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央企结构调整再提速 节能环保成热点

2012-02-08 09:11来源:中国企业新闻网关键词:央企新能源节能环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多家央企将加快调整产业布局、产品结构、组织结构等列入2012年发展战略,目前117家中央企业中,已有半数以上企业布局节能环保、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并且在节能建材、核能建设等细分领域获得了一定突破,产业范围基本涵盖了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

半数以上央企已经布局节能环保、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

“形势还没有好转的迹象,在等待业主资金的同时,我们正在谋划大力开拓公路、桥梁等非铁路建设项目。”2月2日,中铁某局下属公司有关负责人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透露,该局正在开年度工作会议,其中调整业务结构将是该局2012年的一项重点工作。

虽然不像中铁、中铁建等铁路基建央企一样遭遇前所未有的行业冰冻期,但面对仍具复杂性与严峻性的经济形势,大多数中央企业都已经明确提出将加快调整产业布局、产品结构、组织结构等列入2012年的发展战略。

这一结构调整战略的确定在2011年底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以后表现尤为明显。在此次会议上,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强调指出,中央企业要大力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推进企业兼并重组,发展生产型服务业,在结构调整中发挥带头作用。

共识

一位央企负责人告诉记者,结构调整既是中央与国资委对中央企业提出的要求,更重要的是,在当前经济形势与行业环境下,中央企业必须采取这样的战略,这是企业健康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近几年来,中央企业快速发展,但许多企业依赖规模扩张的粗放式增长,企业核心竞争力并不强。

对此,中央企业要把转型升级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优化产业结构、产品结构、产权结构和组织结构,实现企业发展向内生增长、集约高效、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转型。

这在多家中央企业近日召开的企业年度工作会议上找到了诠释。

中船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胡问鸣在2012年度工作会上提出,2012年结构调整要有新突破。升级军品结构,最重要的就是要提升集团公司在国防科技工业中的战略占位;调整产品结构,最重要的就是要面向市场需求;优化业务结构,最重要的就是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

另一家中央企业中船重工集团公司2012年生产经营计划会议上也提出将以调整结构为突破口,推进民船产业持续发展,强力推进非船产业加快发展。

对2012年,哈电集团明确了“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卸包袱、强管理、促和谐”的基本思路。哈电集团总经理邹磊表示,调结构就是要调整产业结构、资产结构、组织结构、人员结构,实现公司四大业务板块均衡发展、资源配置不断优化、运行效率持续提升,进一步增强企业发展的协调性和可持续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央企查看更多>新能源查看更多>节能环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