万吨左右;澜沧江小湾电站水库水位蓄到1209米,并在今年春节前维持在1200米以上,作为具有多年调节性能的小湾电站的调节能力在去冬今春逐步显现,提高了我省枯期电力供应能力。

其次是加强电力运行监测分析,准确把握供需形势变化,及时调整应对措施。三是积极实施节能发电调度。四是加强电力需求侧管理。

云南电网预计进入6月份后,我省逐步进入汛期,随着降雨和来水增加,水电出力进一步提高,预计全省电力供需形势将与全国普遍状况相反,出现一定的电力富余状况,届时云电将为缓解南方区域电力供需紧张状况发挥更大的支持作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云南电网查看更多>电荒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