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国际正文

IEA建议各政府重新考虑核电 发展可再生能源

2011-11-16 14:46来源:国际新能源网关键词:核电发展核能可再生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际能源机构(IEA)在11月8日公布了2011年“世界能源展望报告”。

虽然它对许多国家纷纷暂缓了核能发展计画表示欢迎,但总体而言报告的基调悲观。

报告开篇指出,没有迹象表明需迫切改变全球能源趋势的方向。报告指出,目前的趋势还将继续,世界各国由于缺乏可替代性能源,因此将继续依赖化石燃料,从而将导致污染增多,变得更依赖化石燃料以及推高能源价格。

对环保人士来说,这些都是大好消息。但是,实际上报告包含一个诅咒所有的绿色运动的警告,因此,政府应重新考虑核电。

对环保人士来说,残酷的现实是,上自风能,下生物燃料,没有一个可再生能源资源,能抵得上依靠煤或石油发电。

对环保人士来说,更糟的是,国际能源机构的报告提倡一个短期的解决方案,政府应该重新考虑核电,因为它二氧化碳排放量为零。未来预测报告指出,“核能减少会提振化石燃料的需求:全球煤炭需求的增长相当于澳大利亚目前蒸汽煤出口的两倍和天然气需求的上升相当于俄罗斯目前天然气出口的三分之二。这样会导致能源面临价格上涨的压力,从而使得对能源安全问题的担忧加剧,使其在抵御气候变化上更困难和更昂贵。最终将导致那些国内资源有限的国家,将会严重依赖核电。”

但是,在前景黯淡的情况下,政府在很大程度上脱离更主要的问题-能源生产。而IEA报告的结尾持谨慎乐观态度,“国际对能源获得问题的担忧加剧。联合国宣布2012年是"人人享有可持续能源国际年"和里约+20峰会是个一重要机会。现代能源需要更多资金的支援解决特殊挑战,风险和各项目的回报。私营部门一般不需要增加投资,除非政府采取强有力的管理、规章制度和投资建设能力。公共部门包括捐助者,需要使用的工具,促使私人部门投资。

因此,国际能源机构报告值得关注的两件事是:

首先,是能源的选择。

其次,德国的经验表明放弃核能比目前电力生产模式更昂贵。

根据IEA显示,未来二三十年全球电力生产的转换呈现两大问题。

第一是成本问题,政府无疑要为满足人口不断增长的能源需求而斗争,而没人能忍受高昂的能源价格。

第二是全球气候变暖的问题和传统化石燃料排放大量二氧化碳所带来的影响。

因此, 各国政府是否有资金和政治意愿来来塑造我们未来能源的蓝图。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发展查看更多>核能查看更多>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