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连阴雨致河南济源7镇出现滑坡 电力抢险恢复受灾群众用电

2011-09-22 21:06来源:河南济源供电公司作者:杨战营关键词:济源供电公司电力抢修抗汛保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9月21日,从河南济源市区通往王屋镇的济晋公路被太阳晒得愰眼,似乎一切平静如常。但天气的晴好并不能掩饰济源此前长达半个月的连阴雨带来的灾情,在通往王屋镇小有河电力抢险点的公路上,记者看到十几处滑坡险情,不时会看到正在路边清理乱石的作业车。

9月3日以来,河南济源地区出现持续降雨天气,特别是9月11日至18日,济源连续多日出现中到大雨天气,累计降雨量达214毫米,达到了济源平均年降水量的三分之一。长时间的强降雨造成以山地、丘陵为主的王屋、邵原、下冶、大峪、坡头、克井、承留等7个镇出现不同程度的山体滑坡、地面下陷等灾情,使大量农村配电线路出现倒杆、断线、基础塌方等情况。

9月19日,济源市天气终于放晴。据民政部门统计,雨灾已造成该市12万余人受灾,因灾死亡1人;经供电公司排查,全市10千伏线路倒杆、断线19处,400伏线路基础塌方、滑坡98处,倒杆、断线16处,台区受损4个,农网线路因灾受损涉及47个行政村、6000多户农村居民,其中7个村完全断电,已发现电网受灾危险点逾200处,点多面广,分散于野外或村庄。

灾情出现后,河南省电力公司第一时间发出抢险指示,要求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以最短的时间、最好的质量、最好的服务,确保百姓和企业等各类用户早日用上电,切实践行为民服务创先争优,切实提升抢修保供电实战能力,切实彰显国家电网公司“你用电,我用心”的服务理念,并派出工作组指导电力抢险。

济源供电公司立即按照河南省电力公司指示,启动了应急预案,成立抢险救灾指挥部,设立抢险抢修、物资保障、勘测设计、后勤、交通和组织协调6个工作组,组建了13个应急抢修分队,紧急出动200多名抢险人员,对全市输配电线路进行拉网式排查、抢修,建立灾情日报告制度,全面掌握电网受灾情况,同时对重要线路实施特殊巡视。“省电力公司要求把抢险救灾作为当前的重要任务来抓,我们正全力以赴对排查出的隐患进行及时抢修,因客观条件暂不能抢修的准确掌握险情,密切关注险情发展状况,并采取措施防止次生灾害发生。”济源供电公司总经理张明亮说。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下雨期间,济源各镇供电所就已着手巡线排查、全力抢修,恢复了部分居民用电。济源供电公司还利用95598短信平台向受灾用户发送电网受灾信息外,印制电网受损情况通告分发到受灾村、组,组织人员走村进户解释停电原因和抢修进度。9月20日,首批电力抢险救灾物资运往山区,其中包括高低压绝缘线、零线接地线、避雷器横担、变压器台架、悬瓶、杆榙86种抢险物资,全力保障山区受灾线路抢险。

“一二三呀,嘿吆,加把劲儿呀,嘿吆……”9月21日9时,王屋镇小有河抢修点传出阵阵号子声,从高坡上踩着松软的泥路下去,穿过茂密的杂草丛,记者看到十几名抢灾队员正用绳子和木棍,从沟里往坡上拉电线杆。带队抢修的王屋供电所配电班班长乔天杰告诉记者,线杆原来的位置已经滑坡,下边土太松又撑不起杆,只能把它移到上边。

记者赶到下冶镇吴村抢修点时,抢修队员赵胜利正用紧线器校正倾斜的线杆,“村民住得比较散,这条线路共有14户村民,今晚7点就能送上电。”与此同时,旁边十几位队员在清理树障,为架线做准备。下冶供电所所长李五福说,该所下雨期间就开始巡线、抢修,目前已有400多户恢复供电,另外89户正在恢复中。“他们太辛苦了,眼瞅着他们在这里干活自己却搭不上手。”附近的村民卢翠莲说。有这种想法的不止卢翠莲一个。

吴村村民赵宗理家种有4亩烟叶,记者路过时,他正与妻子在家门口收拾烟叶。“现在正是收获的季节,没电炕烟机就用不成,烟叶放久了就会烂掉。这不,线杆一倒供电所的人都来了,移杆架线时还可操心,恐怕压坏了庄稼,叫人打心眼儿里感动。”赵宗理告诉记者,他们村烟叶种了有200多亩,村民们都等着来电呢。他的妻子接过话说:“前两天,供电所的人来这里察看灾情,我说地软,不能干,可他们不听,接着就来人抢修了,比俺还着急,现在估计他们都快把线弄好了。”

“俺济源人比较豪爽,有啥话都好直说,现在供电系统都在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么,还有‘你用电,我用心’服务理念,我觉得我们安全、快速地给断电的村子送上电,就是为民服务,当然,我们的服务用没用心如何衡量?我觉得老百姓心里那杆秤最准当。”济源供电公司郊区分局安全员刘双民坦言。

经过连日来的不间断抢修,截至9月21日,已经有33个行政村4897户居户恢复供电,其中7个完全断电村全部恢复供电。尚有14个部分停电的行政村,1100多户居民因现场抢修条件不具备未完成抢险和恢复供电工作。“我们正根据现场条件及时对受损线路进行抢修,努力在26日前逐步消除危险点,尽可能让受灾区域群众早日用上放心电、安全电。”张明亮如是说。

作者: 杨战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济源供电公司查看更多>电力抢修查看更多>抗汛保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