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电网主辅分离 继续深化电力体制改革

2011-09-30 09:17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主辅分离电力体制改革电力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电网企业主辅分离改革是2002年国务院明确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继续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

电网公司辅业单位主要包括网省公司层面的电力设计、水火电施工和电力修造企业。这些企业大都是新中国成立初期组建成立,伴随着电力工业发展逐渐成长壮大起来,为中国电力工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将电网主辅分离改革与中央企业布局结构调整相结合,实施电网企业主辅分离改革重组,既有利于电网公司集中精力抓好电网主业的运营和发展,又有利于电网辅业单位“辅业”变主业,通过国有资本合理流动、资源优化配置,全力打造两家综合性、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电力建设集团。

电网主辅分离有利于促进我国电力工业发展。2002年以来,电力体制改革取得重大进展,政企分开、厂网分开基本实现,电力体制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实施电网主辅分离改革重组,组建规模更大、资源更集中、优势更明显、产业链更合理、综合实力更强的电力建设队伍,能更好地适应我国电力工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的需要,进一步提升电力建设水平,促进电力工业健康发展。

电网主辅分离有利于适应电力市场变化的需要。在推动低碳经济和新能源发展的新形势下,我国能源结构和电力建设市场将发生重大变化。实施改革重组,有利于电力设计施工企业充分利用现有资源,优化调整业务结构,加快技术创新和产业转型,积极适应新形势发展需求,提高企业市场应变能力和抗风险能力。

电网主辅分离有利于提高我国电力建设领域综合竞争力。国际上知名工程建设公司大多是综合性集团公司。中央企业中,从事铁路建设、交通建设、冶金建设以及化学工程的企业,也都是集设计、施工一体化的建设集团。通过分离重组,实现设计与施工企业整合,可有效促进优化设计、施工技术升级,技术交流与融合,大大增强企业综合竞争实力和开拓国际市场的能力,加快实现“走出去”战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主辅分离查看更多>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电力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