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政策正文

环保部严控煤炭消耗增量

2011-06-29 10:44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十二五煤炭消费节能减排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按照规划,‘十二五’期间,我国将有2.5亿千瓦的火电项目要上,带来5.7亿吨煤炭的新增量,对环境形成巨大压力。”6月23日,环境保护部总量司大气处处长吴险峰在2011中国清洁电力论坛上表示,为达到“十二五”规划纲要中要求的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须分别减排8%和10%的要求,“十二五”总体减排思路之一是推进能源结构持续优化,严格控制新增量。

“严格控制新增量,这是‘十一五’末总结出来的重要经验。如果增量控制不住,减量减得再多,最后的总体目标肯定实现不了。”吴险峰强调,“所以‘十二五’会严格执行国家产业政策,全面落实淘汰落后产能要求,把总量指标作为环评审批的前置条件,以总量定项目,以总量定产能。没有指标不允许新建项目。”

“环保部将在重点区域实行燃煤总量控制。比方说,在污染比较严重或减排任务完成困难的地区,如果想新上一个电厂项目,就必须在燃煤总量不增加的前提下进行,或者想办法淘汰一些小的锅炉,或者淘汰其他燃煤项目。”吴险峰说:“涉煤项目实行煤炭量或等量替代作为项目审批的前置条件。”

京浙先行试水

从2012年开始,我国将在“三区六群”地区实施区域煤炭消费总量控制试点,这就是京津冀地区、长三角地区、珠三角地区,以及辽宁中部城市群、山东半岛城市群、武汉城市群、长株潭城市群、成渝城市群、海峡西岸城市群。这些试点地区都是用煤大区,也是大气污染联防联控的重点地区。

5月初,北京市环保局发布《北京市清洁空气行动计划(2011-2015年大气污染控制措施)》,规定到2015年,北京市燃煤消费总量控制在2000万吨以下,天然气在能源消费总量中的比重达到20%。这让北京成为国内首家提出“十二五”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具体计划的城市。

6月15日,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李晓华称,“十二五”期间,北京将采取大幅度提升天然气减排能力,大幅度消减煤炭消费总量的方式,将六大城区打造为基本无燃煤区,现有的大型燃煤锅炉改用清洁能源。在远郊区县,将集中燃煤供热中心,推进低碳燃烧等。

“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并非北京一家的专利。

6月10日,浙江省召开全省节能减排电视电话会议,提出在“十二五”期间,将大力实施增量控制工程等六大工程。省长吕祖善强调,严格准入,从源头控制增量。深入实施空间、总量、项目“三位一体”的环境准入制度,努力调整和优化以煤炭为主的能源结构,确保“十二五”新增煤炭消费量控制在3500万吨以内。副省长陈加元代表省政府与各市政府、省能源集团主要负责人签订了“十二五”污染减排工作目标责任书。

河北省环保厅厅长姬振海也于近日公开表示,河北省“十二五”将实行煤炭消费总量控制,逐步推行和实施单位增加值或产品污染物产生量评价制度,但目前尚未公布具体数字。

有业内人士质疑,由于“三区六群”涵盖中国经济的核心动力区域,在能源结构尚未发生明显变化的前提下,限制这些区域用煤总量,将意味着限制地方经济发展的速度。

天津市环保局相关人士就曾表示,由于天津的经济还将保持一个较高的增速,降低煤炭消费总量对天津来说并不现实。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阅读下一篇
十二五查看更多>煤炭消费查看更多>节能减排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