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数据正文

多项电力规划指标上调 水电装机领跑增量

2012-02-28 10:12来源:中国电力报关键词:中电联用电量可再生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在中电联举办的2012年经济形势与电力发展分析预测会上,中电联发布了《电力工业“十二五”规划滚动研究综述报告》(以下简称《滚动报告》)。

《滚动报告》是在2010年发布的《电力工业“十二五”规划研究报告》基础上,根据国家有关规划、政策及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变化,对电力工业“十二五”规划目标进行了修订。

根据《滚动报告》提出的规划,“十二五”期间,电力工业投资将达6.1万亿元,比“十一五”增长88.3%,高出此前规划0.8万亿元;到2015年,全国发电装机容量将达14.63亿千瓦左右,较此前规划目标多出2690万千瓦;2015年全社会用电量预计达6.02万亿~6.61万亿千瓦时,“十二五”期间年均增长7.5%~9.5%。

中西部强势增长调高预期水平 投资增长显著提高

《滚动报告》显示,2015年全社会用电量将达到6.02万亿~6.61万亿千瓦时,“十二五”期间年均增长7.5%~9.5%,推荐为6.4万亿千瓦时,年均增长8.8%。

而此前的规划则预计2015年全社会用电量在5.99万亿至6.57万亿千瓦时之间,“十二五”年均增长7.5%~9.5%。

“综合考虑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影响、2011年全国经济运行与电力供需实际情况,我们预计‘十二五’期间全国全社会用电量增长速度略有提高,‘十三五’基本不变,主要是适度调高了中西部地区用电量增速,调低东部地区增速。”中电联秘书长王志轩表示。

数据显示,2011年中西部用电需求增速明显快于东部和东北地区。西部地区用电量比上年增长17.2%,增速远高于其他地区,西部地区所有省份用电量增速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而中部地区用电量也比上年增长12.1%,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根据预测,今年西部地区用电量增速仍继续居各地区首位。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先前的规划预计全社会用电量、发电装机容量增速放缓,而近来的国际国内经济形势也验证了经济增长放缓、用电量增速减慢的估计,但《滚动报告》规划的“十二五”期间电力工业投资将达6.1万亿元,超过此前规划的5.3万亿元目标,比“十一五”增长88.3%,其中电源投资3.2万亿元、占全部投资的52%,电网投资2.9万亿元、占48%。“十二五”将是电力投资极大增长的时期。

虽然投资规模总量较大,但根据近两年火电完成投资数据来看,预计火电投资比重将继续减少。

清洁能源规划目标被调高 水电装机领跑增量

《滚动报告》显示,“十二五”全国发电装机容量达到14.63亿千瓦左右,年均增长8.6%,其中水电3.01亿千瓦,抽水蓄能 4100万千瓦,煤电9.28亿千瓦,核电4300万千瓦,气电4000万千瓦,风电1亿千瓦,太阳能发电500万千瓦,生物质能发电及其他500万千瓦。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电联查看更多>用电量查看更多>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