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分布式能源试点难行,配套电价政策不明 期待电价细则

2011-10-26 10:56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分布式能源电价上网电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我们至今没有做过一起理想意义上完全的分布式能源项目。”某家专注于冰蓄冷分布式能源的公司联合创始人表示。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也称,中国的分布式能源在短期内只能缓慢发展,长期则要看相关配套政策的出台和细化。

此前,分布式能源项目已经在广州大学城、上海浦东国际机场、上海环球国际金融中心、上海理工大学、上海闵行医院、北京奥运媒体村、中关村软件园等多地投入使用。但是,这些投入使用的项目多是孤岛式运行,在节约电力反馈给电网,实现上网和并网方面没有取得突破。

业内人士对本报记者称,“分布式能源实际是综合能源解决方案,目前国内只是在商业社区和开发区实践,没有大规模推广”。

此前就有媒体报道,北京南站“分布式”能源项目已启动多年,但因“并网”问题一直处于搁置状态,北京奥运媒体村项目也同样因为并网问题而中止。

无法大规模推广的主要原因,就是配套电价政策不明。

政策突围电价细则未明

国家发改委等部门日前联合下发了《关于发展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根据指导意见,预计到2020年,将在全国规模以上城市推广使用分布式能源系统,装机规模将达到5000万千瓦。

按照中金公司发布的研究报告估算,以每千瓦需要3500元投资计算,未来十年分布式系统建设需要发电设备总投资高达1575亿元。

安信证券判断,大规模的分布式能源项目的建设使得做小型燃气轮机和余热锅炉的供应商以及为燃气轮机配套辅助设备的供应商最为受益。

不过,专注于分布式能源发展的高灵能源公司联合创始人李勇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这个数字是政策目标,不是实际投资。

李勇认为,《指导意见》是分布式能源发展的利好消息。说明国家也在逐渐推动这一块的发展。但就具体项目而言,还需要地方政府的补贴,尤其是电价补贴。

林伯强则表示,出台《指导意见》,主要是因为目前国内的天然气管网铺设基本完成,供应量充足给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发展准备了充分条件。

“不仅仅是补贴的问题,很多地方承诺的补贴根本不到位。目前天然气发电多数用于调峰,进一步发展需要国家出台电价阶梯政策,拉大电力波峰和波谷的电价差距,或者像风电一样,对分布式能源实行单独定价,否则目前情况难改。”林伯强说。

并网瓶颈制约规模发展

“目前的分布式能源项目基本没有反馈给电网的成功案例,”上述公司李勇称,“电网往往不愿意收分布式能源所产生的电,在价格上没有优惠,甚至低谷时蓄能所用电力也缺少价格补贴和优惠。实际中还以冲击电网等理由推脱。”

林伯强解释,目前分布式能源多是自用,社区或开发区使用,或者在偏远地区,价格偏高。电价阶梯没有拉到足够大,电网公司也没有动力对电力高买低卖支持分布式能源。记者查阅资料发现,日本和美国都是电网公司推动。

业内多名专家都认为,上网和并网是目前分布式能源发展面临的一个大问题。因为这个问题,许多分布式能源企业都采取专注某一领域的策略,比如专注于蓄能、集中式供热、集中式供冷等方面,离《指导意见》要求的冷热电联产技术距离尚远。

《指导意见》提出,在经济发达、能源品质要求高的地区或天然气资源地鼓励采用热电冷联产技术,建立示范工程。

李勇称,分布式能源发展的技术壁垒较低,目前主要是“并网”难和补贴不明制约了进一步发展。

目前推动分布式能源的主体是一些地方政府和一些有节能需求的单位。但电网公司目前尚没有大动作。“其实,电网公司自己做分布式能源站最合适不过。”李勇说,不过电价政策不明之下,电网公司缺乏动力。

林伯强则直言,配套的电价政策是分布式能源、尤其是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发展的关键。据他称,目前深圳的天然气发电项目,政府补贴不到位,天然气发电厂亏损严重,甚至停产。

《指导意见》称,将会研究天然气分布式能源上网电价形成机制及运行机制等体制问题,算是解决电价问题的一个希望。“这个问题解决好了,分布式能源才能大发展。”林伯强说。

补贴优惠认定不规范

天然气分布式能源是利用天然气为燃料,通过冷热电三联供电等方式实现能源的梯级利用,综合能源利用效率在70%以上,并在负荷中心就近实现能源供应的现代能源供应方式,是天然气高效利用的重要方式。

《指导意见》称,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具有能效高、清洁环保、安全性好、削峰填谷、经济效益好等优点。还提出,“通过合同能源管理实施且符合节能服务业要求的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可享受相关税收优惠政策。”

但据李勇透露,节能和环保的认证上存在一些问题,造成分布式能源项目并不是总能申请到补贴和税收优惠,波峰波谷电力价格差不足够大,也限制了企业的利润空间。分布式能源项目是否节能就存在认定标准问题,“比如储存夜间低谷电能,终究是用电,目前来说不认为是节电。”

天然气分布式能源也面临这一问题。目前天然气价格并不低,如果不计成本地发电削峰,会成为企业的个别行为,且难以融入电网,存在发展动力不足的问题,最终会成为缺电企业的又一个自备电源。李勇提出,可以设计综合型的能源解决方案,因地制宜,利用各种能源形式方能解决这个问题,但现在国内还没有走到这一步。

林伯强评论称,主要是因为中国不存在一个强大的第三方评估机构,政府的补贴时常有承诺,无行动,造成项目亏损。各种问题导致中国的分布式能源在短期内只能缓慢发展,长期而言则要看相关配套政策的出台和细化。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分布式能源查看更多>电价查看更多>上网电价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