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萧山供电局“细胞练兵”花样多

2011-08-25 10:04来源:萧山供电局作者:富岑滢关键词:萧山供电局跌落式熔断器定级技能考试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8月20日,萧山供电局2010年新员工詹少雄在监护考官的要求下熟练地安装好一组10千伏跌落式熔断器,顺利通过了新员工定级技能考试。走出考场,詹少雄抑不住满脸兴奋,“这次能顺利通过考试,都要归功于班组培训这门‘小灶’,针对我的不足点给我特别‘加菜’,短时间内让我业务精进了不少。”据悉,在萧山供电局118个班组内,这样的‘小灶’几乎班班都有,而且还“炒”出了一道道独一无二的“特色菜”。

城厢供电所的露天“健身场”

在萧山供电局城厢供电所的露天平台上,有一副稀奇的景象。这里竖着废弃下来的旧电线杆,地上放着同样替换下来的瓷瓶、横担、电线等设备。每天早上6点半,该所配电班和装表计量班的员工们便“集结”于此,开始利用这些得天独厚的“健身器材”一边培训一边锻炼。

青年员工任方圆称自己是一个露天“健身场”的受益者,“自从开始露天早训之后,每天跟着师傅们爬电线杆、扎电线,有时还小小比试一番,业务技能比以前好了不说,原来的肚腩没了,这个‘小灶’的营养真不错。”

变检工区的“培训超市”

先找到卖场,再找到专柜,然后按需自取培训材料。这是萧山供电局变检工区“培训超市”的操作流程,创意来源于大型自助超市的购物流程。在这里,一共汇集了变电检修、继电保护、自动化、高压试验和电测油化五个横向大卖场,每个大卖场又立体式地设立了新职工培训、青工培训、二级工作负责人和一级工作负责人培训、技能鉴定、技术比武等专柜,各种“菜色”一应俱全。

每当班组开展理论培训时,只需到培训超市转一圈,便可取来本次培训的对应材料,按需进行“烹饪”。

变运工区的“技术沙龙”

8月21日星期天下午,萧山供电局变电运行工区四楼培训室内,照例又是人头攒动。瓜沥操作站站长、省公司变电运行操作能手王鹏程是这天的主讲人,此刻,他讲的电气防误闭锁原理正在受到小小的“挑战”。从各个操作站、变电站赶来的青年职工们针对专业原理提出了一个接一个的问题。在一问一答间,讨论渐趋高潮,最后大家干脆在黑板上画起了图,用来更直观地解决问题。

像这样的“技术沙龙”,在变电运行各班组间开展了已有近3年。平日,在班组的操作和作业中,员工们留心着自己所不解的技术问题,将问题汇总到工区。而工区每月都会筛选出员工们频繁提出的问题开展一次“技术沙龙”,让经验丰富的技术能手为员工们排疑解惑。

在上述三道“特色菜”以外,萧山供电局还潜心于努力为员工们不足“营养短板”。据了解,该局班组管理细扣培训环节,全局118个班组全都为每一位班员“量体裁衣”了一套绝无仅有的个性化培训方案。城厢供电所计量装表班王永平对于新的培训方案感触颇深,“在我们班组,新员工王钧要重点抓的是装表技术,而我自己要抓的是智能电表方面的理论知识。这些都在个性化培训方案中列明得清清楚楚,这就像‘缺钙’的‘补钙’,‘缺锌’的‘补锌’,长期下来,个个都是‘全能王’了。”

作者: 富岑滢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萧山供电局查看更多>跌落式熔断器查看更多>定级技能考试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