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福建鸿山发电公司丘嘉诚:砥砺前行追梦人

2021-05-25 19:44来源:福建神华福能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作者:赵一远关键词:福建鸿山发电公司电力职工培训党建政工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丘嘉诚,2020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福建鸿山发电公司发电运行部集控主值。多年来,他立志献身电力事业,以爱岗敬业、勤奋工作的情怀扎根生产一线,埋头苦干,攻坚克难,先后获得该公司A级员工、金牌主值、安全之星、福建能源公司第三届职工技能大赛“优秀选手”等荣誉称号,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着一个又一个奋斗的篇章。

勤勉学习 埋头苦干勇做技能先锋

作为百万机组中的一员,又是集控运行主值这样重要的工作岗位,这即让丘嘉诚感到骄傲又让他感到身上的责任重大。在工作期间,丘嘉诚一直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对待自己的工作,对自身进行良好的定位,在工作中不断学习,不断完善自我,不断总结经验,提升自身工作能力,他一有机会就在现场熟悉各系统管道阀门,晚上常常组织人员一起查找和探讨设备的结构和工作原理,常常保持着一颗学习的心。他常说不管在什么岗位上,都不能停止学习,他的电脑中有一个共享文件,里边尽是近年来他收集的学习技术资料和自身的学习总结。由于坚持不断的学习,丘嘉城2017年获神华福能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发电运行部规程、系统图竞赛三等奖、获福建能源公司第三届职工技能大赛“1000MW等级超超临界机组集控运行值班员”项目三等奖。

作为一名集控主值,坚持以安全生产为中心,参加工作以来丘嘉诚从未出现过重大设备事故和因个人原因导致的安生生产事故。担任副值期间多次帮助同机组主值获得金牌主值称号,担任主值期间,获得2018年度金牌主值称号。编写锅炉燃烧偏斜专题讨论、4号机组低负荷磨煤机燃烧组合方式讨论、4号锅炉燃料相对于风多引起超温讨论、4号锅炉水煤交叉水高讨论等运行分析,积极为机组安全、经济运行贡献自己的力量。

精诚协作 倾囊相授做员工追梦上的引路人

自担任运行一值培训员以来,丘嘉诚始终保持着甘愿吃亏、乐于奉献、积极主动的敬业精神,面对班组成员技术培训工作,他深知自己的责任和义务,在工作学习中,致力于打造“学习型、标准化班组”,强调班组成员标准化操作和习惯性培养,鼓励并引导班组成员总结和分析问题。

作为运行一值培训员,他总是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经验方法、技术心得与大家分享交流,进行技术传帮带,甘当“铺路石”,带领班组成员共同成长。他精心整理制作学习课件,利用学习班时间为班组成员讲解泵与风机、热力发电厂、巡检标准化操作、电气开关停送电等理论知识;他积极认真开展“仿真机培训”工作,他一手抓学习班仿真机演练,一手抓当班实操练习,为班组成员耐心细致地讲解操作知识和注意事项,即使是在后半夜他也会与大家一起讨论一系列的典型事故案例,并结合现场实际进行思考解答,让值内成员受益匪浅;他针对不同岗位制定不同的培训计划,阶段性进行现场拷问,让大家学有所获。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他的带领下值内班组成员在和谐环境中互帮互助、共同进步,整体技能水平明显提高,值际培训成绩多次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绩,运行一值团体获得发电运行部知识竞赛第一名的荣誉。

刻苦专研 戮力攻关助力机组安全运行

多年的刻苦钻研使丘嘉诚自身知识水平和业务技能有了很大的提高,运行操作水平也得到了质的飞跃。作为一名集控主值,丘嘉诚深知集控运行主值岗位肩负着机组安全运行的重任,每当安排巡检进行操作任务时他都下令巡检都要认真核对,操作时小心谨慎,操作完要多次检查,时刻提醒自己要保证机组安全运行。在设备运行方式上,他曾多次对设备存在的安全隐患提出自己的看法和处理方案,他深知系统设备运行的微小变化可能是一个设备系统发生隐患的开始,当设备运行参数出现较小变化时他都要查明原因,搞清引发变化的缘由,及时将异常扼杀在萌芽之中。

丘嘉诚当班期间参与该公司3号机组第一次无BCP泵启动操作,主持了该公司4号机组第一、第二次滑参数停机,承担运行一值4号机组第一次A级检修组织、协调工作,并获得该公司4号机组A级检修“优秀个人”称号。丘嘉诚近年来多次成功处理各类异常包括:3号机引风机RB、3号机凝结水精处理调门误开跑水、4号机一次风机动叶跑脱故障、4号机送风机动叶跑脱故障、3号机给水泵密封水母管爆管事故、4号机除氧器上水调门突关故障、给煤机断煤等等。2021年新春伊始,机组启动后屏式过热器一管壁温度异常偏高,在行业内没有可以借鉴的处理方法情况下,丘嘉城积极主动投入到攻坚克难的队伍中,他与同事深研协调控制和历史参数曲线,创造性提出手动快速变负荷新模式,实现手动模拟RB全过程对机组汽水参数进行扰动,成果消除异常,有效避免一次机组非停甚至更大的设备损毁事故,为“两会”保电、顺利完成电量任务和经济指标任务做出重要贡献,这次事故的处理正是多年来丘嘉城勤于钻研,勇于攻关的体现。

丘嘉诚以厂为家,始终以饱满的热情、认真负责的态度、刻苦钻研的精神努力为企业安全稳定、提质增效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他就像一只海边的海鸥在湛蓝的天空里自由翱翔,是一个不忘初心、永不停歇的青春逐梦者,一直在为建设具有福建公司特色的世界一流能源企业而努力奋斗。


作者: 赵一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福建鸿山发电公司查看更多>电力职工培训查看更多>党建政工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