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济源供电公司:愚公故里的光明保卫战

2021-08-02 11:46来源: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济源供电公司作者:李建国关键词:济源供电公司电网企业防汛保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7月28日,济源供电公司组建的82人抢修队伍、12台施工车辆,沿着蜿蜒崎岖、依然湿滑的山路,向王屋镇腹地进发,对因灾害天气造成的最后9个配电台区集中攻坚,彻底为244户居民打通光明通道。

110千伏主变故障跳闸1台次,220千伏输电线路紧急停运1条次,3条110千伏、1条35千伏输电线路故障停运,10千伏主干线及分支线故障停运51条次,786个台区停电,6.78万户群众用电受到影响……入夏以来,济源地区多次发生大风、雷电、暴雨等强对流天气,7月8日,突发11级大风;10日至11日,出现日降水量超过300毫米的特大暴雨;20日,暴雨再次袭击济源,且持续时间长、降水范围广;21日至24日,阴雨不断。持续降雨,电力设施造受损严重。

面对严峻汛情,该公司上下立即进入战时状态,广大干部员工用责任与担当投入抢修救灾保供电的攻坚战中,栉风沐雨、奋力向前,在愚公故里、济源大地,齐心谱写守护电网、输送光明的奋斗之歌。

担当使命,众志成城战汛情

“我在这里生活了大半辈子,就没见过这么大的雨。”王屋山区邵原镇郝坡村居民侯永明说。暴风雨过后的济源地区,山洪倾泻,河流陡涨。城市乡村不同程度遇到灾情,电力基础设施损毁严重。

“尽管根据气象部门发布的信息,按照公司要求,我们做了充分准备,但雨势之大、破坏力之强,仍超出预料。”谈到灾情,国网济源公司郊区供电中心人员李佳林表示。

救灾抢险敢担当,抗汛保电勇向前。该公司坚持人民至上、安全至上,强化政治站位和使命担当,立即开启应急机制,先后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和Ⅰ级应急响应,迅速组织相关部门会商研判,结合天气和电网受灾情况,发布气象灾害预警通知单,各部门、各专业即刻进入战时状态,全力开展灾害天气应对工作。

主要领导身先士卒、靠前指挥,党员干部率先垂范、身体力行,广大员工踊跃参与、全力救灾。于是,应急指挥中心的灯光彻夜不息,电力调控中心的电话铃声不断,运维检修、营销、物资、党建、综合服务中心等部门,以及基层各专业、各班组的资源和力量迅速汇聚,各抢修队伍火速集结,集聚成抢险救灾保供电的强大合力。

城西2个开闭所险情排除,城北3处10千伏支线故障点消除,翡翠城小区恢复供电,克井镇勋章村配电台区成功送电……

聚力排险、奋力抢修,受损电力设施现场捷报频传。截止7月27日,公司累计出动抢修人员2200人次,车辆近900台次;主网设备全部恢复正常运行,恢复供电10千伏主干线及分支线49条,台区777个。

争分夺秒,践行宗旨为民生

“大家注意安全,一定做好防护,再努把力、加把劲,把剩下的电料抬进来,尽快完成抢修作业任务,不耽搁这里的老乡们今晚用电。”7月25日,在大峪镇三岔河北沟村供电台区抢修现场,工作负责人向施工人员叮嘱道。

济源山区丘陵面积广,地形地貌复杂。在恶劣天气影响下,道路交通不便,施工环境艰苦,为电力恢复带来很大困难。客户的用电需求就是电力人的奋斗目标,客户的急难愁盼就是电力人的工作动力。该公司组织干部员工肩扛人抬运送材料,踏着泥水施工作业,在确保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分秒必争,加快抢修进度。

关键时刻看行动,风雨面前见担当。在王屋镇汤洼村供电台区抢修工地,济源供电公司王屋供电所所长宋保战拖着受伤的腿在指挥作业。“咱的职责就是让群众用上电、用好电。多一分钟抢修完,心里就多一份踏实,群众用电就提前一些。”朴素的话语中透着坚定。正是依靠这种担当,这种输送光明、为民服务的坚守,像宋保战一样的广大电力人连续奋战,无惧风雨走在前。

迎着困难上,逆着风雨行。于是,曾经黑暗的大地,璀璨的灯光重新点燃。

国网一家亲,豫电情愫深。期间,该公司还将1000条吸水膨胀袋、500条砂袋和4大袋防雨布第一时间送抵郑州500千伏官渡变,支援全省防汛救灾大局;7月25日,组织4名技术骨干和应急发电车紧急驰援新乡,执行电力保障任务。另外优选14名人员和5辆应急抢修车,全力做好后续的抢险救灾支援准备工作,用切实行动书写“守网相助、共战汛情”的动人篇章。

精准发力,坚决打赢攻坚战

7月26日,济源供电公司出动118人次、车辆46台次,分头走进大峪镇和邵原镇,对14个故障点进行抢修作业,服务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需要。

“越到最后,越是难啃的‘硬骨头’。”施工负责人王超介绍。随着抢险抢修工作推进,后面施工环境越来越复杂,抢修难度越来越大,工作量均集中在深山村,因道路堵塞、交通受阻,抢修人员、物资、机械无法进入现场。

把硬骨头啃下来,把光明送进去。该公司干部员工弘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铁军精神,尽全力打通电力通道,让光明照亮大地。

为提高抢险救灾进度,该公司充分发挥供电所属地化和网格化优势,加强与乡镇、村委的沟通联系,跟进当地交通恢复情况,及时采取抢修复电措施。成立应急救灾抢修办公室,组织各部门集中办公,收集、汇总、发布救灾抢险抢修实时信息,全力开展抢险救灾。认真梳理配网工程、业扩工程以及产业单位可用物资,采用“就地利用”方式,缓解抢修物资短缺问题,为各项工作优质高效开展提供坚实保证。

汛期仍未结束,战斗仍在持续。当前,正值“七下八上”的关键节点,防汛抢险保供电任务艰巨繁重。接下来,该公司将持续强化使命担当,全力做好应急准备,时刻待命出发,及时排除电力设施运行故障,倾情筑就广袤济源的光明依托,夺取度夏防汛工作的全面胜利。


作者: 李建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济源供电公司查看更多>电网企业查看更多>防汛保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