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综合技术正文

中科院清洁煤技术成果综述

2011-07-15 20:18来源:新华网关键词:清洁煤煤基清洁燃料煤化工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煤炭是我国的主要能源,但其传统利用技术效率低、污染重。多年来,中国科学院紧密围绕国家清洁煤技术战略需求,长期坚持不懈,立足自主创新,加强应用示范,在煤基清洁燃料及化工品生产领域形成了一系列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已成为国际上煤化工循环经济技术领域具有重要影响的研发力量。

    面向国家需求,战略部署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技术体系

我国石油、天然气资源短缺,煤炭在未来相当长时期内仍将是我国最主要的一次能源。然而煤炭转化利用过程中存在诸多问题与挑战,如综合利用效率低下、环境污染严重、水资源短缺及二氧化碳排放量大等。

“因此,发展煤炭高效清洁综合利用技术实现节能减排是我国能源产业发展的必然选择。”中科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所长王建国介绍说,为了提升我国能源工业技术水平,我国将清洁煤技术列为优先发展的先进适用技术,其中包括煤炭加工、煤炭高效洁净燃烧、煤炭转化、污染排放控制与废弃物处理等。

围绕国家清洁煤技术战略需求,中科院在长期积累的基础上进行了系列前瞻布局,围绕关键核心技术集中开展攻关,在煤间接法合成油、煤制乙二醇、甲醇制烯烃、煤的循环流化床燃烧、IGCC及多联产等多项核心单元技术上实现了突破,形成了自主知识产权的产业化技术,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垄断,并在工程示范方面取得了重大成果。

此外,中科院还在煤气化、燃烧、热解、合成醇醚燃料与化学品、煤污染物脱除以及二氧化碳捕获与封存利用等领域进行了布局。据介绍,这些领域的核心单元技术有望在今后5年到10年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业化技术和解决方案。

目前,中科院在全国建立了由三个中试基地、多个国家重点实验室、系列研究中心共同组成的清洁煤技术研发平台。并通过“百人计划”等人才引进,形成了煤炭热解、燃烧、合成、污染物脱除等领域的专业人才队伍。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清洁煤查看更多>煤基清洁燃料查看更多>煤化工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