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工程技术正文

风电等大规模新能源并网技术将获突破

2012-01-18 13:58来源:每日甘肃网关键词:风电新能源并网技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月17日,记者从国家电网甘肃省电力公司了解到。近日,随着甘肃省电力公司承担的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的重要项目——“风电场、光伏电站集群控制系统研究与开发项目”在兰州启动。业内分析人士认为,通过本课题的研究与示范,能够掌握世界领先水平的风电场、光伏电站集群控制系统关键技术,大规模新能源并网运行的技术瓶颈将被有效破解,可根本改善甘肃酒泉地区风电、光伏发电消纳现状,促进我国可再生能源的健康发展。

新能源发展瓶颈亟待破解

目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能源、资源和环境制约日趋严重,加快发展可再生能源不仅是落实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的承诺,更是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内在需求。

“规模化开发、集中式并网”是我国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的主要模式。风能资源禀赋和人口分布特点决定了大规模集中开发、远距离输送的主要发展模式。”甘肃省电力公司风电技术中心主任汪宁渤介绍,我国风能、太阳能资源与用电市场逆向分布特点突出,酒泉作为第一个开工建设的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是大规模集中开发、远距离送出的风电发展模式的典型代表。

酒泉风电基地创造了距离负荷中心最远、集中并网规模最大、送出电压等级最高等一系列风电发展记录,同时这里规划建设百万千瓦级光电基地,具有典型性和示范性。

然而,我国新能源开发起步晚、技术落后。一直以来,风电、光伏发电一直存在发电容易送出难的问题,单一风电场以及光伏电站出力的随机性和波动性,使风电或光伏电源的利用率大打折扣。一个彻底打破这个瓶颈的举措呼之欲出。

风电、光伏发电实现安全可靠并网

“风电场、光伏电站集群控制系统研究与开发”作为国家“863”计划重大项目的重点课题之一,正是以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百万千瓦级光电基地为控制目标,重点研究大规模风光电集群的有功、无功电压和安全稳定控制策略。

课题重点包括研究风电场、光伏电站集群实时监测控制、功率预测和误差评估、调度运行控制和安全防御策略、系统设计集成和运行管理等关键技术,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系统和装置,建立相关标准规范体系,建设风电场、光伏电站集群控制系统示范工程。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查看更多>新能源查看更多>并网技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