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正文

电力论坛劲吹火电清洁风

2011-06-29 10:24来源:《 中国能源报 》关键词:电力论坛煤电清洁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6月22日召开的“2011中国清洁电力论坛”以“清洁电力、多元发展”为主题,共设一个主论坛和六个分论坛,讨论范围涵括中国能源形势、电力行业“十二五”规划研究、电网清洁发展和新能源发展战略等议题。但记者发现,尽管分论坛较多探讨水电、风电、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发展,但在主论坛上,有关官员和专家仍将关注重点放在了煤电这一最大的传统能源领域。

截至2010年底,中国发电装机容量已达9.66亿千瓦。其中水电装机达2.16亿千瓦,虽然总装机容量世界第一,但也只占全国发电总装机容量的22.36%。核电装机容量1082.4万千瓦,占总容量的1.12%,由于受到福岛核事故影响,核电发展步伐趋缓,由去年的“快速发展”变成现在的“高效发展”,在清洁能源占比中贡献的份额预期下降。风电装机容量虽然保持高速增长,去年全国并网运行容量达2957.55万千瓦,但风电开发仍然受到并网技术问题等诸多因素困扰。此外,太阳能领域虽然也有开启国内光伏市场的良好愿景,但目前看来其开发规模在能源消费总量中仍属“九牛一毛”。

所以,尽管中国清洁能源发电发展迅速,清洁能源所占比例仍十分有限。正是由于中国长期以来煤电的主体和基础地位,使得国家提出的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达到15%左右、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至45%的两个目标的达成变得以异常艰难。这种严峻挑战还在于,在可预见的未来,煤电的基础地位并不会发生根本性的动摇。此前,有关官员指出,到2015年我国一次能源消费总量应控制在40亿到42亿吨标准煤。这也预示着,全社会的节能将成为“十二五”、“十三五”乃至“十四五”的一个长期的具有战略意义的重要议题。

基于此,中电联党组书记、常务副理事长孙玉才表示,将深入推进节能减排工作,依靠科技创新,加快推广低排放、少污染的高效节能技术和电力装备,促进电力发展方式的转变。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市场监管部主任刘宝华认为,由于目前中国电力工业处于快速发展阶段,电力企业结构的优化和调整成为现阶段的“重要工作”。这实际上就是要转变对火电的可持续发展的认识,把火电的清洁发展作为清洁能源发展的重要内容。国家能源局能源节约和科技装备司司长李冶指出,在“十二五”期间,中国应将节能减排和综合利用放在“重要的突出位置”,把85%的化石能源的清洁高效利用放到非常重要的位置上,通过技术进步化解有限的资源约束。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论坛查看更多>煤电查看更多>清洁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