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评论正文

是小水电“万恶” 还是管理的“万恶”?

2011-08-24 13:47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小水电舟曲神农架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半个月的时间里,先是甘肃舟曲水流困局,后有神农架小水电肢解百条河流,占据了各大网站显要位置,在业内引发了震动,网上跟帖更是铺天盖地。

又是小水电

8月15日,一篇《一百座小水电站肢解神农架河流》的消息在各大网站和论坛上流传,无论是业内还是局外人士,都大为震惊。

据报道,湖北神农架林区已经建成90座小水电站,另有10座在建、2座拟建。林区堵河、南河、香溪河、沿渡河4大流域,多条河流因为引水式电站出现断流,更有资料显示,神农架所有已建和在建的水电站,环评通过率不足30%。

根据报道,神农架林区已经建成的90座水电站中,88座为梯级开发的引水式电站。所谓引水式,就是通过引水隧洞或导流明渠将河水引至发电厂房,发电后排出,导致原有河道断流。

更要命的是,神农架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范围内也未能幸免于难:除已经建成8座水电站外,还有3座正在建设。

在此之前,四川岷江、福建九龙江、陕西岚河,都曾遭此浩劫。而记者从内部人士处获悉:神农架的问题至少在5年前就暴露了,且湖北省水利厅于2008年就开始牵头整治,但问题“复杂且棘手”,为何?

都是GDP惹的祸

林区水电局局长陈光文说:“神农架树木不让砍、野生动物不让捕,矿山也限制开发、但林区也需要GDP快速增长,水力发电污染最小,‘一本万利’,应该大干快上。”

一语道破天机。

神农架作为地市级行政机构,追求GDP也在情理之中。2004年,神农架在全国率先申请绿色财富核算试点,经估算,其绿色GDP为236亿元,而直到2010年,神农架地方财政首次破亿,在湖北省各州市中排名倒数第一。

根据报道:“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表示,都说要把保护神农架作为干部的考核标准,但这个标准怎么定?搞建设,GDP搞上去看得见;搞保护,搞得再好谁摸得着?”

这不能不说是一句大实话。

实际上,在我国向工业化迈进的过程中,发展与保护始终就是一对矛盾体。如今的中国站在GDP全世界第二的位置上,反观自身,非内部的改革和调整不足以带动整个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向前发展,否则问题和漏洞势必越来越大。

一个官员,如果在岗位上不出政绩,他的官场生涯恐怕从此如履薄冰,于是乎,各种政绩工程此起彼伏,看谁本领大。可实际上,这种内耗只会日益蚕食国家的经济躯体,直到耗尽真气,难道我们真的要等死了羊才想到要将牢扎结实点吗?

报道还披露了小水电在神农架兴起的内在动因:“一木独大”的产业格局终结之后,神农架除了发展小水电之外,再也找不到拉动GDP的理由。也就是说,当初相关部门在制定政策来关闭80多家森工企业的同时,并没有规划好后路,将来的发展靠什么?没有人给出答案,只是关门了事。

因此,想要保护神农架,必须出台保护的规范,包括实施办法和奖惩措施。

谁来为政策变动买单?

2008年,由湖北省水利厅牵头,神农架林区启动小水电关停试点,但终因补偿资金不到位而搁浅。

要了解这个补偿问题,还得将小水电的命运做一番梳理,如今的小水电投资每千瓦造价达到8000—10000元,已经不再如往日那样炙手可热了。

2000年之前,中国小水电主要还是国家和集体出资建设,国家为了解决偏远地区的照明和带领山区老百姓脱贫,花了大力气开发小水电,但时间一长,财政也力所不逮。2000年之后,国家决定鼓励民间资本进入小水电领域,一时间国退民进,大量民营资本涌入,一大批小水电县市以此为招商引资的筹码,吸引众多民间资本进入。一时间,风生水起,小水电一哄而上。可好景不长,没想到过了几年,小水电开发饱和的情况下,因为各种原因造价也节节攀升,上网电价又定得太低,这块热得发烫的香饽饽终于渐渐冷却下来,成了鸡肋。

“2006年之前是投资电站的最好时光”,为什么?因为那时的中国还没有像今天这样重视环保问题,这确实是历史的进步。那个时候,只要有水,拿个施工方案,和某些领导打一声招呼,电站就基本可以动工了。

2006年,原国家环保总局、国家发改委出台了“关于有序开发小水电切实保护生态环境的通知”,要求小水电站保留一定的生态流量。国家开始清查无立项、无设计、无验收、无管理的所谓“四无”电站。

而神农架在成为自然保护区之前就有水电站了,自然保护区核心区不能建水电站却是近几年的事情。新政策出台之后,之前通过招商引资进来建设的小水电站这个时候要炸掉,业主不干了,说:“你政府必须采取措施来给我补偿,不能让我来给你们的政策变动买单。”

这个时候当地政府怎么办?政策里面说到怎么个补偿法了吗?没有。

因此,一项政策出台前,必须瞻前顾后,左顾右盼,必须明确谁来为政策变动买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