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福建鸿山发电吴炳辉:立足岗位守护初心

2021-04-25 09:34来源:福建神华福能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作者:黄建飞关键词:福建鸿山发电公司电力人物电力企业管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他叫吴炳辉,是福建鸿山发电公司的热控工程师。他不会用太多华丽的辞藻,更多的是踏实和努力,一步一个脚印,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为鸿电的安全稳定生产贡献自己的力量。在该公司热控专业有这样一个共识:“有难题先找吴炳辉”。作为鸿电热控专业的行家里手,一路走来,他收获良多。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应该勤勤恳恳工作,认认真真办事,堂堂正正做人,立足岗位,无私奉献。”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工作平凡、默默无闻,却像阵阵清风鼓荡着片片征帆,破浪远航,如同一颗闪烁的红星,展示出新时期一名中国共产党员的人生价值和时代风采!

锐意进取争当先锋

2012年9月,他怀揣着梦想来到福建鸿山发电公司,面对新的环境和新的专业,他感到有些迷茫,可富有工作经验的他深知态度决定一切,于是他调整心情,全身心投入到工作当中去,始终坚持立足本职,脚踏实地的工作态度。他坚信: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一切从零开始,一步一个脚印,从热控检修工,到技术员,再到DCS系统工程师。正是因为始终坚持严谨的工作态度和精益求精的“匠心”,努力克服工作中遇到的困难,闲暇之余阅读大量有关DCS和电力技术等方面的书籍,为了能更快的了解新设备和解决问题,他在各种电力论坛进行交流讨论,留下自己见解的同时也汲取到大量宝贵的工作经验。就是凭着这样一份勤恳的学习态度,让他从门外汉迅速转型成为技术大拿。“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他的辛勤付出也给他带来了许多荣誉,公司“创一流,劳动美我身边的榜样”一等奖、公司3号机组A级检修“党员示范岗”称号,同时在各类行业技能竞赛中屡创佳绩。

学海无涯探无止境

作为一名设备检修维护人员,他深知现场每一个设备的重要性。他常说的一句话是即使上位机没有故障报警,也不代表设备没有问题,现场设备环境差,经常会出现电缆破皮,设备轻微渗漏的可能,对于这些隐患要及时发现解决,因此他每天都坚持去现场巡视检查,不放过任何细小甚微的地方。对于设备参数有疑问的地方他反复核对,查看设备台账,设备更换记录,以确保参数正确,设备能够正常高效工作。即使弄明白工作原理,当现场设备有故障的时候也要跟着去看,去学习,这样下次有故障的时候才能更快找出故障原因,因此在每次机组大小修现场,大家都能看见他忙碌的身影,收集设备集中出现缺陷的地方以及原因,以便在不同位置使用不同厂家的设备,降低缺陷的发生率。当遇到不懂的问题,他会积极向老师傅们请教或与同事们探讨,直到出现最优的答案。在鸿电近十年的工作当中,他兢兢业业、不惧艰辛,用实际行动诠释“干一行,爱一行”的敬业精神,充分发挥了一名年轻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稳步推进持续创新

只有创新才能不断进步,在日常工作中,他不仅力求把每一项工作完成,还非常注重这份工作的逻辑更加优化可靠,于是先后完成各项热工逻辑优化300多处,大大提高机组的自动化水平;为了规范热工保护投退流程,组织编制了热工保护投退操作卡1500多份;并积极了参与该公司多项技术难题攻关及技术改造工作,如3、4号机组空预器密封回收系统的控制逻辑组态、3号机组脱硝系统喷氨控制逻辑优化、3号机组DCS系统机柜扩容重大技改及3号机组INFIT协调控制系统品质优化等。任何一项创新都不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为要提高个人的创新能力,他非常注重总结前辈的经验和教训,做一个工作的有心人,不回避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用心去寻找解决的办法。比如,在热工保护查评中,他认真总结其他发电机组发生的事故案例,并对照“二十五项反措”及相关技术规范标准,发现我厂DCS热工保护逻辑中存在多处隐患,提出整改意见,并予以一一落实整改。只有如此,创新工作才可以少走弯路,才可以避免很多不必要的麻烦。

坚定信念对党忠诚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始终以优秀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牢记初心,主动担当,这是他为之努力奋斗的方向,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散发出光和热。作为一名年轻的党员,在本职岗位上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周围的同志树立了良好的榜样。他深刻知道自己的一举一动都会影响到身边同志的工作激情,所以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始终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在平时的工作中,他总是冲锋在前,确保每一次任务能够顺利实施,他时刻用党员的标准严格衡量,不断提高综合素质和技术能力,积极完成各项任务。在与同事相处时,总是以与人为善的心态对待每一个人,把党组织的温暖通过自己行动传输给每位同事、党员。面对困难与窘境,他总能摆正心态,坚定信念,积极向其他员工灌输正能量。

“凡事都要脚踏实地去做,不驰于空想,不鹜于虚声,而惟以求真的态度作踏实的工夫。以此态度求学,则真理可明,以此态度做事,则功业可就。”这是李大钊的一句格言,也恰是吴炳辉对待工作和生活的真实写照。


作者: 黄建飞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福建鸿山发电公司查看更多>电力人物查看更多>电力企业管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