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访谈正文

CRESP提升可再生能源开放程——访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所长韩文科

2011-12-14 10:17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可再生能源CRESP韩文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记者: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是我国重要的能源智库,同时承担了CRESP的很多课题,您怎么看待CRESP在政策研究方面的作用?

韩文科:最近几年出台的可再生能源政策都是在我国可再生能源法颁布后依法制定的。在这些政策的研究过程中,在资金和智力方面最大的支持者就是CRESP项目。一方面,CRESP的资金与国家政府部门的资金一起形成了合力;另一方面,CRESP让政策研究更好地结合国际经验,邀请国际专家参与研究,使得研究更加深入。

韩文科

具体来讲,CRESP组织开展了我国可再生能源发展目标、区域布局、可再生能源电价、配额制、激励政策、行业管理等一系列可再生能源政策研究;提出了可再生能源配额制实施办法、可再生能源产业管理办法等15项政策草案,提出了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可再生能源电价和成本分摊管理方法、可再生能源产业指导目录等5个配套法规的修改建议,形成了系列化研究成果,为全国人大修改和完善可再生能源法提供了建议,为国家有关部门制定和完善我国可再生能源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度提供智力支持和支撑。当然并不是说没有CRESP项目的资助这些研究就不会开展,但是有了CRESP项目的资助和支持,研究就会更加及时;在遇到有争议或有较大难度的问题时就有比较和参考的对象;对一些复杂问题就可以做更透彻、更科学的研究;可以制定更符合世界潮流、有国际视野的政策。一句话,CRESP资助和主持的政策研究提升了我国可再生能源政策的科学性和开放程度。

记者:人们都说,“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世行自身从CRESP项目中得到的好处是什么呢?

韩文科:世行当然也通过CRESP项目进一步加强了与中国政府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合作,同时也把在中国取得的经验在非洲等地方推广。

记者:企业有这笔额外收入当然很好,但是怎么保证这笔资金用于发展可再生能源呢?

韩文科:以CRESP项目资助的5家风电企业为例。这5家企业累计接受GEF赠款450万美元,这笔钱其实并不多,但是对企业促进很大,因为这和国家评选一样,入围要有一定的实力和资质。同时,CRESP项目建立了一套机制,国际专家和国内专家组成的团队对申请企业进行各个方面的评估,有一系列要求,比如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化风机,要求不能停留在图纸设计或者简单模仿上,要真正自主设计和制造出来,主要的设计制造环节要经过国内外权威机构的认证认可,要在市场上占有一定的份额。CRESP项目在评估和筛选的过程中,也会指出企业在财务管理、人力资源和技术、设计、市场等方面的短板,企业就可以把短板补上。经过这一系列的帮助,可以提升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像华锐这样CRESP早期扶持的企业已经上市了,具备了良好的技术创新和融资能力。

记者:CRESP二期资金资金大约有多少?

韩文科:赠款金额在3000万美元左右。

记者:这么说比一期减少了?

韩文科:这和国力的提升和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成就有关。中国虽然仍是发展中国家,但综合国力已经大大提升,加上通过一期项目,我国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发展的成就超过了项目设计时期的期待,所以,二期赠款资金规模有所减少。但是,二期项目涉及的内容仍然非常丰富。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CRESP查看更多>韩文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