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会议正文

国家电网SG-ERP建设前景介绍

2011-06-24 17:41来源:www.chinapower.com.cn关键词:国家电网SG-ERP普华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夏宝云:我今天的演讲分为三部分:

一、国家电网“十一五”SG186工程

二、国家电网“十二五”SG—ERP工程

三、SG—ERP未来展望

一、国家电网“十一五”SG186工程

一个企业的信息化发展希望跟企业的战略一致,国家电网提出了的公司发展战略就是建设“一强三优”现代公司,通过两个转变和四化,这个是实现公司持续发展的重大举措。所谓两个转变:电网发展方式的转变、公司发展方式的转变。四化是集团化运作、集约化发展、精益化管理和标准化建设。通过这两个方面,第一数字化电网的建设促进电网发展方式的转变,第二个是建设信息化企业促进公司运作模式的转变,最后建设世界一流电网,建设国际一流企业最终实现建设“一强三优”现代公司的目标,这不是一个短期目标,也不是某一个五年计划的目标,而是公司的一个长期目标。

这样在“十一五”期间,在2006年初,公司就提出了建设SG186工程计划,这是“十一五”的主题。所谓SG186,这个SG就是国家电网公司的英文缩写,“1”就是构筑一体化企业级信息集成平台;“8”建设八大业务应用,实际建设的不只是八大,但可以分到八大业务当中去;“6”建设健全六个保障体系。最终实现信息化的纵向贯通、横向集成,为什么要纵向贯通、横向集成?国家电网有30个网省,有20多个直属单位,是一个庞大的组织,这些组织在“十一五”之前都建立了各自独立的信息系统,但“十一五”我们提出SG186工程,就是把这些信息系统进行集成整合。

整体架构,第一个层次公司总部这一层,第二层是网省,这两个层次每一个测量的结构是类型的,保障体系是针对整个公司的信息化保障体系,对于网省和总部都有相关的一体化平台和八大发展业务应用。一体化平台主要有:信息网络、数据交换、数据中心、应用集成、企业门户组成的一体化企业级信息集成平台。就是说我们企业的所有应用,要在这个平台上进行开发,不能各自为战,企业的结构、架构不要建设在一体化平台之上,是同一个平台,可以建立各种业务应用。比如说财务管理、营销、安全生产、协同办公、人力资源、物资管理、项目管理和综合管理八大业务应用。最后要建立安全防护、标准规范、管理调控、评价考核、技术研究、人才队伍等六个保障体系,这是SG186工程的总体架构。

SG186是“十一五”的一个工程,在“十一五”经历了启动、建设、推广、决胜、深化应用。SG186提前在2009年的时候建设完成。

2010年最主要的任务:第一个是深化应用。我们知道信息化建设是有起点无终点,建设容易,应用难。所以深化应用是要贯穿于这个业务应用整个过程的,“十一五”2010年主要是把这个深化应用再向前推进;再次启动SG—ERP计划,所以2010年也是SG—ERP的元年。在“十一五”期间,SG186十五之前的状况是各网省建立数千个信息系统,孤岛成群,烟囱林立,烟囱就是从上向下,某一个部门应用从上往下,但是部门之间没有集成,所以形成的数据难以共享,这个流程也很难在不同部门之间贯通,相对分散的信息系统。到“十一五”有很大改观,但是肯定还是远远不够的,“十二五”走向应用更加集成、更加融合的一个方向。做到平台集中、应用集成和建设智能化的信息系统。

SG186总体成效:SG186是规模最大、时间最短、提升最快的。

1、规模最大:运行的信息系统设备6万台,终端46万台,应用22大类,部署2300余套。22类,刚才咱们说八大应用系统,分成很多细的系统,分别部署,分别应用,不可能把一个大的应用系统一天建成,要逐步建成,逐步完善。2300余套部署,我们有30个网省,每个网省都要部署,在“十一五”期间这些网省我们是采用典型设计方式来做的,所以各个网省还是有一些差异的很本地化不同的要求。所以这样在本地还是有一定的开发量,这样这个部署的套数是2300余套。注册人数70万,注册用户数124万,总数据记录超过200余亿条,日监控资金是1000多亿元,营销业务用电用户是2.4亿个,管理设备台旁8000余万条,人力资源员工超过150万。

2、时间最短:我们用四年的时间,建成了国内通常需要8—10年的企业级大型企业信息系统的任务。我们主要是采取了一些措施和方法。典型设计、统一研发、整体推广。

典型设计,设计出来的产品不是最终的产品,因为各个网省还有自己的差异,只是一个模板,通过这个东西统一把研发的东西做完,到各个网省再进行少量开发,再整体推广。由于这个,再加上工程上的努力,使得信息化进程大大加快,建设速度也非常非常快。

3、提升最快,基本上我们“十一五”从孤立的系统到集成,数据从分散到集中,原来可能在国家电网系统内光营销系统可能就几十套,各个不同时期建立的,各个不同公司建立的,里面的工程也是五花八门。到现在我们这个营销系统全部统一的,功能、模块、内容基本上都是统一了。

还有在央企信息化水平评价中位居第三名,2009年底国家级对SG186进行了评审,请了院士和信息化专家,最终评价结果是国家电网信息化整体水平达到国内领先和国际先进水平,这是在国内央企中国家电网的信息化水平是领先的,在国际上处于先进水平,我们现在注意到国际先进还没有达到国际领先的水平,达到国际领先的水平这是我们未来的目标,“十一五”没有做到。专利300余项,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和表彰140项。

应用水平在效能、效率和效益这方面都获得很大提升。比如说固化了业务流程和管理标准,对于业务处理的周期平均缩短30%以上,还有降低库存量,降低库存占有资金40%,降低了公司的运营成本,提高了效益。

二、“十二五”SG—ERP

我们知道信息化是一个有起点无终点,是一个不断优化提升的过程,虽然我们“十一五”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是离国际先进水平还有很大差距。所以在“十二五”期间继续推进两个转变,为实现“一强三优”的企业战略目标,为实现公司的“三集五大”管理举措,这里边提到“三集五大”以后我们会再解释,这里面有几个名词,我今天演讲结束之后,我希望大家对这几个名词,以后在国家电网的文件中,或者宣传材料中不再感到陌生,这就达到我的目的了。“三集五大”,要求信息化在继承已有成果,深化应用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再上水平。

公司发展策略是不会变的,建设“一强三优”的现代公司,两个支撑也是不会变的,促进电网发展方式转变,促进公司发展方式转变。只是在“十二五”期间,我们在电网发展方式转变这块,要把电力的各个环节应用进一步纳入,我们刚才SG186系统中没有把电力应用环节非常明确的提出纳入,要把这个发电、输电、配电、变电、用电、调度得纳入到整体信息化建设过程中。我们这里的发电不会代替五大发电集团,我们的发电主要是调峰用的,有很大的发电量,装机容量还是相当大的,为了调峰用的,特别是“十二五”新能源介入,对电网调峰压力更大了。

公司信息化发展方面,我们提出了“三集五大”。“三集五大”,集:人财物集约化、人财物来支撑上层应用系统。五大:大规划、大建设、大运行、大生产(大检修)、大营销。这样我们就提出了“十二五”不好再继续叫SG186工程了,因为它的内容、内涵都有很大延伸,这样我们就提出来叫SG—ERP,主要目的是助力“三集五大”业务融合,支撑智能电网各个环节,进一步更好的支撑,更好的助力。在SG—ERP总体架构基础上,通过平台集中、业务融合、决策智能、安全使用这样的理念,再发展出SG—ERP的总体架构。这两个架构看上去有点像,本来SG—ERP就是从SG186来的,不可能有大的结构变化,但是也有很多提升。比如说我们介绍这个信息运维,提到了一个保障支撑应用系统的高度,单独提出来,这个在“十一五”的时候,信息运维没有提出来。

在“十二五”期间,在SG—ERP总体架构中,我们多业务集成和智能决策提到了一个高度,这样应用系统就不仅仅是一个一个独立业务应用,而把它们之间的应用集成提高一个高度,并且在这个多业务基础上再进行智能决策的建设。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