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新乡供电公司成功研制新型仿生驱防鸟装置

2011-09-08 07:29来源:新乡供电公司作者:王蕾 沈明辉关键词:新乡供电公司输配电线路新型仿生驱防鸟装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9月8日,新乡供电公司输电部创新科研小组成功研究设计出一种在杆塔上安装应用的新型仿生蛇驱防鸟器具,小组成员形象的称之为“群蛇阵”仿生驱防鸟装置。

据了解,将仿生学原理应用到输电设备驱鸟防害方面是近些年才提出的,但已成为一个重要研究领域和研究方向。目前市场上为数不多的一些仿生驱防鸟装置因其恐鸟形式单一、场面窄小、动能开发利用不足,形象呆板,保护电网安全运行往往是效力难以持久,效果并不理想;同时,又因成本造价较高、维护量大、频繁,批量推广应用大大受限。

该项目创新科研小组负责人王玉川介绍,此“群蛇阵”仿生驱防鸟装置是从“物物相克”、“每一种动物都有自己的天敌”的角度考虑,树立“整体、场面、‘阵’”的思维概念,依据鸟类普遍对蛇的恐惧,模仿蛇的形状,利用其特殊的机理功能、皮彩、气味,依托现代化学科技配方而研制。

该装置由25根集束钢丝组成,底部垂直插于一小段圆钢管内,上部成放射状。每根钢丝中部为螺旋弹簧状,上部制作成蛇头模样,并涂上白、褐、黑三色油漆,造型非常逼真。蛇头与弹簧之间缠绕注入雄黄酒的塑料管,雄黄酒内浸入海绵,易于挥发气味。

此装置安装至输电线路杆塔上后,钢丝中部长度达25厘米的螺旋弹簧状结构弹性大,能更充分吸收、聚集自然界中风的能量,使单根钢丝自身开始振动,从而引起钢丝群性共振。蛇头部分是由很细的针形弹簧(针丝)制成,重量很轻。弹簧段本身具有很强的弹性,振至蛇头时产生大幅角,互相交侧碰撞,形成群蛇狂舞、头部向上、张嘴露牙吐芯的骇鸟场景。同时,其受风力、风向、针丝自振性能的约束与管控,25条蛇的形象每个时刻都不一样,还不断发出“哧哧”、“嗡嗡”的低频噪音,生动逼真。时间越久,塑料管里的变质雄黄酒气味溢出飘散,与蛇体腥臭的气味极其相似。在鸟类天敌蛇的形、色、声、味综合立体全方位、无缝隙作用下,对接近杆塔的鸟类起到真切的惊悚恐吓作用,使其远离杆塔,效果极佳,可以长期有效保护电网安全运行。

目前,这种“群蛇阵”仿生驱防鸟装置已申报国家专利。

作者: 王蕾 沈明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乡供电公司查看更多>输配电线路查看更多>新型仿生驱防鸟装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